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李鎮江:打造中部地區增長極 聚焦湘江新區高質量建設

2022年01月18日20: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李鎮江。人民網 李芳森攝
李鎮江。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長沙1月18日電 (向宇)北有京津冀,南有粵港澳,東有長三角,西有成渝雙城經濟圈,如何打造中部地區強有力的增長極?今年湖南省“兩會”期間,湖南省人大代表、湘陰縣委書記李鎮江帶來了兩份有關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議案,分別為《關於高度重視湘江新區新片區建設加快構建湘江新區“一體兩翼”發展格局的建議》和《關於將湘江虞公港定位為長株潭和“一湖四水”樞紐港,促進全省水運高質量發展的建議》。

“目前長株潭城市圈已經形成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級產業集群,具備了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的基礎和條件,但因缺乏直接通江達海的港口,對外開放程度偏低。”李鎮江介紹說,2020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研究批准將湘陰納入湘江新區新片區,並布局建設虞公港。

從布局來看,位於湘陰新片區的虞公港,地處湘江入洞庭湖處、湘資沅澧“四水”交匯處,輻射整個環洞庭湖區,具有水位深、岸線好、腹地廣、無跨江橋等多重優勢,是全省地理條件優越的內河港口,可成為長株潭直接通江達海便捷的“大碼頭”,成為長株潭和湖南“一湖四水”航運樞紐,促進湖南省水運高質量發展。

據統計長株潭主要工業企業每年有5000萬噸物資有水運需求,水運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物流量的60%以上。而作為湘江尾閭深水港口的虞公港,常年通航能力在5000噸以上,豐水期通航能力達10000噸,由此算下來,便可降低長株潭物流成本35%以上,有效突破湘江新區乃至長株潭港口群航道等級偏低的制約。

“虞公港相當於將長江水運向湖南內陸延伸了近100公裡,等同於將長江城陵磯港功能拓展至長沙北。”通過調研,李鎮江表示,虞公港距離長沙僅50多公裡,是國際港口輻射城市的最佳距離。

李鎮江建議,將湘江虞公港納入長株潭一體化重點工程﹔將芙蓉大道北延至虞公港,以暢通虞公港物資集散大動脈﹔同時加快完成虞公港及港產聯動區所涉基本農田調規,實現與城陵磯港聯動發展的格局。

“虞公港的建設將推動湘江新區‘水陸空’立體聯動對外開放大通道的基本成型。”但李鎮江表示,想要打造中部地區強有力的增長極,光靠推進虞公港建設還不夠。

李鎮江提出,要重視支持湘江新區新片區的建設,加快構建“一體兩翼”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湘江新區的率先高質量發展,早日挺進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

據了解,2021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湖南湘江新區建設成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

在李鎮江看來,科教資源、創新活力是湘江新區最具競爭力的‘硬核’實力,也是擴大對外開放的新引擎。在岳麓山下,20多所高等院校集聚於此,引領帶動了一大批自主創新企業搶佔行業制高點,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4.1%,成為全省自主創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轉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目前,湘陰新片區正以全國創新型縣建設為契機,按照‘學產研城’融合發展思路,啟動天鵝山大學科創城建設,著力打造‘南有岳麓山、北有天鵝山’的湘江灣科創走廊。”李鎮江介紹道,今年9月將實現湖南湘杏學院轉設開學,完成湖南交通工程學院部分搬遷,實現3-5萬名大學生入學,並吸引湖南大學科創港、中南大學科創港等科研機構入駐。

為此,李鎮江建議:“要建立完善的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領導協調機制和工作機制,將湘江新區新片區建設納入到長株潭一體化建設中去。同時加快推動‘一共享五統籌’政策的落實落地,加快研究出台對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政策,系統考慮湘江新區一體兩翼發展的配套設施建設和支持政策,吸引更多投資‘走進來’、推動湖南智造‘走出去’。”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