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湖南新能源協會舉行首屆雙碳論壇暨水汽能節碳超70%成果發布會

2022年01月12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2日電 湖南省首屆“碳達峰、碳中和”高峰論壇日前在長沙舉行 。本次論壇由湖南省新能源產業協會主辦,由長沙銀行、湖南東尤水汽節能有限公司承辦。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徐錠明視頻致詞,國家環保部原司長彭近新、中國電子節能技術協會副理事長、湖南東尤水汽節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國和等專家現場作了主旨發言,湖南省委政府有關部門領導、專家學者、能源企業代表300多人出席會議。論壇中多位專家學者、產業代表從不同角度圍繞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綠色願景,對新能源產業戰略新機遇及應對策略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對新能源技術的節碳成果進行現場發布。

我國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目標的實現。同時綠色低碳也是中國能源轉型的基本方向和必然要求。在此過程中,從事新能源行業人士將成為推進“3060目標”的中堅力量。

在中國船級社湖南分公司的節碳評價現場發布會報告中獲悉,湖南省發改委二辦、湖南省能源局辦公樓及芙佳花園小區,應用水汽能熱泵替代燃氣空調進行改造后,節碳率達到74.09%。以實際使用面積40143平方米的整個冬季4個月空調供暖和生活熱水的標准煤消耗量:改造前的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期間為502.29噸標准煤,改造后的2019年11月到2020年3月間消耗量為145.64噸標准煤,節能量為413.47噸標准煤。相當於一個冬季就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16.37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514.5公斤,減少氮氧化物排放3059.68公斤。

黃國和表示:水汽能技術目前已經應用於很多大型項目,公司整合行業各類配套企業,迅速推動了全國的戰略布局,在廣東、貴州等各地與國企成立合資公司,將聯合行業類制造企業打造智能生產線,同時啟動空調再制造產業,助推循環經濟的發展。

此次出席的嘉賓長沙遠卓空調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華榮表示:從事中央空調技術維修和再制造有27年,見証了設備回收市場的亂象和處置問題,這是一個不容小看的大產業,目前已服務全國客戶已有3千多家,和東尤水汽能公司合資共同攜手開創水汽能熱泵再制造的新高地。

專家對水汽能的節碳指標也是相當認可,鼓勵水汽能技術更大范圍的推廣應用,以事實說話,市場前景廣闊。

湖南省新能源產業協會會長於建初表示:“通過此次論壇進一步看到了發展新能源的前景,更加堅定了投資新能源的信心,讓更多的企業投資參與到新能源產業中來,共同推動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更好地服務社會,造福人民,拉動全省經濟的發展。”(李若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