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首個智慧礦山在資興運行

2022年01月24日09:0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首個智慧礦山在資興運行

可減少值守人員70%,採煤工效提高20%

1月22日,在資興市,湘煤集團周源山礦業公司智慧礦山正式運行。通過生產過程的智能化、安全監控的數字化、企業管理的信息化、信息管理的集成化,該礦山能減少值守人員70%,採煤工效提高20%。這也是我省首個正式運行的智慧礦山。

該智慧礦山2020年3月啟動建設。以一體化信息機房為核心,萬兆環網為主干線,建成了全省第一個5G礦山網絡,實現了井上井下互聯互通。基於高端可視計算系統,利用GIS技術,實現了安全生產各類信息資源的融合和三維仿真模擬。打通各系統“數據孤島”,建成全省第一個智慧礦山數據處理中心,實現了信息採集全覆蓋、統計分析全自動、生產過程全控制。

該智慧礦山通過資源整合多平台共享,建成全省第一個安全生產智慧調度指揮中心,實現了全視頻調度通信,全自動監測監控。通過建立礦井安全、電力監控以及人員、水文監測,建成全省第一個煤礦主要設備自動化控制及運輸系統全過程集中控制系統,實現了煤礦主要設備遠程監控無人值守,礦井機電設備高效運行,運輸系統安全通暢。建成全省第一個智能化工作面,可一鍵啟停,實現遠程控制,礦井採掘更加安全可靠。(記者 王亮 孟嬌燕 通訊員 姚仲秋)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