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生態環境警示片2021》披露問題整改,年度任務全部完成

2022年01月2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常寧市因裡建材有限公司整改前后。單位供圖
常寧市因裡建材有限公司整改前后。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22日電 2021年2月春節長假剛過,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按照省政府主要領導的指示,借鑒國家拍攝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的經驗做法,聯合湖南廣播電視台,成立湖南省生態環境警示片攝制組,針對全省工業污染、生活污染、生態破壞、農業污染、歷史遺留問題與環境風險隱患等5個方面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進行明查暗訪。攝制組兵分兩路,以“四不兩直”方式分赴全省14市州,歷時近兩月,共排查發現典型問題79個,並選取其中50個重點問題制作《湖南省生態環境警示片(2021年)》(以下簡稱《警示片》)。

2021年4月中旬,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式進駐湖南期間,省政府召開《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部署會,組織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和14市州政府分管負責人觀看《警示片》,並就片中披露問題向相關市州集中交辦,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提高政治站位,發揮主觀能動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性集中力量推進整改﹔結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要求,對照《警示片》披露問題清單,落實責任狠抓整改。

各市州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按要求制定上報了整改方案,迅速推動《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湖南省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工作納入日常調度范圍,通過督察工作管理信息平台每月調度。將各地整改推進情況納入日常督察內容,對推進緩慢問題及時進行書面督辦。

據統計,截至目前,《警示片》披露的50個問題,已完成整改44個,總完成率為88%,其中2021年度44個問題整改任務全部完成,其余6個問題整改正在持續推進。

桂陽縣、常寧市:遏止非法採洗山砂,有序推進生態修復

2021年12月29日,郴州市桂陽縣橋市鎮。攝制組工作人員回訪時見到,金垚採砂場礦區內已無生產跡象,原本一片狼藉的露採場地內,“兩斷三清”及山體護坡修建全部完成。原本泥濘的進場道路兩旁,新修了排水溝,周邊大片土地已經整平、種上了苗木並已封場。

在三裕高嶺土開發有限公司現場,開採區作業面規范有序,噴淋除塵、抑塵網等設施均已安裝完善。周邊未開採區及裸露區域全部鋪上草皮、種植苗木。礦區道路及排水溝也已按要求整改。

據了解,在桂陽縣政府及相關部門積極協調下,三裕高嶺土開發有限公司、華陽礦業兩家企業股東已協商一致完成了股權整合,同時整合保留一個採礦權,以此提升礦山資源利用效率,嚴格按照環評要求從事生產,按綠色礦山標准加大環保設施投入,完成礦山地質環境整改工作。整合后的企業共計投入資金近1700萬元,完成對辦公樓區域、公司廣場、礦區道路及三級沉澱池的整改,在開採區山腳臨近清溪江一側新建了排土場梯形擋土牆,增加了6個沉澱池。完成對裸露區域植樹、播撒草籽、種植草皮等共計復綠面積2.2萬平方米。

桂陽縣副縣長周平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鞏固整改工作成果,督促企業科學實施採區管理,落實“邊開採、邊治理”責任。以此次整改為契機,查漏補缺,與相關職能部門密切配合,形成監管合力,督促指導礦山企業徹底轉變發展理念,對照綠色礦山標准建立長效機制。

沿清溪江前往衡陽常寧市,一路可見,沿江7家涉礦涉砂非法企業全部關閉,“兩斷三清一復綠”落實到位。

常寧市因裡建材有限公司現場,原有工棚廠房、機械設備已全部拆除,砂石原料全部被清理,諾大的生產場地已被整平,鋪種的草皮、苗木全部成活。清溪江入舂陵水交界處,已未見渾濁的黃色水帶……

據介紹,針對清溪江生態環境問題,常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深刻反思,迅速成立專班,相關市級領導分別負責,集中力量攻堅,強力調度推進。截至2021年4月,7個砂場和礦點所有場地基本實現“應復盡復、應綠盡綠”,共完成生態復綠面積230畝,回填客土3.7萬平方米,栽植各類樹木5萬株,鋪設草皮3.3萬平方米,播撒草籽面積12.1萬平方米。計劃投入資金1432.7萬元,開展清溪江17.6公裡河道清淤護岸綜合治理,已完成4.3公裡重要河段的清淤和部分護岸工程。

