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訓練突遇火情 武警官兵5分鐘救出被困老人

2022年01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扑滅火災。尋樹文攝
扑滅火災。尋樹文攝

人民網長沙1月14日電 (李芳森、尋樹文、麻榮毅)1月13日11時00分,正在營區大門處進行訓練前熱身活動的武警湖南岳陽支隊華容中隊官兵,發現中隊營區西北側200米處一民房冒出濃煙且伴有明火,中隊長孫帥迅速向支隊值班室匯報並組織官兵趕到現場救援。

“先來三個人,跟隨我到現場觀察情況,其余人員迅速領取器材趕往救援。”在孫帥的帶領下,應急班班長宿俊杰、一班副班長譚古月和戰士陳杰先期趕往著火的居民房,並撥打消防救援電話。

11時05分,到達現場后,宿俊杰透過窗戶發現起火的房間內還有一名老人癱坐在地,且四周火勢較大,孫帥一邊尋找並切斷房內電源,一邊命令其余3人火速救援,宿俊杰果斷踹開房門后,眾人沖進火場奮力將老人抬出。

經隨隊衛生員初步觀察,老人未被燒傷,只是受到驚嚇情緒激動,在眾人的安撫下得以緩解。救援時,宿俊杰觀察發現著火區域附近還有一個煤氣罐,向中隊長孫帥報告后,孫帥清除障礙,協助宿俊杰將煤氣罐搶出。

事后,問及為何再次沖入火場,宿俊杰說:“房子旁邊就是杭瑞高速且臨近蒙華(浩吉)鐵路,如果煤氣罐發生爆炸,感覺會非常危險,造成重大損失。”

與此同時,中隊其余官兵攜帶滅火器材也趕赴現場,官兵們合同協作,有效利用滅火器滅火以及盆桶取水滅火,經過10分鐘的滅火戰斗,現場火勢得到控制。

11時20分,待消防救援人員趕赴現場將余火扑滅后,官兵這才有序撤離。

因救援及時,此次火災未造成較大財產損失。被救老人的女兒在救援過程中也匆忙趕來,經詢問了解,此次火災是被救老人獨自在家烤火,導致被褥引燃所致。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