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瀏陽經開區:黨建聚合力 賦能高質量

李芳森 實習生 吳可佳
2022年01月2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強省會”重點是“強產業”,關鍵是“強園區”。瀏陽經開區黨工委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以“黨建聚合力”工程為統領,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園區經濟工作的各個方面,凝聚起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交出了“五好”園區建設的優異答卷。2021年規模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0.73%,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4.75%。“五好”園區創建經驗被省政府通報表揚,並獲評2021年度省政府真抓實干表揚激勵和長沙市唯一節約集約用地優秀單位。

瀏陽經開區鳥瞰圖。受訪單位供圖

深植紅色血脈,把“人心”凝起來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湖南當之無愧。

走進瀏陽,來到瀏陽經開區,在這片被紅色血脈浸潤過的土地上,感受他們是如何薪火相傳,挑起千鈞重擔,把紅色基因融入到打造“三個高地”的偉大實踐中。

2021年4月8日,瀏陽經開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圍繞“學史增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次專題學習。受訪單位供圖

從經開區過去一年黨史學習教育十大活動清單中,無論是“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暨新黨員入黨集中宣誓、“不忘初心路,開啟新征程”傳承紅色基因毅行、“共慶百年華誕,傳唱紅色經典”大合唱比賽、“樂音敘黨史,使命鑄忠誠”藝術黨課堂,還是全體黨員在王震故居的庄嚴宣誓、支部書記走進湖南省黨史陳列館、遠赴郴州感悟“半條被子”革命精神等等,每一項活動都是為了把紅色血脈融入到經濟發展戰場,讓紅色基因賦能高質量發展。

湖南綠之韻集團黨委書記劉雲負責公司黨建工作多年,她說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真切感受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司黨員隊伍不斷壯大,2021年收到的入黨申請書較上年翻了一倍,每一次黨史學習教育都讓她深刻感受到黨員、群眾與黨組織的距離更近了、情更濃了。

瀏陽經開區“不忘初心路 開啟新征程”傳承紅色基因毅行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在採訪瀏陽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機關(國企)黨委書記、企業黨委書記何六生時,他表示,中國共產黨黨史是一部偉大的百年黨史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是一次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凝心聚力。瀏陽經開區具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園區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讓其成為有意義、有收獲的儀式,讓園區干部職工和企業的心凝聚到為黨的建設事業上來,凝聚到為長沙實施“強省會”戰略作貢獻的實際行動上來。

據歷史記載,瀏陽經開區境內有潘心源、陳昌甫夫婦等13位革命烈士,曾在這裡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從這裡還走出了王震、蘇魯等5位共和國的開國將軍,為家鄉樹立了精神豐碑,紅色血脈永遠激勵著瀏陽經開區人在這片創業熱土上接續奮斗。

傳導工作壓力,把“責任”擔起來

走進瀏陽經開區管委會辦公樓四樓,便會被走廊兩側的黨建元素所吸引,黨組織架構、“三會一課”要求、黨員初心、黨的紀律、黨建活動、黨員風採等,無不彰顯著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

園區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暨新黨員入黨集中宣誓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王艷玲作為多年的組工干部,對機關黨建工作如數家珍,從黨建工作機制、支部設置、黨員培訓,到服務中心工作、創樹先進典型等,心裡全有一本賬。

從採訪中了解到,瀏陽經開區黨委組織系統由黨工委、機關黨委、國有企業黨委和非公企業黨委及各基層黨組織組成,形成了一級抓一級的工作格局,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支部書記名單顯示,機關和國有企業支部書記都由部門和公司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非公企業的支部書記由企業主或公司高管擔任。《黨組織書記工作責任清單》更是明確了支部書記在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三會一課”、支部建設、黨員培養及如何抓黨建促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王艷玲說,這樣有利於發揮“關鍵少數”帶動作用,落實“書記抓、抓書記”的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形成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

瀏陽經開區舉行2021年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努力打造一批黨建強發展強的“雙強”標杆企業。受訪單位供圖

黨建指導員制度在瀏陽經開區已推行多年,71名機關干部下沉391家企業指導服務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黨建指導員沒有職權在身,隻有服務在肩。他們具體做些什麼呢?

