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駐進平常百姓心裡 書寫鄉村振興答卷

——湖南科技學院駐邑口村第一書記謝韶光工作紀實

2022年01月18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8日電 漫步在江永縣桃川鎮邑口村,山清水秀的恭城河邊鷺齊飛,干淨平坦的村內巷道縱橫交錯,古樹掩映下的農家院落錯落有致,圖文並茂的宣傳欄與時俱進,一幅“村美民富、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而在這其中經常能看到湖南科技學院駐村第一書記謝韶光忙碌的身影。

2021年5月,由受湖南科技學院委派,謝韶光選正式入駐邑口村擔任鄉村振興工作隊第一書記。任職大半年來,他始終牢記“抓黨建、謀發展、促振興”的責任和使命,積極投身到駐村幫扶工作中,從加強基層黨建、壯大產業支撐,推進鄉村振興入手,團結帶領干部群眾攻堅克難,齊心協力謀發展。

今年以來,邑口村在基層黨建引領、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產業壯大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邑口村的鄉村振興事業來勢喜人、成效初顯,這一切都與謝韶光書記的努力和付出分不開。

扎根基層善作為,一心一意解民憂

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既然組織派我來了,就要當好第一書記、做好駐村工作,多為村裡干些實事。”謝韶光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每周都會花上3天時間走村寨、進農家、訪百姓,帶著兩名隊員,爬坡過坎,不擇風霜,走遍了4個村民小組、276戶家庭,摸清了村內所有監測戶、邊緣戶、低保五保戶及其他特殊群體的家底,掌握了第一手資料,並以此制定了“一戶一策”的幫扶方案。

做基層工作最重要就是接地氣,跟群眾打成一片,謝韶光經常與村民“嘮家常”,宣傳惠民政策﹔及時了解村民的困難和需求,當好農民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解民憂的“勤務員”,幫助獨居殘疾人進行殘疾鑒定申領殘疾証,參與除草整治和通組道路修建行動,走上村口擔任交通勸導員,組織“我為群眾辦實事 走訪慰問送溫暖”活動,為困難特殊家庭送去米油牛奶......努力把自己融入到村中、融入到群眾中去,從陌生到熟悉與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謝書記來后,就一直與村民同甘共苦,設身處地為群眾切身利益著想,幫我們通水通路,還幫我們化解村民之間的矛盾糾紛,村裡發生很大變化,大家都很感謝他。”村裡年85歲高齡的老黨員尹亮進滿懷激情地說。

聚焦民生固成果,提質升級促變化

謝韶光始終把改善基礎設施條件作為人居環境提質升級的基礎,以道路硬化、飲水安全、空心房改造、改廁和污水處理為切入點,全面推進邑口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為美麗宜居村庄建設提供了硬件支撐。

他為村裡爭取了150萬余元的人居環境整治和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資金,在他的努力下,目前邑口村的干道巷道硬化率達95%以上﹔全村1243人全部能喝上用上干淨衛生的自來水﹔,空心房改造率達100%﹔共建成標准化污水處理四格池55個,50噸污水處理能力總處理池一個,村內所有污水尾水排放都全部實現入管並網。

每一項小舉措都承載著大民生。謝韶光書記不僅讓邑口村發生了前所未有新變化,也為村民們開啟了美好生活新篇章。

邑口村“遠看滿山疊翠,近看河水潺潺”的生態宜居美麗畫卷的背后,處處體現著邑口村立足民生、敢為人先的智慧和勇氣。“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我們要突出改廁、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治理,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讓農村成為宜居的家園。”謝韶光說道。

他組織發動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公益性崗位、黨員群眾等力量,深入開展村容戶貌整治提升工作,扎實推進農村“四整五改六清”工程,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探索建立村庄長效保潔機制。邑口村一手主抓防污染、防破壞,執行極其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嚴格禁止向河道排放污水、傾倒垃圾,嚴禁電網捕魚、上山砍伐等﹔依托林業管護員公益性崗位,管理好鄉一方水土﹔建立建立起全村生態管理監管體系,從“管的到”向“管的好”轉變。這也使得邑口村形成了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良好風尚。

另一方面,牢抓村庄“顏值”提升,統一規劃出亮點,全村按住宅、休閑、 種養、生產、旅游等五大功能區域分類規劃,精准提質打造美麗邑口。他積極籌措資金10余萬元,採購碧桃、紅梅、觀賞型黃花菜苗1萬余棵株,對主干道兩側、村組空地綠化美化,提升鄉村“顏值”,現在的邑口村是“處處有美景,四季有花開”。2021年,邑口村先后獲得“湖南省村庄清潔行動示范村”“永州市美麗鄉村”“永州市衛生村”等榮譽。

因地制宜興產業,砥礪實干謀振興

“通過干,我發現預期和實際總有差距,但隻有干,才能讓實際更加接近預期。”謝韶光在工作日記中寫道。在對村內現有產業規模和特色作了全面了解后,他心裡開始思索起了下一步產業發展規劃。在他看來,要想要振興邑口特色產業,就必須要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集體在推進邑口村發展過程中起到核心引領作用,讓村支兩委能夠有“底氣”帶著村民共同富裕、共謀發展。所以謝韶光對邑口村的發展思路定性為兩條並行主線,在產業振興的同時壯大集體經濟。

如何發揮主導產業優勢,增加群眾收入,一直是謝韶光思考的問題。目前邑口村有400余畝脆蜜金桔種植基地,另有香柚、夏橙、沃柑等特色水果種植800余畝。除水果種植外,邑口村於2020年8月興建了江永縣第一家村級企業——“一口香”腐竹加工廠。

為進一步夯實集體經濟和產業發展,謝韶光積極想辦法、找門路,多方奔走爭取建設資金,向湖南科技學院、市縣各部門尋求資金支持和項目合作。截至目前,邑口村已爭取了產業發展資金200余萬,涵蓋機耕道修建、腐竹廠提質改造、電商平台建設等急需緊缺項目﹔聯絡對接湖南科技學院十余批實地考察團隊,為村裡的產業發展、人才培訓、農業種植、設計規劃、技能培訓等提供發展思路和技術支持。

謝韶光通過協調后盾單位集中採購村內農特產品的途徑,讓邑口村的特色水果、特色美食擺到湖南科技學院食堂的餐桌上,既促進了村內農產品銷售,也讓學校師生們品嘗到了來自小鎮小村的優質綠色農產品。

在他的努力下,湖南科技學院學生教工食堂和永州市三家物流公司已與腐竹廠達成長期採購協議,村內香柚、沃柑、夏橙、脆皮金桔等傳統水果種植面積也在不斷擴大,還引進種植了適合當地種植的高附加值的藥材和花果,豐富了邑口村產品結構,也為邑口村集體經濟增加和產業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提到接下來的計劃,謝韶光信心滿滿。“今年計劃探索‘互聯網+’電商發展路徑、打造廉政鄉村示范基地、推動教育扶貧等舉措,讓群眾享受到更多福利,實現鄉村全面振興。”(陳健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