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李琳:加快建設長株潭城市群一流創新人才匯聚高地

2022年01月1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李琳。受訪者供圖
李琳。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要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必須使湖南成為“五個重要地”。“五個重要地”中最根本的是“創新人才的匯聚地”,長株潭城市群作為“五個重要地”的引擎,建設一流創新人才匯聚高地尤為重要。

“目前長株潭城市群面臨高技術人才總量不足、結構不優、創新人才流通不暢、共享機制不完善、人才整體利用效率不高等問題制約。”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大學經貿學院教授、博導,民建湖南省委會參政議政委員會主任李琳在實地調研后發現,長株潭必須聚焦短板靶向發力,加快建設長株潭城市群一流創新人才匯聚高地,為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對此,2022年湖南省兩會期間,李琳提交了《關於加快建設長株潭城市群一流創新人才匯聚高地的建議》提案,從建立人才聯合培養機制、完善人才流動機制、健全聯動人才引進機制、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建立人才服務資源共享機制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議。

李琳認為,長株潭三市應聯合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圍繞工程機械、軌道交通、金屬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完善職業技術教育,聯合搭建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平台,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鼓勵支持中南大學、湖南大學等高校與三一重工、中車株機等龍頭企業聯合開展中青年科技人才團隊培養,共建人才培養培訓基地,培養工匠型人才﹔支持高校設立前沿交叉學科,培養跨學科高層次人才,聯合打造長株潭科技人才梯隊。

同時,借鑒長三角經驗,探索研發設計在長沙、轉化生產在株洲湘潭或其他地市,總部在長沙、基地在株洲湘潭或其他地市,家在長沙、工作在株洲湘潭或其他地市的人才資源共享新模式,推動人才從單向流失轉為有序流動。

借鑒泛珠三角“一方聘請,多地收益”的經驗,建立長株潭跨區域共享員工機制,推動長沙與株洲、湘潭積極開展各類高層次人才互訪,探索雙向兼職、候鳥式共享、合伙人式共享等多種人才共享方式,鼓勵支持長沙高端人才參與株洲、湘潭的創新創業項目。

打破人才跨區域流動壁壘,推動三市人事檔案管理、人才權益保障和社會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科技人才在三市有序自由流動。在高校、科研院所設立一定比例的流動崗位,吸引具有創新創業實踐經驗的人才兼職,推動人才流動共享。

“圍繞產業鏈部署人才鏈,完善長株潭人才政策共享機制﹔建立長株潭人才注冊服務平台﹔長株潭聯合設立專業引才隊伍,探索推薦制人才引進、挂編引才、高端人才雙聘制等人才引進新模式﹔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准,爭取開展海外技術移民制度試點,加快引進外籍高層次人才。”李琳表示隻有相關配套舉措的出台,才能有效提高人才吸引力。

她還建議:以人才注冊為基礎,通過智能化手段,建立人才畫像和計算模型,完善人才動態積分評價。探索成立長株潭聯合職稱評審委員會,研究制定統一的評價標准,負責長株潭相應的職稱評審。

在長株潭綠心聯合建立高層次人才俱樂部,為人才安居樂業創新更好的配套環境,打造高層次人才集聚區。組建長株潭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盟,引導長沙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株洲、湘潭輻射,建立健全長株潭在高層次人才評價、職稱、技能等級等方面互認機制,對互相認定的高層次人才,對等共享三市人才公寓、子女入學、配偶就業、醫療保障等配套服務。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