從經濟運行局黨建指導員張洋的日常可見一斑,比如傳達黨的方針政策、組織學習培訓、參加主題黨日活動、贈送政治生日賀卡等,這是她作為蒙達新材料黨建指導員的日常。此外,幫助企業牽線搭橋解決實際困難也是黨建指導員的工作任務。

此前,張洋經多方打聽協調,2021年幫助蒙達公司高層次人才朱陽家孩子解決插班就學問題,在家留守的孩子終於回到爸媽身邊讀書,這讓孩子很高興,朱陽全家也很感激。

加強黨對經濟的全面領導,企業黨委的力量不可忽視。在瀏陽經開區企業黨委的13名黨委委員中,有7名來自非公企業,這7名黨委委員均為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如何把支部連起來、責任擔起來、工作動起來,企業黨委創新管理方式,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推行合縱連橫片區管理,將園區非公黨建分成6大片區,賦予聯系片區工作的企業黨委委員相應的職能職責,差異化開展片區黨建活動。

由於劃小了工作單元、下沉了工作重心,黨建責任擔起來了,工作效率也提起來了,形成了先進促后進、大家齊前進的濃厚氛圍,把攜手並進的“朋友圈”變成相互支持的“共贏圈”。

推進融合發展,把“實效”提起來

黨建是激發經濟發展的“紅色密碼”。2021年,在“黨建聚合力”工程引領下,瀏陽經開區書寫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

全年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0.73%,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4.75%,稅佔比達99.9%;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24億元,同比增長21%﹔新引進項目128個,合同引資243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1個,5-20億元項目15個,3個“三類500強”項目。園區先后獲評國家“十四五”時期重點支持的縣城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首批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湖南省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政務服務不斷提質提效,園區在長沙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經驗交流會上作典型發言。

瀏陽經開區召開“黨建引領、助力千企”行動推進會。受訪單位供圖

園區企業也是收獲滿滿。藍思科技、爾康制藥、盈准科技等11家企業榮登首屆長沙市企業踐行“三高四新”戰略百強榜單。藍思科技位列2021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79位、2021年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第2名。天地恆一、爾康制藥分別入選2021年“中國中成藥企業百強”和湖南“制造業企業百強”,實現了高位再進位。華納藥廠在A股成功上市,園區上市企業達到8家,上市企業數穩居全省園區第二。藍思科技、鹽津鋪子榮獲第一屆“新湖南”貢獻獎先進單位,博大科工董事長蔣劍鋒榮獲第一屆“新湖南”貢獻獎先進個人。

企業創新能力持續加強,藍思科技、天地恆一獲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園區長沙市級以上科研平台達112家﹔新增國家、省、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7家,總數達69家。長沙惠科光電投產不到一年時間,9條生產線實現投產。啟泰傳感高性能壓力傳感器項目入選省十大技術攻關項目﹔金陽烯碳“動力鋰電池用石墨烯導電材料關鍵技術研究”獲批長沙市“揭榜挂帥”十大重大科技項目﹔歐智通二期實現投產,致力做全球卓越的模組解決方案提供商。投資70億元的雅士林項目顛覆了傳統養蠶模式,將打造全球最大蠶桑絲綢智造基地,並實現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

抓黨建,促發展是根本。如何避免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兩張皮”的問題,瀏陽經開區有實招實效。多年來,瀏陽經開區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不斷探索黨建和業務融合,發揮黨建聚合力促發展的作用。

機關黨建打造標杆。積極探索主題黨日活動“1+N”模式,各黨組織結合部門中心工作,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深入開展“黨建聚合力”工程,通過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先鋒隊、派駐企業服務員等方式,讓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金陽新城建設、巡視巡察反饋問題處置等中心工作中彰顯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項目建設和經濟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

在狠抓黨建工作“兩個覆蓋”的基礎上,根據園區“三主兩特三鏈”的產業特色,建立非公黨建工作優劣評價機制,把黨建基礎工作與企業稅收、環保達標、生產安全可控結合起來,推行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的一致性評價。瀏陽經開區的畝均稅收近年來一直位於省內園區前列,安全、環保底線守穩守牢。

黨建引領、助力千企,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喻輝率隊訪企業、聽心聲、解難題、促發展。受訪單位供圖

在園區黨建工作說到底也是服務工作。“黨建引領、助力千企”行動,這是瀏陽經開區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載體,按照“日常問題黨建指導員協辦、重點問題聯點領導領辦、專業問題企業黨委成員單位承辦、疑難問題聯席會議合辦”的工作機制,收集企業在黨建、法律、財稅、用工等方面的訴求共計63個,企業黨委先后多次召開調度會,將問題交辦到相關職能部門,陸續解決了九典制藥新項目用地、開元美達周邊規劃、啟泰傳感代建廠房手續辦理、瑞楚機械項目用地、百宜飼料人才政策、迪諾制藥宿舍垃圾車擾民等問題。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在重點項目建設百日攻堅過程中,機關(國企)黨支部成立黨員先鋒隊、臨時黨支部,開展“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等活動,引導黨員把平時當戰時,視崗位為戰位。88個納入長沙市的重點項目,全年完成投資310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20%,33個項目實現竣工投產,為園區高質量發展和金陽新城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這是黨建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沉甸甸的答卷。

