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承接業務超2000億元!湖南建工集團2021年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01月0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6日電 “建筑湘軍”續寫輝煌,千億建工再創佳績。2021年,湖南建工集團預計承接經營業務2052.23億元,同比增長14.14%﹔實現營業收入1143.71億元,同比增長10.40%﹔實現利潤總額23.67億元,同比增長32.14%﹔繳納稅費36.09億元,同比增長4.93%﹔提供就業50萬人次。

在企業經濟穩健發展的同時,集團品牌形象不斷提升,一項項沉甸甸的榮譽,彰顯了集團內涵式、高質量的發展軌跡。2021年,湖南建工集團先后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國務院國企改革樣板案例、14項魯班獎、15項國家優質工程獎,連續18年入選“中國企業500強”,連續22年榮獲127項中國建設工程最高獎—魯班獎。

2021年以來,湖南建工集團黨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作為改革發展的工作要求和長效動力。以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對標提升方案和制度增效方案為抓手,聚焦對接國家戰略和產業結構調整,發力新業態、新領域、新科技,湖南建工(深圳)建設有限公司、中湘智建、中湘建融保理、湖南城鄉環境、基礎投資等公司應運而生,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成立。自主建設推廣建筑專業用工網上服務平台“易匠通”,截止目前,易匠通合作企業83個,簽約金額28億,服務項目190余個,注冊會員19萬余人,在湖南省內9個地州市發展形成區域代理。

湖南建工集團聚焦生產經營轉型和“六大戰略合作”,發力高端經營、重點經營,先后與深圳、廣州、貴陽、株洲、郴州、邵陽、懷化等地及中控集團、中鐵三局、中聯重科、黃金集團加強戰略合作﹔相繼承接了長沙機場、韶山科技小鎮等一批有影響的重點工程並相繼開工﹔一批重點項目,如長株潭西環線、平益高速、沙洲村紅色旅游建設等保質保量保安全保工期得到全面推進。長株潭西環線項目,僅用時22個月時間便完成了項目全線11.6公裡從詳勘到施工圖設計到橋梁、車站主體(含地下車站)施工內容 ,用不到合同工期三分之二的時間,完成了90%的合同產值,並實現了從長沙到湘潭高架段的“軌通”目標。截至2021年年底,項目累計完成形象產值約9.5億元,佔比90%。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成立海外事業部統籌集團海外事業,成功獲批國家援外項目總承包雙資質,牽頭組建湖南省建筑業“走出去”戰略合作聯盟、200億元規模的湖南“一帶一路”產業促進基金,助力埃及光伏電站、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燃氣聯合循環獨立發電、寧電入湘配套電源基地等優質項目早日落地。目前集團海外市場遍布亞、非、拉、大洋洲的30多個國家。

大力發展對外貿易,形成對外貿易和對外承包工程之間相互促進、聯動發展的良性循環格局。2021年12月28日,運輸6.5萬噸烏克蘭進口玉米的“特裡奧斯號”船舶抵達青島港董家口港區泊位,這是湖南建工集團開啟大宗農產品業務的首單,標志著集團正式踏入大宗貿易領域。

“要以‘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題活動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的抓手,切實把學習貫徹成效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硬實舉措、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確保‘十四五’目標任務圓滿完成。”湖南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蔡典維說。(何力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