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2022地方兩會:“兩會”煙火氣 湖南有“滋味”

2022年01月1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月16日至19日,湖南省“兩會”時間。

湖南省人民會堂內,共謀發展大計,共繪美好藍圖﹔各駐地賓館裡,代表、委員積極為民發聲、參政議政。

民以食為天,舌尖上的事,也是代表、委員的心頭事。翻閱件件建議、提案后,我們試圖從湘菜發源地,尋到一縷“兩會”上的“滋味”。

味之源

守護“豬事”健康

“寧鄉花豬,可不是一般的豬,肉色鮮紅、口感鮮嫩,是全國四大地方名豬之一。” 寧鄉花豬又名流沙河花豬,原產於寧鄉流沙河。談及花豬,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流沙河花豬生態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述初如數家珍,頗有“花豬司令”的風范。

從養殖57頭花豬始,到如今致力打造年出欄百萬頭、百億級寧鄉花豬產業的“雙百工程”的公司掌舵人,李述初的公司已發展為集提純保種、養殖生產、屠宰加工、熟食精加工、冷鏈物流、品牌專店、終端零售的特色品牌豬肉產業,成為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當選湖南省政協委員以來,李述初關注的,始終都是“豬事”。毋庸置疑,李述初今年帶來的提案,依然極具“初”心——《關於推進湖南省生豬產業健康發展的建議》。

“養殖是食品的源頭產業,不容忽視。”在李述初看來,舌尖上的萬般滋味,都來源於此。

尤其是2019年以來,針對生豬產能嚴重下滑、豬肉價格大幅上漲等嚴峻形勢,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的政策措施,逐步將生豬生產恢復到常年水平。但長期困擾生豬產業發展的產能大幅波動問題尚未根本破解,產能恢復后市場價格再度陷入低迷,部分生豬養殖場(戶)虧損,一些地方政策出現反復,生豬穩產保供的基礎仍不牢固。

李述初建議從加大生豬生產逆周期調節、支持養宰加銷一體化的現代屠宰企業發展、抓好動物疫病防控體系建設、做強做響優質湘豬品牌等方面加以解決。

鞏固湘豬產品粵港澳大灣區“主打市場”,搶佔擴大京津冀、長三角等肉類市場、全國布局全產業鏈項目……李述初建議以“主打品牌、主打企業、主打市場”為抓手,努力開發地域特色突出、產品特性鮮明的地方豬產品,培育一批優質湘豬“主打品牌”,擴大優質湘豬品牌的市場影響力。

小與大

傳播城市味道

“魚粉雖小,但‘小產品’依然有做成‘大產業’的機會。”在郴州代表團會議室,湖南省人大代表楊紅艷化身“美食推薦官”,不遺余力地推薦起家鄉的棲鳳渡魚粉。

據史料記載,三國名士龐統因病休養於棲河古渡小鎮,食得紅湯魚粉(紅辣鮮),感覺酣暢淋漓,汗出病愈精神振。因龐統號鳳雛,此鎮故而得名“棲鳳渡鎮”,紅湯魚粉又名“棲鳳渡魚粉”。

“魚粉不僅歷史悠久,產業也初具雛形,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同時能夠帶動農戶增收。”楊紅艷介紹,郴州全市魚粉產業年綜合銷售收入從2015年的1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5億元,2020年僅棲鳳渡魚粉預包裝產品銷量增長310%。“棲鳳渡魚粉是郴州特色美食,也是湖南最具代表性的米粉類美食之一,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做強做大前景可觀。”

棲鳳渡魚粉雖已成為郴州的地標美食名片和城市味道,但與柳州螺螄粉等產業迅猛發展的形勢相比,在品牌知名度、產業化規模、產品標准化、市場佔有率等方面都遠遠落后。

“米粉行業以小見大,推動郴州棲鳳渡魚粉產業發展,可以產生巨大的品牌效應和經濟效益,提升郴州乃至湖南的文化軟實力。”懷揣對家鄉發展的期盼,楊紅艷在這次“兩會”帶來了《關於推動郴州棲鳳渡魚粉產業發展的建議》。

楊紅艷建議,在各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推動制定“郴州棲鳳渡魚粉”的湖南省地方標准、成立“郴州棲鳳渡魚粉產業研究院”、打造“郴州棲鳳渡魚粉”公用品牌,支持棲鳳渡鎮申報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示范項目,支持蘇仙區申報省級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項目。

楊紅艷期待,在這場全省政治生活的大會裡,能凝聚更大力量,讓家鄉的味道被更多人所熟知。

土菜香

擦亮金字招牌

“衡東是羅榮桓元帥故裡,中國土菜名縣,不僅山水美,還有土菜香。”當知曉採訪來意后,湖南省人大代表、衡東縣人民政府縣長徐志毅便開宗明義。

推薦之余,徐志毅遞上一張“舌尖上”的成績單:衡東土菜行業已經申請41個土菜農產品商標,擁有省級著名商標17個,“黃貢椒”成功獲得國家地理標志認証並入選“中國十大名椒”﹔衡東土菜烹飪技藝成功入選省級非遺名錄,衡東縣被評為“湘菜食材地標縣”等榮譽稱號,“石灣脆肚”“鱔魚炒蛋”“新塘削骨肉”等12道衡東土菜入選湖南百道名菜。

近年來,衡東縣委、縣政府以“擦亮土菜金字招牌,培育新興百億產業”為目標,大力整合土菜資源,全面加強基地建設,積極推動衡東土菜“走出去”,土菜產業已經初步形成種養、加工、物流配送、體驗展示、餐飲銷售一條龍的全產業鏈。

“產業規模越來越大、市場主體越來越多、土菜招牌越來越響。”土菜之香,豈能一言概之。一碗土菜,已實現產值46億元,衡東全縣有規模種養專業合作社660余家、規模農產品加工企業40余家、物流配送網點35個,各類農產品生產基地130余個,縣內有土菜餐飲經營店500多家,縣外直營連鎖店600余家,土菜產業鏈上從業人員超過12萬人。

成績斐然,影響逐漸擴大,但受多方因素影響,衡東土菜這筆豐厚的“寶藏”還遠未實現其應有的歷史價值、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徐志毅感嘆:“全國獨有的‘一招鮮’還沒有真正‘吃遍天’。”

食材供應能力不夠、餐飲龍頭企業不多、品牌打造意識不強、產業人才支撐不足、土菜與三產融合不緊……細數衡東土菜發展主要存在的制約因素,確實也不少。

在徐志毅看來,衡東土菜如何由外部推力化為內生動力,讓資源優勢轉為經濟優勢,讓政策扶持變成豐碩成果,對做強衡東土菜產業、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增強縣域經濟活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為推動衡東土菜產業提質升級,徐志毅在本次省“兩會”上帶來了《關於加快衡東縣土菜產業發展的建議》。

具體說來,便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標准規范進程、強化資源集聚平台、加強三產融合園區建設、培大育強市場主體。

徐志毅期待,在新的一年裡,衡東土菜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向百億級產業目標邁上更大的一步。(人民網李芳森 紅網時刻記者何青)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