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中部“超級菜籃子”主體封頂

2022年01月20日09:55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紅星全球農批中心二期完成主體封頂,中部“超級菜籃子”呼之欲出。 長沙晚報通訊員 章涌勃 攝

紅星全球農批中心二期完成主體封頂,中部“超級菜籃子”呼之欲出。 長沙晚報通訊員 章涌勃 攝

繼去年中部最大的“果盤子”亮相雨花后,如今“超級菜籃子”也呼之欲出。19日,位於雨花區的紅星全球農批中心二期完成主體封頂,800余名建筑工人不懼凜冬加緊趕工,預計項目二期6月底交付使用,10月實現搬遷運營。

買水果、買蔬菜鮮肉,長沙裡手都愛去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成立20余年來,紅星已成為長沙響當當的“農字號”名片。然而,隨著城市快速發展,周邊道路交通擁堵、基礎設施不足成為市場發展的瓶頸,轉型升級是紅星的必由之路。

近年來在跳馬鎮白竹村,緊鄰京港澳高速和長沙繞城高速的交通便利地帶,雨花區加緊打造總投資80億元、總規劃用地近2000畝的紅星全球農批中心。去年1月,佔地800畝,由水果交易區、加工配送中心、冷庫、商業街等組成的項目一期開業運營,一年來致力打造“中部果業航母”的一期內貿易紅火,相較曾經的老紅星水果市場,年交易量增長了42%。

大型塔吊揮動巨臂,工程車往來穿梭,19日記者走進項目二期,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扑面而來。800余名工人正有條不紊地忙碌著,開展建筑物模板拆卸、室內砌牆、內外裝修等工序。

“去年9月啟動二期的基礎施工,僅4個月便完成主體封頂,項目實行‘兩班倒’,最多時1500余名工人同時趕工。”項目負責人李國棟介紹。

一個小細節,展現項目隻爭朝夕的決心。在傳統建設方式中,用於混凝土澆筑環節的木質模板和鋼制支架,往往在房屋建完一層后便會拆除,再循環利用於上一層的建設。而為了搶工期,紅星全球農批中心二期項目准備了可供多層同時使用的模板和支架,節省了拆除時間,讓更多力量投入建設中。

目前加緊建設的紅星全球農批中心二期總佔地500畝,總建筑面積40余萬平方米,主要建設蔬菜、海鮮、水產、肉食、糧油干調交易區以及智慧冷藏保鮮區、分揀加工配送中心等,致力打造成中部“超級菜籃子”,將積極構建採購交易、加工配送、電子商務、展示展銷等多元綜合性產業服務鏈,滿足廣大客商生鮮產品一站式採購需求。擬於今年內啟建的三期佔地700畝,為配套住宅區、商務區、會展區及花卉區,擬打造成為“國際品質會展商業集群”。

隨著紅星全球農批中心建設的推進,今后市民在此不僅能一站式淘遍海內外優質豐富的農產品,中心還將不斷完善和提質信息化、數字化的市場管理平台,通過專屬的智慧化農批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從原產地到商鋪實現大數據統計和分析,精准指導產地種植、調節市場供求、滿足市民的多元需求。(記者 胡媛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