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湖南耒陽發電公司:擊鼓催征穩馭舟

2022年01月2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5日電 2021,是“擊鼓催征”的一年。這一年湖南耒陽發電公司積極響應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新征程要求,緊跟華銀公司“再造一個新華銀”戰略部署,擼起袖子全力推進“風光火儲”新耒電建設。

2021,是“穩中求進”的一年。這一年,新冠疫情的陰霾仍未散去,該公司廣大干部職工同心協力,頂住燃料調運困難、機組設備老化、災害性天氣頻發等重重壓力,在實現機組全年0非停、連續安全生產6914天的基礎上,圓滿完成年內各項電力保供任務,對外彰顯出公司責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穩”字為先,掌安全之舵

安全生產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為應對復雜多變的行業內外部形勢,2021年,耒陽發電公司“穩”字當先。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安全穩定總體工作方案和專項方案》,該公司統籌策劃全年安全生產工作,在對《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辦法》進行全面修訂的基礎上,明確公司、車間、班組、個人四級控制任務目標,厘清責任鏈條,增強考核力度,確保責任層層落實,常保安全生產高壓態勢。

針對全年檢修任務重、交叉作業廣、外委隊伍多、疫情防控要求高等客觀實際,該公司在提前做好外來人員准入管控及健康碼、行程碼“雙碼”查驗工作的同時,嚴控檢修期間入廠人員流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風險﹔先后編制4號機組C修、2機組A修、3號機組C修及1號機組臨修檢修管理手冊,實行檢修期間管理人員到位旁站、安全監督人員現場動態督查值班制,全天候對檢修現場進行安全文明生產督查,杜絕安全管理“真空”現象,為機組檢修安全、高效、文明開展保駕護航。

此外,為確保全年安全生產工作萬無一失,以優異的業績獻禮建黨100周年。該公司統籌部署,以三年行動為主線,統籌推進集中排查整治、“六查六嚴”、安全生產全面整頓等專項工作,組織各部門班組及時開展新《安全生產法》學習培訓,實施“四班三倒”應急值班備班制,在不斷筑牢安全生產防線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網絡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管理意識,為企業穩步推進高質量發展厚植“大安全”文化之基。

“馭”字為重,強管理之繩

2021年湖南氣溫階段性起伏劇烈,強降雨、高溫、干旱、寒潮、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頻發。夏季,全省平均高溫天數達52.1天,較常(22.6天)年偏多1倍。受高溫天氣影響,迎峰度夏期間該公司四台機組火力齊開時間較上年提前整整22天﹔冬季,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席卷湘南大部分區域,極端的天氣變化再次向肩負迎峰度冬保電重任的30年火電老廠發起挑戰。

設備穩則生產穩,可靠的設備是做好保安全、保供應工作的物質基礎。2021年,該公司結合一期兩台200MW延壽、國慶保電、兩會保電等實際工作需求,堅持“馭”字為重,在強化設備綜合治理上下功夫。

一方面強化“一盤棋”思想,著力下好設備檢修“先手棋”。早在2021新年之始,該公司已提前動作,統籌策劃全年檢修工作,對2機組A修,3、4號機組C修等檢修工作進行錯峰排期,同時要求有關部門有效利用低谷時段安排設備消缺,最大限度地降低電量損失,以“修前的策劃到位,修中管理到位,修后總結到位”為要求,確保各項檢修工作達預期效果。

另一方面“未雨綢繆”加強氣象監控和形勢預判工作。該公司除定期組織召開月度安全生產工作例會對近期氣候情況進行提前通報外,強化異常天氣應對方案演練和設備巡視工作,針對機組季節性特點制定《機組迎峰度夏技術措施》《防寒防凍技術措施》,合理安排機組運行方式,做好人員值班安排及突發事故預想,確保高溫、雨雪天氣下機組長周期、大負荷安全穩定運行。

不論烈日酷暑、雨雪冰霜,一批又一批黨員干部職工身懷“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使命感,不分晝夜地堅守在一線,為機組穩定運行前仆后繼地默默奉獻著。在高效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同時,他們忘我的精神,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新一代的耒電人﹔他們不畏困難、奮斗保電的故事,凝練成《極寒天氣下的檢修人》《我身邊的檢修戰士》《夠我學一輩子的老師傅》《燃檢班馴服“巨蛇”記》等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生動再現出耒電“檢修鐵軍”的鮮活形象。

2021年,經多部門通力配合,該公司先后完成了4、3號機組C修,2號機組A修及1、2號機組9次臨修任務,全年完成檢修項目數共計1779項。1月至12月,該公司在圓滿完成年內各項保電工作的同時,設備可靠性大幅提升,其中機組等效可用系數同比上升1.34個百分點,缺陷發生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453項,為新一年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進”字為魂,揚奮進之帆

穩中求進,穩是基礎,進是關鍵。

2021年下半年,市場煤價創歷史新高,該公司生產經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此,該公司強化精益管理,著眼向管理要效益。在優化精細調整方面,該公司以小指標競賽為抓手,以“降煤耗”為目的,充分調動集控值班員參與節能降耗工作的積極性,優化運行調整,全面提升各項節能指標。同時進一步完善深度調峰技術措施,盡可能為企業爭取電力輔助服務帶來的附加效益。

為達到“以賽促學、以賽促進”的目的,該公司多次召開值際小指標競賽方案討論會,統一思想,改良競賽方案,最終經該公司領導和專業人員多番討論研究,確定了以“廠用電率”“飛灰可燃物”“真空”“排煙溫度”“補水率”“助燃油”等為主要指標的競賽方案。9月中旬,一場由集控運行人員全員參與的“降煤耗戰斗”正式拉開序幕。

在小指競賽指引和激烈競爭下,截至2021年12月31日,該公司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績效等節能環保指標同比的大幅降低,在實現同比發電量增加1.33億kWh的基礎上,全年降煤耗1.33g/kWh,累計節省燃料成本700余萬元。此外,在中電聯舉辦的大機組年度競賽中,3號機組榮獲“300MW級亞臨界純凝濕冷機組對標AAA級”機組,4號機組榮獲“300MW級亞臨界純凝濕冷機組對標AAAA級”機組。

在“比學趕超”的氛圍中,在錙銖必較的比拼下,一批如谷海平、鄒鵬裡、楊欣、聶帥等青年骨干在崗位的磨礪與任務的考驗中脫穎而出,他們以飽滿的精神、扎實的作風、突出的業績,為企業在高質量發展航道上奮楫前行注入新生力量。

不僅如此,2021年該公司進一步深挖機組潛能,探索設備調試可能性和深度調峰技術措施,在“進”字上挖潛力。在該公司領導的科學部署下,編寫了《210MW機組深度調峰技術措施》《300MW機組深度調峰技術措施》,組織進行深調調峰試驗,利用仿真機開展深度調峰操作培訓提升運行人員深調操作技能水平,克服燃料調運困難、來煤品質復雜多變等不利因素,確保了機組深調期間安全穩定運行。2021年,在全公司努力下,實現年度電力輔助服務收益超2100萬元,超額完成該公司年度目標。此項成績的取得,是該公司精益管理的階段性成果,更為企業轉型高質量發展注入了不斷探索信心與困境前行的勇氣。(周佩)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