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民生答卷

——望城區高質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2022年01月14日10: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022年開年,長沙市望城區交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成績單:一年來,該區摸底收集民生訴求和項目實事12689項,已完成12001件,滿意率近100%。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區緊扣主題主線,深耕本土資源,用鮮活感人的史實教育、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教育黨員、引領群眾,取得實效。

有底蘊:深挖紅色資源,賡續雷鋒精神

深冬時節,寒風冷雨,湖南雷鋒紀念館內暖流涌動,敬獻一個花籃、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參觀一次雷鋒故居等“六個一”系列活動,讓市民游客通過“體驗式、情景式、菜單式”服務,接受黨史教育熏陶。

望城是雷鋒的故鄉。望城區委書記張作林表示,全區推動學雷鋒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持續開展“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為望城經濟社會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望城區注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融入雷鋒元素,組織開展“重走雷鋒路”“續寫雷鋒日記,爭當雷鋒傳人”“清明祭英烈 鮮花獻雷鋒”等主題活動,策劃出版“紅色經典文學”系列叢書之《雷鋒》全國首發,湖南雷鋒學院開發“告訴你一個不一樣的雷鋒”系列微黨課,高塘嶺街道支持年近90歲的雷鋒生前好友馮正其打造“馮正爹工作室”,為中小學生和參觀者講解望城本土黨史故事……一個個創新的宣教載體,用充滿時代氣息的生動語言,力求“把黨史知識講活”“將雷鋒精神講透”。

該區堅持把志願服務作為傳承雷鋒精神的有效載體,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陣地,167支雷鋒志願服務隊深入基層,圍繞困難幫扶、環境治理等主題,共計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1677場次,參與總人數251550人次,為民解決實事共2532件,切實把好事實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

建機制:吹響基層治理“雷鋒哨”,推動資源下沉解難題

天晴的周末,高塘嶺街道望府路社區森林海小區的景觀池塘波光粼粼,不少老人帶著小孩在周邊玩耍、休憩,怡然自得。

一位居民向記者介紹,以前池塘沒有護欄,長廊也年久失修,安全隱患令人望而卻步。隨著網格員吹響“雷鋒哨”,區城投集團等相關部門迅速“應哨”。去年11月,小區池塘景觀改造工程啟動,不僅加裝了大理石景觀護欄,重新翻修了休閑長廊,加蓋了防雨頂棚,還增設了黨史教育宣傳欄,從此居民多了學習、休閑的好去處。

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和長效化,望城創新探索,融合12345政務熱線、網格化管理、“吹哨報到”三項工作,形成“熱線+網格、吹哨+報到”特色基層治理模式。將全區67個社區、79個行政村劃分為716個網格,選優配強網格督導員、網格長、網格聯絡員等力量,並開發了集社會治理事件受理、交辦、處置、反饋、考核等於一體的“雷鋒哨”軟件平台,形成網格人員“吹哨”反映問題、管理單位“派單”交辦任務、各級領導“監工”掌握進度、未按時辦結事項系統自主“告警”督促落實的線上線下流程閉環。

望城區將公安、城管、市政、衛健等各系統“多網合一”,各民生服務部門和街鎮安排干部下沉。目前,網格已涵蓋城市管理、公共服務、基層黨建、矛盾調處等11大項、35中項、103小項綜合職能,全區共有1582余名干部下沉在網格一線,擊破基層“看得見管不了”、機關“管得了看不見”的弊病。

近兩個月,望城區各網格共收集、辦理、反饋各類問題3375件,辦結3282件,辦結率達97.2%,群眾滿意度達97%以上,基本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街鎮”。

開新局:人民群眾得實惠,區域發展強動能

“隻要錄入我的臉,系統就會出現我的一系列電子証照,辦事太方便了。”在望城區雷鋒政務超市,忘記帶身份証卻順利辦完了公司營業執照的市民楊浩斌欣喜地說。

2021年12月1日,望城區“無証城市”平台上線試運行,9個部門127項政務服務事項,可以通過“刷臉”或“掃碼”獲取10類証件(証明),一舉破解了“我証明不了我”“重復証明”等民生頑疾。

望城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梳理出涉及住房、就業、就學等領域的21件民生實事重點督辦。88家參學單位主動作為,區委12個巡回指導組全力督導,全區人民真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住得舒適了,29個老舊小區提質改造相繼啟動,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由區政府每台補貼10萬元﹔出行方便了,142個村(社區)全面實現“村村通公交”,城區新建停車場34個,新增車位15000個﹔生活更好了,全年累計開展“311”就業服務14048人,推薦崗位26741人次,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城市更美了,實施10條道路、10個小區和30個城市節點提質改造﹔配套更優了,制定學校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共鋪排25所學校建設項目,將累計新增學位5.2萬個,新建三級甲等醫院即將投入運營,開放病床1200張……

在此基礎上,全區先進制造業、鄉村振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中心工作高效提質,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力量轉化為了望城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記者 謝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