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按下“減碳”加速鍵 解鎖“綠色”新未來

2022年01月1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2日電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是主陣地,電力是主戰場。作為長株潭地區的電源支撐點,近年來,大唐湘潭發電公司積極主動適應電力行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堅持“打造綠色新潭電”目標,在穩健經營的基礎上,全面推動電源結構調整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加速推進產業結構綠色化、低碳化,企業在推進低碳發展的生動實踐中腳步堅定有力。

有序推進火電機組升級改造

隨著國家一系列節能環保政策相繼出台,對火電企業的節能減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始終高標准履行央企社會責任,以節能減排為工作重點,大力開展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節能減排取得實效。企業先后投資約5億元完成了4台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全廠廢水綜合治理、煤場擋風抑塵牆、危廢倉庫建設等環保項目,並比國家要求時間提前一年完成4台火力發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順利通過湖南省環保廳環保驗收工作,企業連續9年獲評湖南省環境誠信企業。

在全力整治設備、提高可靠性的同時,企業緊盯經濟性指標,積極開展設備技術改造,實施各項節能技改項目,挖掘設備節能潛力,進一步降低了供電煤耗,減少了能源消耗。先后實施了汽輪機通流改造、大功率電機變頻改造、空預器改造、凝汽器節能改造等多項節能改造項目,其中2021年、2020年投資近2億元,分別完成了3、4號超臨界機組汽輪機通流改造項目,單台機組驗收工況熱耗率降低約250kJ/kWh,折合降低供電煤耗約11g/kWh,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6.6萬噸。

全力確保新能源項目落地生根

伴隨著能源結構調整持續加速,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成為重中之重,大唐湘潭發電公司把加快新能源發展作為調結構、促發展的重要內容,大力探索新能源發展空間,全力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2021年,企業所屬湘潭唐茶風電場、黃土咀光伏電站2個新能源項目順利並網發電,自此,企業也真正實現了從傳統的火力發電向風、光、火 “多能互補”的高質量產業布局的轉型。

據了解,唐茶風電場擬裝機容量48兆瓦,年發電量預計約9080.85 萬千瓦時,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機組相比,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 2.97萬噸,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 8.2萬噸,節水約39.02萬立方米,首批南區5台風電機組已於2021年12月30日順利並網。黃土咀光伏電站擬裝機容量50兆瓦,共包括16座3.125兆瓦光伏子陣單元,累計年均發電量預計約6360.78萬千瓦時,預計年節約標煤約2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量5.54萬噸,環境效益顯著,首批光伏方陣已於2021年12月31日順利並網。

率先參與全國碳排放市場交易

碳交易是為促進全球溫室氣體減排,減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採用的市場機制。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企業碳排放,推動綠色發展的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在2020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第三方核查過程中,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因碳資產管理工作扎實、數據准確規范,獲得了第三方核查機構的肯定和好評。2021年7月16日,全國碳市場正式啟動,作為大唐集團首批參與全國碳市場首日交易的四家試點企業之一,大唐湘潭發電公司主動謀劃、積極參與國家主管部門組織的聯調測試工作,圓滿完成了碳交易相關工作,為大唐集團公司碳交易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獲得全國碳市場上線首日交易証書,在碳交易試點過程中,獲得了上海能源交易所、第三方核查機構和集團碳資產公司的好評。在國家生態環境部發布“關於做好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碳排放配額清繳工作的通知”文件后,企業立即組織學習CCER抵消碳排放配額清繳相關要求、流程等知識,2021年12月,順利完成第一個履約周期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配額清繳工作。

近年來,大唐湘潭發電公司通過節能減排系列舉措繪就的綠色低碳新圖景已初現,在未來發展中,企業將始終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繼續努力,認真履行中央企業主體責任,借助數字化改革,大力開展綠色低碳改革創新,力爭在低碳領域取得新突破,攜手擘畫綠色未來。(馮輝)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