華容縣、安鄉縣:加強垃圾填埋場管理,推進畜禽養殖場升級改造

今年1月9日,東洞庭湖區。岳陽市華容縣萬庾鎮黃山村黃山光明養殖場,欄舍已改造一新,安裝了全自動傳送帶。場內配套安裝了發酵罐等環保設施,建起了堆集場,糞污處理由刮糞改為傳送帶全天候收集,全自動傳送帶將糞污運送至發酵罐進行高溫處理,制成有機肥運至堆集場,最后還田利用。配置了病死畜禽臨時貯藏冰櫃,交由縣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中心收集點收集處理。

《警示片》披露黃山光明養殖場問題后,華容縣成立了由縣農業農村局牽頭,岳陽市生態環境局華容分局、萬庾鎮人民政府組成的工作專班,制定整改方案,指導和督促企業進行整改。該養殖場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務,生產有序,環境整潔。

在華容縣鼎山垃圾場,運營方已對現場所有管道進行了再次梳理和確認,撤除相關廢舊無用的管道,並對必須使用的管道張貼標識牌,使管道功能清晰可見,便於管理。規范了填埋作業流程,現場每天堅持用臨時膜或HDPE膜對垃圾堆體進行覆蓋,合理控制作業面積。規范了污水排口,在線監控運行正常。危廢暫存間建設、標識標牌和現場管理台賬均已規范。

1月10日,西洞庭湖區。常德市安鄉縣蔡家溪生活垃圾填埋場。規范設置的總排口水質已穩定達標。工人們正在搶抓枯水季節時間為垃圾滲濾液調節池更換防滲膜。填埋區已經整平、壓實,重新覆膜。在線監測設備正常運行。

該填埋場已對四號坑2021年春節期間因澧縣焚燒發電廠垃圾量超負荷暫不能處理而大面積露天堆放的垃圾進行消毒、壓實、整形、覆土、HDPE膜焊接覆蓋。租賃應急處理設備處理四號坑滲濾液混合污水,同時對填埋場自有100t/d滲濾液處理站進行維護,目前已恢復正常處理能力並運行。於2021年4月4日完成蔡家溪垃圾填埋場水質在線監控設施安裝並聯網,完成整改並於8月25日完成銷號工作。此外,該縣以《警示片》問題整改為契機,多方籌措資金,進一步建設完善了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置體系,長效化解決該縣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置問題。

長沙市雨花區:積極消除生態修復項目安全隱患

2021年12月30日,長沙市雨花區。眼中的跳馬鎮新田村礦山礦坑生態復綠項目現場,已經徹底變了樣。進出的道路旁已經修建了導流溝和沉澱池。原本開裂、滑坡的山體已經砌上了混凝土護坡,山腳下也修建了一堵厚厚的擋土牆。原來種在石粉上一片枯萎的樹木已被清理干淨,回填的厚厚黃土層上,重新栽種的苗木已經顯露著生機。

長沙市委、市政府和雨花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整改工作,全面壓實各方主體責任,區紀委監委將警示片披露問題納入雨花區2021年“洞庭清波”專項行動監督清單,區主要負責人多次到現場督查整改情況,市、區兩級資規部門嚴格監管,常態化實地督查,全面推進整改工作。自2021年4月開始啟動施工,目前全面完成整改,11月16日,市、區兩級資規部門與雨花區直相關職能部門、技術單位一同對項目整改情況進行現場核查。雨花區和跳馬鎮將加強日常巡查監管,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確保整治效果達到預定修復目標。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首次制作《警示片》,通過曝光全省生態環境重點問題、突出問題,有效震懾了生態環境違法行為,進一步壓實了地方黨委政府責任,“由點及面”推動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促進了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圓滿完成2021年整改任務,達到了預期效果。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繼續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攝制湖南生態環境警示片,切實增強地方抓好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持續提升。(黃昌華 葛倩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