發揮先鋒作用,把“典型”樹起來

使組織強起來,讓黨員干起來,把典型樹起來。

組織覆蓋是黨建的基石。黨的全面領導之所以能夠落地落實,離不開強大基層組織力的支撐。目前,瀏陽經開區有黨的基層組織212個,黨員3650余人。其中非公企業黨組織188個,直管黨員2265人。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瀏陽經開區以組織鏈推動產業鏈,實施黨支部“五化”建設提質工程,選樹示范黨支部,打造黨建工作標杆,全力推動支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建立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專項檢查制度,將尊崇黨章、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落實民主集中制等情況作為考核、管理黨員干部的重要依據,推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等優良傳統和基本制度傳承好、落實好。通過“兩爭一創”、黨支部“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積分制管理創新和最具影響黨建陣地、最具特色黨課課件、最具創意主題黨日活動“非公黨建三最”評選活動,以及贈送“紅色祝福”、派送《政治生日賀卡》、重溫“紅色誓言”等活動,“組織力”釋放出“戰斗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涌現了一批黨建強、發展強的“雙強”企業以及藍思科技黨委、鹽津鋪子黨委等一批省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推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職責,深化黨員先鋒隊、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窗口等活動載體,組建“紅色攻堅隊”“紅色車間”“紅色研發中心”“紅色服務團隊”“紅色志願隊”等,不斷激發非公黨建的內生動力和黨員示范作用。在“動起來、干起來、嚴起來”大競賽中,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先,10名機關(國企)干部獲評園區“創新型、實干型”干部,安邦制藥的齊文英獲評省優秀共產黨員,永清環保的劉代歡獲評省兩新領域優秀共產黨員,綠之韻的劉雲獲評省兩新領域優秀黨務工作者。非公黨建已成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機關(國企)黨組織書記“學史增信”專題學習暨集中培訓班共計30余人走進郴州,感悟“半條被子”革命精神 凝聚前行磅礡力量。受訪單位供圖

理論就是思想武器。學政治、懂規矩、守紀律是黨員的終身事業。瀏陽經開區把學習上級文件及重要會議精神作為主題黨日學習活動的“第一內容”。每月下發黨建重點工作任務清單,每次明確黨日活動主題,確保黨的組織生活有實質內容、有實際成效。通過黨史專題學習教育,發展對象、黨員及支部書記培訓班、主題黨日活動、微宣講、赴外參觀、觀影等,讓黨員們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

聚焦清廉園區,把“紀律”嚴起來

黨員干部是推動一個地方發展的骨干力量,園區工作能否推進、能否高質量發展,關鍵在人,在干部隊伍的作風。

“攻心為上強教育,扎牢籠子立規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強化懲治震懾、扎牢制度的籠子、筑牢思想堤壩,推進清廉園區建設。”瀏陽經開區紀工委專職副書記黃才勝認為這是紀工委聚焦監督的第一職責。

為此,紀工委多措並舉,推動日常工作做牢做實: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開展“以案釋紀”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組織黨員領導干部集中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參觀學習廉政教育基地﹔將各項紀律要求納入支部主題黨日學習內容﹔開展“話廉心促發展”廉政談心談話主題活動﹔每季度開展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重點事項等工作落實情況專項監督檢查……

瀏陽經開區中層干部以上干部,機關、國企各黨支部紀檢委員赴長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進行參觀學習,筑牢廉政思想防線。受訪單位供圖

通過聚焦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環節、重點崗位,紀工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2021年依規依紀依法完成35起問題線索的調查核實工作,准確妥善運用“四種形態”,給予組織處理、黨紀政務處分49人次,下達紀律檢查建議書或責令作出書面檢查23份,切實推進工作作風整改,為發展提供了紀律保障。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主責主業,護航園區高質量發展,紀檢干部從“幕后”走到“台前”。在開展“進百企、訪百家、問百計”活動期間,紀檢干部的身影經常出現在疫情防控現場、項目攻堅一線,傾聽企業的意見建議,助推優化營商環境。

瀏陽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喻輝表示,實體強則經濟強,黨建強則發展強。園區抓黨建工作要重點發揮兩個作用:一是引導干部職工和企業在思想和行動上做黨的同路人,確保在同一賽道上前進﹔二是要通過黨建引領凝聚大家在崗位上創造價值,達到促發展的目的。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強省會戰略”的號角已全面吹響。新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瀏陽經開區將始終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把“強省會、興產業”戰略作為推動園區新一輪大發展的主抓手,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進高質量發展,為長沙在落實“強省會戰略”中當好“領頭雁”、建設“示范區”貢獻園區力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