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錘煉過硬作風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2年01月25日11:0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 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錘煉過硬作風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1月14日,省紀委監委通報:2021年,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82起,處理6413人,黨紀政務處分3673人。

每月一份作風建設“體檢報告”,在湖南已是常態。一個個數字的背后,是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通過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不斷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讓群眾從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

1月17日,常德市紀委監委聯合多個部門,深入鼎城區茶樓、區直單位、鄉鎮(街道)等,開展作風建設明察暗訪。

“2021年9月份在某招商引資的接待活動中,這裡隻有餐飲費的發票,沒有喝酒嗎?”在某區直單位,工作人員還來不及整理賬目、發票,暗訪組仔細翻看起相關資料。

“喝了酒,酒的發票是另外放在一起。”工作人員回答。

暗訪組找到這次接待的菜單、人員數量、酒數,算起賬來,“一共12人,餐費1000多元,酒費2000多元,人均346元,涉嫌超標准接待。”

半個多小時的查驗后,暗訪組對該單位進行了情況說明。總體來說,賬目管理較前幾年更為規范,但仍存在無公函接待、無審批接待、超標准接待等問題。

春節將至,類似這樣的明察暗訪在全省各級各地全面開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蹲守,堅決糾治“四風”突出問題。

去年,緊盯違規吃喝隱形變異,省紀委監委在全省部署開展集中治理,挂牌督辦100件問題線索,出台《整治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十嚴禁”》,對違規者一律先停職。在省市兩級試點推廣“互聯網+監督”平台公務用餐監督子系統,常態化推進公款吃喝監督檢查。全省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2038件,處理338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86人。

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搞“一刀切式”“包裝式”“洒水式”落實,文件多、會議多、微信多等突出問題,推行基層評機關、下級評上級。省紀委監委設立108個基層監測點,收集反映問題105個,梳理交辦重點問題16個,跟蹤督促整改到位。一年來,全省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544件,處理303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87人。

“一縣一清單”,推動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

“我孫子的殘疾人護理補貼,從去年9月開始補發了。”近日,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紀委工作人員來到四角田村奉族良家回訪,老人表示非常感激。

奉族良的孫子自幼有肢體三級殘疾,去年9月,通過醫院重新鑒定為多重一級殘疾(肢體三級、智力一級),但換証后沒有及時到鄉社會事務辦登記。鄉紀委工作人員在進行日常數據比對時,發現其孫子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有異常,立即督促鄉社會事務辦上門收取資料,進行補錄發放兩項補貼。

開展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專項整治,是隆回縣紀委監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監督清單內容之一。去年,在隆回、桃江等5個縣(市)試點扶貧領域監督清單的基礎上,省紀委監委全面梳理在貫徹“四個不摘”政策、防止規模性返貧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及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在資金、產業、生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風險,制定全省監督清單指導意見,為推進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因作風不實,工作上走捷徑,導致他人違規領取生活補助,現在很后悔。”近日,長沙市望城區民政局工作人員李某某在審查結束后,懊悔地說。

望城區在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問題專項監督檢查中,發現有在職工作人員疑似違規領取帶病回鄉退役人員生活補助。經查,李某某因失職失責,導致不符合條件的公職人員違規領取補貼資金。相關涉案人員均受到處理,其中立案審查1人,組織處理3人,追繳違紀資金4.3萬余元。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教育醫療、食品藥品、就業創業、養老社保、住房物業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牽頭開展“清廉醫保”專項監督、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問題專項監督檢查、“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突出問題整治等,全省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530個,處理627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24人。

帶件走基層,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去年12月30日,平江縣小田村村部格外熱鬧,為慶祝全村並入自來水管網並正式通水,村民們個個帶著一斗自家的谷子,就著新來的自來水,全村一起釀一壇“百家酒”。

小田村地理位置偏高,又地處礦區。村民生產生活用水,來自山塘或自家打出的地下水井。但一到枯水期,山塘就幾近干涸,地下水井裡的水又咸又澀,難以作為生活用水。

去年3月,省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紀委為您來解難”帶件走基層。發布征集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線索公告后,共收到問題線索501件。省紀委監委選取100件疑難復雜問題,由委班子成員帶頭領辦督辦。

小田村的用水問題被群眾反映后,省紀委監委同志帶隊來到村裡實地走訪,了解用水問題症結所在。村民反映,小田村有水,但水質差,洗東西會留下白色污漬,水垢結多了,洗衣機、熱水器等電器很容易損壞。現在,村民迫切希望有質量更好的生活用水。

省紀委監委聯合當地政府,將小田村安全飲水工程納入鄉村振興整合項目,從黃金洞水庫引入水源,實施自來水入戶工程。經過近兩個月的緊張施工,徹底解決了549戶2700余人的飲水水質差、季節性缺水等問題。

截至目前,100件督辦件已全部辦結,追責問責79人,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68個。全省市(州)、縣(市、區)紀委監委參照省紀委監委做法,盡銳出戰,在全省形成了紀檢監察機關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濃厚氛圍。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線索從群眾中來,解決問題到群眾中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向基層一線延伸,讓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吳哲 皮家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