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老舊小區改造|湖南長沙:老舊小區換“新顏” 建管齊下暖心田

向宇
2022年01月25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意宿舍內更新后的居民議事會與健身設施。受訪單位供圖

城有千萬樓,樓是最小城。隨著湖南省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常年失修失管失養的老舊小區一度陷入窘境。

面對城市要素眾多、群眾需求各異,如何做好城市建設與治理工作?翻開湖南省《關於加強城市住宅小區協同治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協同治理意見》),出現了59次的“民”字,便是答案。

據介紹,湖南省有各類住宅小區近2萬,其中約2000個小區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為此,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著力聚焦百姓實際需求,通過釋放百姓對居住條件改善的期盼,實現居民從“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轉變,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在長沙市天心區青山祠社區內,建於八九十年代初的老舊小區,牆皮脫落、污水橫流......去年,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天心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了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民生工程,在對老舊小區提質改造的同時,圍繞“住有所居,居有所美,居有所安”探索出了一套長效治理機制,貢獻出“天心力量”。

中意宿舍內文化牆。受訪單位供圖

“菜單式”改造 居民說了算

走進天心區青山祠社區的中意宿舍內,“人人中意,人人回憶”的文化牆引人注目。

“年輕時我就在中意工作,住在這裡也已經28年了。”今年69歲的陳躍明介紹道,中意宿舍是該廠的職工房,住的大部分都是廠裡的老職工,后來廠子倒閉了,小區也成了無人管的狀態。

清早出門,開車最怕與鄰居在小區裡“狹路相逢”,一不小心就雙雙“進退不得”﹔深夜還家,院內漆黑一片,坑坑窪窪的道路,一不小心就會摔倒在地﹔晴天還好,遇見雨天,爆管的下水管道動不動就涌出污水,涌一次要臭幾天,每月的定期清理成為居民生活的常態……

2021年,隨著中意宿舍被列入老舊小區改造清單,居民們期待多年的“中意”生活有了盼頭。

去年8月,天心區青山祠社區對轄區進行了大排查。針對老舊小區改造需求多樣、主體不一、資源分散的現狀,青山祠社區遵從民需民意,堅持以人為本、利民惠民,突出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將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突出問題匯編成“菜單”,由小區居民根據實際情況和自身訴求,自主“點菜”下單、勾選改造項目。

“改不改,群眾說了算﹔改哪裡,群眾拿主意﹔改的怎麼樣,群眾來評價。” 青山祠社區書記黃建蘭表示,社區成立了群眾工作小組,按照“網格化”的劃分方式,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由小區黨員任組長,引導業主、居民有序參與,搭建起居民和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各方參建的溝通橋梁,將老舊小區改造的決策權與監督權交在了居民的手中。

居民參與、居民督導,參與感強了,小區改造工作的效率也得到提升。

幾個月的時間,中意小區煥然一新。原本坑窪不平、長滿雜草苔蘚的路面鋪上了瀝青,漆黑的道路裝上了路燈,埋在地下的自來水表也上了牆,攝像頭、停車位、健身器械……充分滿足了居民的需求。

“環境一天比一天好,住得也越來越舒心。”看著煥然一新的小區,陳躍明忍不住下樓活動了一番。

中意宿舍內新增的智慧監控系統。受訪單位供圖

建管齊“出手” 居民放了心

“從前無人管的小區,現在終於有人管了。”看著小區裡的違章建筑被清理拆除,一件件設施被翻新改造,一根根電線管道埋入地下.......家住青山祠南沙井的劉著林開心地說道。

過去,小區缺乏管理,私拉亂接的電線像蜘蛛網一樣密密麻麻,部分居民私自搭建的違章建筑更是讓原本就不大的小區,變成了居民口中的“螺螄殼”。

為確保改造工作的順利推進,長沙市城市人居環境局多次現場調研指導﹔天心區城市人居環境局全程介入,指導老舊小區改造和后續管理引入。

在改造過程中,街道、社區派專人全天候現場巡查,當地的熱心居民也加入“巡邏”隊伍,發揮小區人頭熟、情況明、問題清的優勢,協助施工方拆除違建的同時,對施工質量、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進行監督,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取得好的成效。

南沙井巷內粉刷一新的樓體外牆。受訪單位供圖

如今,淡黃色的樓體、硬化的路面、埋入地下的電線讓居民的生活又“靚”起來了。

從地上到地下,除了這些“硬件”上的改造變化,一套長效的“軟件”管理機制,也在天心區悄然孕育。

為防止老舊小區改造出現“一年新、兩年舊、三年恢復原狀”的局面,天心區針對各小區改造項目的實際情況,組織開展居民自主協商建管辦法,充分發揮社區、黨小組長、樓棟組長、熱心群眾、志願者作用,合力抓好抓實建后管理工作。

同時,以政府補貼服務和居民交納物業費相結合的方式,引進物業公司,負責整個社區改造后的區域化管理服務工作﹔此外,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構建三級組織架構,即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自治領導小組,統籌組織、引導發動整個片區的自治工作,有效彌補老舊小區無物業管理的空白,實現從“無人管”到“專業管”的蛻變。

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民生。截至2021年,天心區共鋪排老舊小區改造項目24個,涉及老舊小區60個,惠及居民8694戶。

南沙井巷文化景觀。受訪單位供圖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