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產品經理制”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2022年01月15日12: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5日電 近日,在湖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國網湖南電力能源大數據應用技能競賽中,國網長沙供電公司代表隊技壓群雄,以驕人戰績斬獲團體第一名,囊括個人前四名。該公司優異成績的取得,是基於“產品經理制”大數據服務模式落地實踐的豐碩成果,更是長沙公司近年來數字化轉型攻堅的集中體現。

“產品經理制”是指參照互聯網公司模式,著力培育既懂業務也懂開發技術的產品經理,以產品經理為核心,組織大數據應用開發的新模式。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組建數據服務團隊進行攻堅,成立了“大數據應用創新基地”,並引入第三方外部團隊進行技術支撐,產品經理和外部團隊常駐基地,各專業人員按需駐點,互相支持,形成了以產品經理全周期負責、專業部門業務把關、外部技術團隊網狀式支撐的工作模式。

作為數據服務環節的核心,產品經理的能力決定了數據產品的質量。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組織產品經理到各專業領域跟班學習,提升其核心業務能力,定期邀請內外部專家進行中台技術指導,加強產品經理數據分析能力,並在具體項目研發過程中,不斷歷練產品經理掌握和運用工具進行分析、展示的技術能力。

“我們要求在實踐過程中將這些能力貫通,把產品經理培養成為為‘技術上說得清、業務上對得話、和基層接地氣’的復合型人才。”該公司總工程師鄧銘介紹到。

得益於 “產品經理制”的推廣,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實現了從“請各專業用數據”到“各專業主動要數據”的轉變。2021年以來,該公司數據服務團隊基於“中台+報表工具”,全年累計為28個部門和單位開發和迭代更新自動化報表128張,有力推進“零報表”專項攻堅任務。在全省率先探索RPA技術,推動大數據助力基層減負,為78個供電所(服務站)平均每站每天減負4小時·人。在現場安全管控、優化營商環境、電網科學管理、新興產業發展、優質服務等方面,開發“私自作業大數據核查”“線變戶停電全感知”“雙電源用戶方式管理”等多款大數據應用產品,推動大數據助力專業賦能,各類數據產品在全省系統各地市公司廣泛應用推廣。(羅麗)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