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興產業 強技能!3位星沙工匠獲“全國技術能手”

2022年01月16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6日電 近日,在最新一批全國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長沙經開區有3位工匠獲評“全國技術能手”,獲獎人數創歷史最好水平。這3位星沙工匠分別是湖南三一工學院股份有限公司設備維修工賓立、陸雄,湖南雲箭集團有限公司水輪發電設備鉗工郭尚來。他們成長成才在一線,建功立業在一線,讓工匠精神在干事創業的征程中熠熠生輝。他們執著專注,在平凡的崗位上深耕細作,演繹不平凡的堅守﹔他們精益求精,隻為磨礪“技術利劍”,以過硬本領服務產業發展﹔他們追求卓越,不斷追尋職業技能極致完美,打造行業精品,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書寫了銳意進取的新風貌,展現了新時代產業工人的新風採。

此次競賽中,長沙有11人獲評“全國技術能手”,13人進入前六。而在此前,長沙3年內僅有6名“全國技術能手”獲得獎勵。

“全國技術能手”賓立,曾2次榮獲湖南省數控技能大賽一等獎,並獲得“湖南省技術能手”“湖南省青年崗位能手”稱號﹔成功申請實用新型專利3項,發表技術論文6篇,參與湖南省重點科研課題2項,2021年5月,參加第九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獲職工組——“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一等獎”,被人社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由於對專業技術的熱愛和刻苦鑽研的精神,十幾年來,他堅持扎根一線,在數控車間苦練技能﹔遇到技術困難從不認輸,經常加班加點到深夜進行技術研究,日積月累終於成長為“數控大師”﹔發揚傳、幫、帶精神,在公司成立技能大師工作室,培養高技能人才11人。

“全國技術能手”陸雄,完成工業機器人、加工中心、數控銑鏜床、數控激光切割機等高精尖數控設備的故障維修及現場技術指導1000多項。公開發表論文7篇,軟著4個,實用新型專利2個﹔2018年參加第八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獲職工組機床裝調維修工二等獎,2020年榮獲“湖南省技術能手”稱號﹔2021年獲得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機床裝調維修工(職工組)一等獎,被人社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2016年9月6日,公司的1台ABB工業機器人,在系統啟動過程中,無法進入正常運行界面。如果按照廠家的方法需要更換價值近萬元的專用CF存貯卡,維修期需近一個月,陸雄通過對ABB工業機器人資料的深入研究,在不更換配件的情況下修復了該機器人,使機器人順利投入使用。

“全國技術能手”郭尚來,在直徑6毫米的多台階不鏽鋼圓軸上,鑽直徑1.2毫米的小孔,位置精度要求在2絲以內,就如同用一根繡花針大小的鑽花,在圓弧面不鏽鋼材料上鑽出高精度的小孔。這個被譽為“刀尖上跳芭蕾”的活,卻難不倒湖南雲箭集團有限公司的“鉗工達人”郭尚來。

他是全國技術能手,更是一名普通技能工人。工作中,他愛琢磨、愛鑽研,習慣把每一步都做到極致,把每項工作都做到最好。他每天一刻也閑不下來,總是給自己“找活干”。一心追求技術的最高點和突破點,抓住每一次競賽的機會,不斷提升自身業務技能,並多次在大型職業技能競賽中拔得頭籌。2020年10月,在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舉辦的全國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中,獲裝配鉗工冠軍﹔2021年7月,獲長沙縣第二屆“十行百優”裝配鉗工類競賽狀元。

近年來,長沙市委、市政府創新人才吸納、培養、扶持、獎勵機制,出台“長沙人才政策22條”,把“長沙工匠”鑄造工程列入“芙蓉英才星城圓夢”計劃五大工程,採取搭建平台聚人才、重金獎勵激活力、大力宣傳濃氛圍等有效舉措,讓廣大技能人才創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撐、奮斗有價值。

作為全市高技能人才最為集中的園區,長沙經開區則配套出台了《加快引進培育技能人才實施辦法》,2020年-2021年,兌現技能人才引進培育獎勵補貼資金近3000萬元,掀起了技能人才引進培育熱潮,激發了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加快人才集聚,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王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