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寧鄉:強基固本聚合力 黨旗獵獵征新程

2022年01月20日19: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0日電 歲律更新,時間見証著奮斗的足跡。

城市面貌日新月異、民生工程碩果累累、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在寧鄉實現高質量發展進程中,一面鮮紅的黨旗,讓全部的力量為之凝聚﹔一面鮮紅的黨旗,為發展的道路指明方向。

2021年,寧鄉市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讓初心融入血脈,使命扛在肩頭,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載體,大力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推出“十大黨建創新項目”,筑牢“紅色根脈”穩固根基。

寧鄉市以“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創新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大力構建黨建統領基層整體智治體系,持續抓好村社換屆“后半篇文章”,將黨的領導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凝聚理想信念的精神偉力、夯實強基固本的組織力、增強自我革命的免疫力,推動各級各單位組織力量合於一體、隊伍思想合於一處、作用發揮合於一流,推動“黨建聚合力”工程融入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統籌推進工業強市建設、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以黨的建設最大程度凝聚起思想合力、組織合力、治理合力、發展合力,為推動我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踐行初心,點燃實干為民的引擎

寧鄉市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實施創新理論鑄魂工程,編印《中國共產黨寧鄉歷史簡明讀本》,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理論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內容、“三會一課”的重要方面、黨員干部教育的主體課程。

2021年3月20日,寧鄉市委、寧鄉經開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發揮“頭雁效應”,先后來到何叔衡同志故居、謝覺哉同志故居和沙田紅色文化干部教育培訓基地,以實地學習和理論學習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學史明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4月開展“學史崇德”專題學習,5月開展“學史增信”專題學習,6月開展“學史力行”專題學習……

越是偉大的時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領﹔越是逐夢的征程,越需要理論的指引。

2021年,寧鄉市策劃“我們的節日·清明·憶百年崢嶸 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舉行“就認這個理·寧來講”文藝宣講,推出“百煉成鋼路音樂頌黨史”音樂黨史課……

同時,寧鄉市創新將傳統節日、文學藝術作品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編排了文藝黨課、電影黨課和音樂黨課,組建了高水准的宣講團,先后組織學黨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多輪大型集中宣講,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講好講活黨的成功密碼,讀懂黨的精神,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做精做細民生實事,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基本著力點,迅速統一思想、聚焦工作重點,創新機制模式,以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為載體,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活動全市全覆蓋,成為拉近干群關系的橋梁紐帶,搭起問題解決與民生訴求的“直通車”,網格“幫辦”力量、網格“總理”各司其職,溫暖了民心。

黨群聯動,探索社會治理新路徑

2021年以來,寧鄉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持續推動政策、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創新深入開展“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的黨群連心項目,實施“五星”村黨組織、“六零”社區黨組織創建活動的先鋒示范項目,打造一批新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的富民強村項目,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智慧治理項目,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構建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一貫到底的基層黨建“主軸”,以區域化黨建統籌各領域黨建,讓黨建賦能發展、賦能治理、賦能服務,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讓“最后一公裡”成為“最暢一公裡”。

2021年以來,青山橋鎮以當好“領頭雁”,吹響環境整治先鋒號﹔當好“啄木鳥”,奏響環境整治最強音﹔當好“百靈鳥”,唱響環境整治長效歌為重點工作,構建黨群“同心圓”、繪就基層治理“新畫卷”、下好多方聯動“一盤棋”,共同繪就美麗宜居村庄,成效顯著。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雙鳧鋪鎮合軒村,黑臭水體池塘改造成了景觀池,拆掉了危舊廢置的“空心房”,在清理出的場地上打造了一批黨風濃郁、主題鮮明、風格亮麗的黨建文化牆,並建設起了黨建文化廣場、生態停車位、小菜園與健身棧道……該村堅持黨建引領建設美麗宜居村庄,引導群眾由“不重視”“不願做”向“我願意”“我參與”轉變,形成了“黨員帶頭干,鄉賢發動干,群眾自主干”的美麗鄉村建設新熱潮。

提衣提領子,牽牛牽鼻子。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好的帶頭人,靠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喻家坳鄉湖溪塘村村民對這句話感受頗深。原湖溪塘村沒人願意當村干部,一直無人主持工作,成了名副其實的渙散村。村黨總支形同虛設,每次開黨員會,總有部分黨員不來參加,來的黨員則在會場裡聊天拌嘴,沒有黨總支書記插話的份,每次會議都在吵吵鬧鬧中不歡而散。3年裡,換了3個村黨總支書記。

在黨的號召下,黨員歐賤生走馬上任湖溪塘村黨總支書記,把3個黨支部建在產業上,通過黨建引領、能人帶頭、村民入股,干群擰成一股繩,一心一意在土地上做文章,龍蝦、土雞、水果等種養殖業發展得風生水起,群眾年年有分紅,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萬元。

