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長沙文明十二點”正式發布

2022年01月12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2日電 2021年,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啟動了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長沙抬高創建坐標,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向“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級。

為助力長沙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引導廣大市民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在公共生活中自覺遵守禮儀規范,實現城市由內到外美,經過網絡征集、專家評審等程序,長沙市文明辦於1月12日正式發布“長沙文明十二點”。

“長沙文明十二點”的具體內容是:禮貌用語暖人心、垃圾分類投精准、公筷用餐莫浪費、低碳出行護健康、樓道整潔禁堆物、管好寵物別添亂、娛樂降噪勿擾民、旅游打卡守公約、人車守規應禮讓、攤點門店不亂擺、網絡空間揚清朗、誠信待人講正氣。

據長沙市文明辦介紹,正式發布的“長沙文明十二點”,是根據《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測評體系(測試版)》關於“文明程度”的具體要求,經過市民、網友建言獻策和三輪專家評審最終確定的,內容涵蓋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網絡文明、公共文明、誠信文明、交通文明等六大主題。

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彭娟表示,“我們制定推出‘長沙文明十二點’,將文明的具體標准,上升為長沙市民的文明共識,用文明素養升華城市品質,助力長沙爭創美麗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抬高城市文明創建坐標。”

“長沙文明十二點”發布后,將通過原創動漫、表情包、創意海報、網絡趣味答題以及文藝作品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多維立體式宣傳,讓“長沙文明十二點”入腦入心、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彭團)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