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劉霞:關注服務行業群體 激活社區民生保障

吳茜薇
2022年01月1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過去一年,湖南保險行業首個“保險服務民生”委員主題工作室成立,深挖保險服務民生的創新路徑﹔

300余個“愛心驛站”屹立在湖南省街頭巷尾,成為了廣大戶外勞動者的“充電站”﹔

中國人壽湖南省分公司聯合12家保險公司,推出普惠型醫療保險“湖南愛民保”,三個月時間參保人數突破300萬......

這些服務於民生的改變,不少都與劉霞和她帶領的團隊有關。

2022年,已是湖南省政協委員、中國人壽湖南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劉霞履職的第三年,她帶著《快遞小哥及外賣騎手人身權益保障的意見建議》和《發揮社區在服務民生體系中主體功能的意見建議》兩份提案,走進會場,為湖南的民生保障建言獻策。

“快遞小哥及外賣騎手都屬於新就業形態,跟老百姓的生活緊密相連。”劉霞表示,快遞小哥及外賣騎手是暢通經濟循環、推動消費升級、促進創業就業、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參與者、實踐者和推動者,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與此同時,他們也面臨著職業歸屬感不強、社會保障水平不高、勞動強度與工資收入不匹配等問題。在改善生產條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困難。

劉霞建議,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完善相關的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對於法律關系的認定提供更加明確的指引。規范行業標准,出台規定制度,開展行業整頓,通過法律手段保護快遞和外賣行業工作人員合法權益。

同時,考慮引入外部監督保障,一方面政府相關部門介入監督調查,另一方面小哥和騎手們自己組成聯盟工會等組織來維權。在改善和規范快遞和外賣行業用工現狀的前提下,要逐步完善基本保險保障。

劉霞帶來的第二份提案,是關於《發揮社區在服務民生體系中主體功能的意見建議》。

“近幾年來,長沙每年年均淨流入人口超過了30萬,一直位居全國前列,且連續14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劉霞表示,未來在城市的規劃當中,網格化管理的趨勢會更加明顯,社區在這個體系當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民生保障方面的缺失會影響社區管理工作的效果,成為社區管理的短板。”劉霞說,社區職能淡化、社區成員管理不夠系統和配套設施不夠完善,是現階段社區服務民生功能存在的問題。

劉霞建議,搭建社區黨員交流共享平台和多元協商共治平台,倡導社區黨員亮身份揚正氣。充分發揮各行黨員優勢,立足“小社區”,服務“大民生”。

同時,加大社區網格化管理力度以居民需求為服務導向,整合各行各業信息資源和社會資源,倡導重點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在社區建立聯動機制,以網格化作為切入點,搭建全社區統一的社區綜合服務與民生服務管理信息平台。

“未來一年,希望人大和政協更多指導保險行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將具體行動與湖南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為我們提供更多能夠服務三湘百姓的平台,也希望在推動城市治理、關愛特殊兒童等方面有更多實際的舉措。”劉霞對此充滿期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