為推動全市上下實現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促進各項工作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開展,寧鄉市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完善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深化黨員分類管理,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鼓勵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的有關精神,做好鄉村人才回引和人才培育工作﹔要健全治理服務聯系體系,加速推進物業行業黨委建立,深化小區治理﹔深入推進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做實網格化管理、黨政群共商共治、“鄉街吹哨、部門報到”等工作,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同時,寧鄉市時刻堅守公道正派生命線,將公道正派作為貫穿組織工作始終的生命線,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前期,寧鄉市委制定的《寧鄉市科級領導干部初始提名推薦規則》《寧鄉市識別調整不在狀態、不擔當不作為科級領導干部的試行辦法》等文件制度,進一步濃厚了崇尚擔當、鼓勵作為的干事氛圍。建立完善選人用人激勵約束機制,突出政治標准,堅持德才原則,嚴格貫徹落實“憑實績用人”的鮮明導向,讓能者上、庸者下,真正讓有為者有位子、有面子、有票子。同時,根據換屆后鄉鎮班子運行需要,進一步加強干部隊伍能力素質培養,不斷提高干部教育質量,繼續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專業能力建設當作關鍵,把年輕干部培養視為責任,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2021年,寧鄉市招募科技特派員90人次深入90個具有產業特色的農業企業、農業(民)合作社和村(社區)集體經濟組織指導培訓,教育、衛健系統分別引進1602人、639人安排至鄉鎮中小學、衛生院,不斷充實鄉村專業技術人才。同時,還將優秀致富能人作為黨員發展和村級后備干部重點培養,在2021年村級換屆中,358名致富能人和返鄉人才進入支村“兩委”班子,佔新進班子人員53.4%。全市還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多個,培養科技示范戶600余人,培訓新型職業農民4310人,服務1274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8000多個,首批推薦認定長沙市農業產業領軍人才12名……

黨建賦能,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把根基打牢,整個黨才能堅如磐石,各項工作才能有序推進。一年來,寧鄉市緊扣基層黨建工作,持續筑牢黨的執政根基,使基層黨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2021年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寧鄉市召開黨員干部大會,並通過電視電話形式把會議開到村(社區)一級,安排布置“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工作。根據“就地、就近、就便、就熟”原則,領導干部聯系重點戶、信訪戶、困難戶,普通黨員干部聯系樓上樓下、周圍鄰舍、親朋好友。全市29個鄉鎮(街道)、278個村(社區)、2830個組(網絡)、48萬余戶都已經實現聯系全覆蓋。

“之前,大家都是關起門過日子,小區鄰居都不認識,現在黨員、干部經常來走訪,了解我們的生活情況,有什麼問題建議也可以反饋給他們。有時電梯裡遇到,打個招呼,感覺親近了很多,鄰居之間漸漸熟悉了,小區也有了溫度。”玉潭街道楚溈社區居民喻丹樂呵呵地表示。

“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督促黨員干部、社會賢達和群眾“交朋友”“走親戚”,拉進距離,密切關系。

2021年,寧鄉市創新推出“四聯五到位” 民情大走訪工作機制,通過民情大走訪摸清底數,通過網格大聯動解決群眾困難問題,通過創新實踐探索機制創新。群眾綜合滿意度提高了,到信訪接待場所來訪總量下降了。

據了解,截至2021年11月底,寧鄉市“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工作為群眾協調解決問題1.99萬件,問題解決率達93.6%,全市信訪舉報量同比下降73%。2021年,寧鄉市綜治民調在長沙市排位進一步提升,綜合成績位居長沙市第一,22個鄉鎮(街道)進入長沙市一類,比2020年增加了7個。

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不僅是錘煉黨員干部履職為民的“磨刀石”,也是檢驗初心使命的“試金石”。

在寧鄉市“兩新”領域,黨的建設與企業經營發展互融共促,亦成為共識。

“駐企黨建指導員經驗豐富、指導到位,精准紓困、及時排除困障,全心全意為企業解決各類難題。有他們的幫助,我們可以放心搞生產了!”長沙微納坤宸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程令梅對該市派出駐企黨建指導員贊不絕口。

精准覆蓋,聚焦企業所憂。寧鄉市派駐在466家“兩新”組織的240名黨建指導員凝心聚力,用心用力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充分發揮好政策理論宣傳員、組織建設指導員、企業發展服務員、營商環境監督員四個角色作用,有序推進企業發展,確保疫情防控與企業生產經營“兩手抓”“兩不誤”,為“黨建引領、助力千企”行動作出積極貢獻,贏得了社會一致好評。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堅不可摧的黨員隊伍,正為該市“工業強市、幸福寧鄉”建設提供高素質黨員干部人才保障﹔牢不可破的基層黨組織,凝聚起寧鄉市逐夢前行的磅礡偉力。(段華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