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衡陽嚴肅換屆選舉紀律 風清氣正開新局

2022年01月12日14:2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隆冬時節,衡陽項目工地一片火熱,商業街區一派繁華。1月1日、2日,政協衡陽市第十三屆一次會議、衡陽市第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相繼圓滿閉幕,該市新一屆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接過事業“接力棒”,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兩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衡陽市強化政治擔當,以最嚴密的部署、最嚴厲的措施,確保“兩會”選舉工作有序推進、風清氣正。

抓早抓全,堅持紀律規矩“挺在前”

“兩會紀律要牢記……”2021年12月29日,衡陽市人大代表參會報到當晚,耒陽代表團的微信群裡就發出這份會議紀律提醒。

早一些提醒,多一份保障。衡陽市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第一時間成立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小組,制定“會風會紀監督細則”“會風會紀監督組人員工作規范”,明確各代表團(討論組)和紀律監督人員“五清九無四到位”紀律要求,確保監督“無遺漏”“零死角”。

“對換屆風氣監督不能等閑視之,要加強換屆全過程監督,隻要換屆工作不結束,緊繃之弦絕不能放鬆,對違反換屆紀律的,要從嚴從快處理,確保風清氣正。”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衡陽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向代表、委員、工作人員發送嚴肅換屆紀律短信﹔大會會場、駐地賓館放置中央“十嚴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等換屆紀律規定宣傳牌,並設置會風會紀監督舉報箱﹔賓館房間擺放《嚴守換屆紀律承諾書》《嚴肅換屆紀律記事本》等﹔組織集中觀看“一片一書”(《警鐘長鳴》和《嚴肅換屆紀律資料選編》)……“兩會”期間,衡陽以正面教育與反面警示相結合,讓紀律要求無處不在、隨處可見,提醒參會人員時刻繃緊紀律之弦。

“一項項紀律規定為參會人員劃出了紅線,哪些事不可為一目了然,我們能迅速對標各項紀律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履行好代表職責。”衡陽市人大代表龔志桂說。

落細落小,構建立體監督“全方位”

為嚴肅換屆紀律,強化對換屆風氣全方位、立體式、全過程監督,衡陽市整合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等單位精干力量,成立由97人組成的“兩會”會風會紀監督工作小組,下設駐會紀律監督組、駐團(組)紀律監督組、信訪舉報處置組和明察暗訪組,除嚴格會場監督外,還深入大會駐地附近的賓館、酒店、餐廳、茶樓、歌廳等地明察暗訪,加強會場外的監督。

28個駐團(組)紀律監督組與代表、委員同吃、同住、同參會、同乘車,並做到每天“三問”:吃飯問餐、會前問好、晚上問安,及時掌握代表、委員到會、就餐、住宿等有關情況,寓監督於服務之中,有力保証了出席率、到會率、就餐率。

值得一提的是,衡陽市還注重對列席人員、媒體記者、安保人員、酒店工作人員等其他“四類人員”的監督管理。

“會前,我們就給列席人員發送提示短信,引導大家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整體環境。”衡陽市紀委監委駐市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周其鋼介紹。

從嚴從實,把好代表委員“質量關”

嚴格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產生,是做好換屆工作的重要基礎。為做好換屆選舉工作,衡陽市強化審查把關,嚴把代表委員審查關、選人用人關、選舉程序關等“三道關口”。

衡陽市紀委監委對代表、委員人選進行政治、品行、作風、廉政等全方位審查,全面分析研判和實事求是評價干部廉潔情況,堅持“凡提四必”,落實廉政意見“雙簽字”規定,對問題沒有查清、疑點沒有排除,存在市人大代表15種負面清單、市政協委員9種負面清單情形之一的,一律不作為提名推薦人選。

衡陽市堅持黨組織主導人選推薦提名,嚴格按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標准和條件,把好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名額、差額比例和崗位結構。建立“一人一檔”,對提名人選的動議、醞釀、民主推薦、考察、選舉、公示等實行全程紀實、全程留痕,做到“談話對象一個不少、人員公示一個不漏、請示報告一個不省”。

本次衡陽“兩會”期間,該市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共對1166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提名推薦人選開展了廉政審查,其中,對3人提出否決意見。

“作為‘把關人’,我們要確保回復意見准確權威,堅決不讓‘帶病’人員蒙混過關,為選出好干部、換出好風氣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衡陽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記者 聶沛 通訊員 邱紅燕 謝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