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瀏陽: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推動生態資源有效轉化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2年01月2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田園詩畫 繪就美好鄉村(經濟聚焦)

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振興的一項抓手。堅持以農為本、政府引導、市場主體、探索創新,當前各地建設試點正有序推進。農民參與,農民享有,發揮農民首創精神,湖南瀏陽以試點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瞄准高質量,建立多元化投入格局,浙江紹興、四川都江堰等地現代農業發展競爭力不斷提升……繼21個試點結束后,2021年財政部又在13個省份新啟動13個試點,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進入新階段。

——編 者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當年,財政部按照三年規劃、分年實施的方式,在部分省份啟動15個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

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關於推進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部署,2018年財政部在3個省份新啟動6個試點。目前,21個試點已結束,中央財政已累計安排16.8億元。2021年,財政部又在13個省份新啟動13個試點,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進入新階段。

加大政策頂層設計力度,推動試點規范有序發展

峰巒疊嶂中,江蘇省溧陽市生態農業發展勢頭正勁。“依托七彩曹山國家級田園綜合體,我們舉辦的藍莓節效果非常好,線上直播的訂單都滿了。”白露山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慶貴說。

“現代農業正從傳統的生產型農業向功能型農業轉變。田園綜合體項目的建設,將政府、市場、農民等各方力量融合在一起,為鄉村發展打開了更大的空間,激發了鄉村發展的活力。”溧陽市財政局總會計師田春華說。

——加大政策創設力度,規范發展。

“規劃,要一張藍圖繪到底。”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表示,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以農業資源、產業基礎、特色村落、傳統文化為依托,以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為抓手,完善生產、產業、經營、生態、服務和運行功能體系,建設試點實現了生產生活生態“三步同生”、一二三產業“三產融合”、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

據介紹,中央財政通過相關渠道予以適當支持,試點建設項目和管理具體政策由地方自主研究確定,體現項目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調性,全面提升田園綜合體整體效益。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表示,堅持“以農為本、政府引導、市場主體、探索創新”原則,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有序推進。

按照財政部要求,試點要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較為完備、農業生態資源條件較為優越、特色產業優勢較為明顯、農村基層組織和市場主體試點積極性較高、開發主體已自籌資金投入較大且自身有持續投入能力、農村綜合改革工作基礎較好的地區,以一定數量村庄構成的特色片區為開發單元,立足資源稟賦優勢,集智慧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等為一體,貫通產供加銷,融合農文教旅,建設生態優、環境美、產業興、消費熱、農民富、品牌響的鄉村田園綜合體。2021年,中央財政已安排6.5億元,支持地方開展試點建設。

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推動生態資源有效轉化,防止耕地“非糧化”“非農化”

隆冬時節,湖南省瀏陽市永安鎮田園綜合體一派熱鬧景象。蘆塘村村民周向華的家裡迎來了幾批游客,一家人忙著引導游客品嘗購買自制的特色食品,大半天時間就賣出100多份。

“現在在家裡做特色食品賣,沒以前出去打工那麼累了,還可以照顧家庭,收入也更高了。”周向華的喜悅洋溢在臉上。他家還騰出一個大房間,按統一標准裝修布置一新,成為當地主題民宿的一員。

田園綜合體試點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於農民就業增收。瀏陽市“瀏陽故事·夢畫田園”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自2017年10月啟動以來,各級財政累計投入1.23億元,帶動社會資本投入2.15億元,推動農業與工業、文旅、康養、電商等深度融合。

瀏陽市財政局局長朱姿豐介紹,通過以財政資金入股為引導與支持,促進村集體、合作社、企業組建新型農村經營主體,重點打造的兩個功能區共帶動農民就業700余人、人均年收入達5萬元。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表示,要健全讓農民受益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涉及千家萬戶農民,農民發揮首創精神參與進來,田園綜合體才有生命力。”雲南省保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何樹林說。

華中農業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宋洪遠說,田園綜合體試點建設,要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結合田園綜合體定位特征,深入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動生態資源有效轉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和“非農化”,充分發揮農民的首創精神,激發田園綜合體建設的內生動力。

瞄准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在浙江省紹興市“花香漓渚”田園綜合體,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浩萍說:“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反映了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導向。”

漓渚鎮現有6個花卉專業村,250多家花卉企業,花木基地4萬余畝,擁有綠化苗木、名優蘭花等2900個品種。未來幾年,漓渚鎮將全力推動試點各項工作穩步開展,將“花香漓渚”建成集休閑農業集群發展區、宜業宜居宜游美麗新家園、品質型高效生態農業樣板區、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示范區等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管理再提升,是提高試點發展競爭力的必然要求。財政部農業農村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要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的原則,國家支持有基礎、有優勢、有特色、有規模、有潛力的特色片區,按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推進試點建設,因地制宜探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

走進四川省都江堰市天府源田園綜合體,獼猴桃出口示范區的渠系裡正在灌水。“這裡打造的是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為一體的綜合發展模式,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創新投融資新格局。”都江堰市財政局局長劉罡說。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財政部門統籌使用好現有各項涉農支持政策,積極統籌各渠道支農資金支持田園綜合體建設。積極發揮財政投入的引導作用,綜合運用先建后補、以獎代補、擔保補貼等方式,探索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向田園綜合體建設,推動建立多元化投入格局。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6日 第 07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