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市新型智慧城市新年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01月12日20: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2日電 1月11日,湖南省長沙市新型智慧城市新年論壇暨長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研究會第一屆二次會員大會在長沙威勝科技園舉辦。本次活動在長沙市數據資源管理局指導下,由長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研究會主辦,威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承辦。

長沙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周娟平在致辭中分享了長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的成果,並致謝所有研究會成員單位和生態企業在工作中的貢獻。她提到,2021年長沙市加快建成核心基礎設施,構建了集約安全的能力體系:長沙城市超級大腦建成並投入運營,政務雲規模、績效排在全國前列、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區塊鏈政務專網等其他共性基礎設施建優建強。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副所長陸峰等現場演講授課。王耀南院士就“智能機器人技術應用與發展趨勢”主題進行了演講。他指出,機器人研究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在生活中普及面臨著社會交互、腦機接口等十大挑戰。智能制造機器人未來的發展將向智能化、柔性化、靈巧化、協作化的方向發展,以適應網絡化協同制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未來的機器人不再被固定在安全工作地點而是與人一起協同工作,會從“工人”轉變為“工程師”。

圍繞全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設頂層設計和三年行動計劃“6826”總體框架,市數據資源局組織開展了一批全市重大課題研究。數智科技、有方科技、奇安星城三家企業就市數據局組織開展的重大課題,做部分研究成果匯報。數智科技李景貴談到,長沙市目前建成了全市統一的智能中樞和共性能力服務總出口,長沙城市大腦處於向數據管理深化和智能化演進階段,並提出要打造統一的智能中樞、逐步實現數據知識化、構建數字孿生服務體系、重點領域數據分析應用、完善城市應急體系等重點建設方向建議。(陳園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