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踐行“雙碳”戰略目標 湖南可再生能源發展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2年01月13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學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羅安致辭。受訪單位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學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羅安致辭。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3日電 1月12日,第九屆(2022)中國(長沙)新能源應用暨智慧能源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論壇以“踐行雙碳目標,加速能源轉型”為主題,圍繞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實現湖南能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就湖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發展趨勢、產業模式、技術路徑、痛點難點進行了深度交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學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羅安,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長陳勁山到會致辭﹔中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車首席科學家丁榮軍,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李俊峰,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學會會長、湖南省電工技術學會理事長黃守道,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學會執行會長、國家優質工程專家陳麗華等出席會議並作主旨演講。

雙碳背景下新能源產業如何健康發展?丁榮軍院士認為,平價時代成本壓力加劇,新能源佔比快速上升,給行業帶來新的挑戰。為應對風、光、儲、氫行業發展痛點,順應高壓大容量設備、核心器件自主化、電網主動支撐和智能運維等發展趨勢,構建涵蓋電力電子靈活調控、多能互補+柔性互聯、智慧能源網絡的多維技術路徑,推動新能源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丁榮軍提出了突破瓶頸的技術路徑:一是實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有效調控。二是推進多能互補,交直流柔性互聯,實現源網荷儲一體化。三是推進智慧能源網絡建設,優化能源智能調度與利用。

據了解,湖南在“十四五”開局和“雙碳”戰略目標實施之年,新能源裝機持續增長,結構調整成效顯著。2021年全省新能源發電裝機規模達到1365萬千瓦,同比增加221萬千瓦,成為電源裝機增長的絕對主力﹔新能源在電源總裝機中佔比提升至25.2%。其中風電、光伏、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分別達803萬千瓦、451萬千瓦和111萬千瓦。全省新能源發電量達235億千瓦時,佔全省總發電量比重達13.5%,同比提高2.8%。全年完成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納責任權重14%,超過國家考核任務要求0.5%。

就如何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有效破解能源瓶頸,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長陳勁山提出七項重點舉措:一是大力發展風電與光伏發電,堅持“能建盡建、能並盡並、能發盡發”的原則,到2025年,力爭全省新能源裝機佔比與火電持平。二是統籌發展穩定調節電源,推動煤電向基礎保障性和系統調節性電源並重轉型、大力發展抽水蓄能、積極發展新型儲能。三是建設堅強智能電網,打造適度超前、安全可靠的主干電網、打造服務友好、靈活高效的智能配網、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轉型升級。四是加快負荷側綠色靈活發展,持續推進電能替代,推進負荷側智能化改造。五是完善電價形成機制,持續深化上網電價改革,平穩推進銷售電價改革。六是推進電力市場建設,要加快建立以中長期市場為主體、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為補充的現代電力市場體系,創新綠電交易機制,完善綠証機制,積極引導綠色消費,激發電力市場活力,加快培育發展配售電環節獨立市場主體,明確以消納可再生能源為主的增量配電網、微電網和存量小電網的市場主體地位。七是打造創新示范項目,加快關鍵技術研發應用,鼓勵優勢地區試點先行,積極培育壯大我省新能源領域工程建設、技術咨詢、標准體系建設等完整的產業服務體系,為湖南新能源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會上介紹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2011-2021)》(征求意見稿),對近十年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歷史和現狀進行了梳理,對完善可再生能源產業鏈、發展智慧能源、促進湖南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及建議進行了描述,並對“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發展進行了展望。

本次論壇由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學會和湖南省電工技術學會聯合舉辦,為踐行“雙碳”目標,破解轉型發展瓶頸,帶來了新視點、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國內有關專家學者、省內新能源發電及裝備制造企業共300余人參會﹔同時通過專業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5000多名觀眾線上參會。(楊陽 顏秀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