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關懷道德模范 弘揚時代新風

2022年01月2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春將至,歲寒情深。連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委托相關省級文明辦登門看望慰問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56名全國道德模范及其家屬,轉達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問候,送上幫扶資金和新春祝福。

“今天來,既是看望,也是學習。汪院士耄耋之年還深潛3次,這種精神可敬可佩。”在上海,慰問組走進同濟大學海洋樓,聽取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汪品先關於深海科普等工作的介紹,詳細詢問了他當前的生活、工作狀況。

深潛藍色世界,探尋海底奧秘,年逾八旬的汪品先依然活力四射,他還在社交平台成為一名海洋科普UP主,科考版“老人與海”的故事刷屏網絡,他“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的人生信條,影響激勵著“Z世代”。

汪品先說:“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國家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我會更加珍惜光陰,努力為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您一定要保重身體,生活中遇到困難可以找黨委、政府還有社區干部。”慰問組走進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內蒙古興安盟牧民蘇日娜的家中,榜樣的力量直抵人心——牆上張貼著“道德模范”行為規范,所獲的全國道德模范榮譽証書等各類獎狀証書整齊擺滿了桌面。

2008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火災,蘇日娜毫不猶豫地先救出鄰居家的兩個孩子,當她返身再去救自己兒子時,大火已經燒毀了房屋、奪走了兒子的生命,她自己也被燒成重傷。如今蘇日娜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安心照顧老人和正在上學的女兒。

蘇日娜表示,慰問組和當地同志多次慰問幫扶,她十分感動,在交談中幾度落淚。她說:“我將用這筆幫扶金購買幾頭黃牛,所獲收益將用於更多公益活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傳遞更多正能量。”大家都為之動容。

在廣西南寧市,慰問組看望了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梁小霞的家屬。梁小霞生前系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護士,兩次主動請纓支援湖北戰疫。2020年2月28日,作為廣西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隊員的梁小霞在武漢協和醫院隔離病區工作時突然暈倒,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青春永遠定格在了28歲。

“謝謝黨和政府的關心,為家裡解決了許多困難,大家經常來看望慰問我們,我們的心很溫暖。”梁小霞母親覃俊肖說。

在黑龍江、吉林、安徽……慰問幫扶的全國道德模范還有十幾年如一日照顧癱瘓母親的劉羲檬、勇於追夢的“折翼”女孩張超凡、不幸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李夏的家屬……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道德模范們的事跡如豐碑、如標尺,樹立了時代精神旗幟,引領著社會道德風尚。

“唐老,我們又來看您了,您身體怎麼樣啊?您幫助治好了200余名麻風病人,黨和人民沒有忘記您。”在湖南邵陽市新寧縣,慰問組來到第三屆全國道德模范唐中和家中。

自20世紀60年代開始,鄉村醫生唐中和始終恪守對麻風病人“我不會丟下你們不管”的承諾,先后3次放棄離開“麻風村”的機會,在地處偏僻的新寧縣回龍寺鎮胭脂凼村堅守近半個世紀。唐中和讓老伴取出珍藏的全國道德模范獎章,鄭重地戴好,激動地說:“感謝黨和政府對我的關懷,我要珍惜榮譽,讓好的家風一代代傳承下去。”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我們東川的一款特色七彩面條,它是由7種果蔬制作而成的,大家需要的可以馬上下單。”慰問組到達時,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張順東、李國秀夫婦正給家鄉帶貨直播。

張順東和李國秀是雲南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坪子村的村民。張順東年幼時被高壓電擊傷,失去右臂,雙腳受傷嚴重,而李國秀先天就沒有雙臂。兩人結為夫妻,並在往后的日子裡“互為手足”,用殘缺的身體支撐起了一個幸福美滿的家。

張順東說:“感謝黨和政府多年來對我們的關心和照顧,今后我們會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樂觀地生活,特別要在鄉村振興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甘肅武威市古浪縣,慰問組看望了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任青絲染白發,初心不忘,近四十年如一日,郭萬剛帶領治沙人戰風沙、斗荒漠,在古浪縣境內的騰格裡沙漠上建起一道綠色屏障。

郭萬剛說:“今后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之以恆地把治沙工作做好,為祁連山生態環境轉變作出新的貢獻。”

近年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先后出資2770多萬元,幫扶全國道德模范330多人次。各地也廣泛開展走訪慰問道德模范活動,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支持、社會捐助、志願服務等方式,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彰顯德者有得、德者受尊的鮮明導向。(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張研、黃玥)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