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耒陽發電公司:做好“加法”聚合力

2022年01月26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6日電 2021年,面對多重困難疊加的能源保供形勢,湖南耒陽發電公司黨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職工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鮮艷的黨旗插在能源保供的前沿陣地,讓黨建服務“中心”,更是直達職工“心中”。圓滿完成建黨百年政治保電任務,累計65萬千瓦納入湖南省新能源“十四五”發展規劃A級,促成衡南抽水蓄能項目納入國家抽水蓄能“十四五”中長期發展規劃;榮獲衡陽市委“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把好政治方向,提振向心力

把好政治方向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該公司著力在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為推動企業不斷做大做強匯聚起了強大的向心力。

以“黨委領導班子集中學、黨員干部帶頭學、全體黨員示范學、職工群眾跟著學”為抓手,由上至下深入抓好各級人員黨史學習教育。確立51項重點工作,購買各類學習資料700余冊。積極創新學習方式和學習模式,策劃支部書記帶頭“講黨史故事、談思想感悟”10期,組織《英雄若蘭》等紅色觀影活動2次,舉辦“七一”重要講話專家輔導講座1期,開展現場黨史學習教育17場,進一步激發了奮進力量。

線上線下兩手抓,先后在網站和公眾號增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定期推送“四史周周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線答題,舉辦“紅色電影展播周”、慶祝建黨100周年職工歌詠會等,持續深化學習效果。其中,檢修維護部譚軍《流淌在血液裡的“紅”》一文榮獲中宣部黨建網“我的入黨故事”優秀征文。

推動高質量發展,催化軟實力

把“兩個維護”落實在行動上,主動融入集團公司戰略部署和華銀公司工作安排,推動中央精神、集團公司部署、華銀公司要求、地方政策在耒電的落地見效。該公司成立了以總經理為組長的保供領導小組,制定“1+7”工作方案,建立獎懲機制;深入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簽訂市場合同電量35.82億千瓦時,完成率連續三年位居華銀第一。

一方面從制度著手,建立完善黨建工作會議制度,全面推行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季度會議、工作小組周例會和支部書記月度例會;下發《黨建重點工作任務》《“黨建創新拓展年”行動任務》等5個工作清單,對202項任務每周定期督辦。

另一方面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持續深化“崗區隊日網”聯動,通過在重點任務、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中設置黨員示范崗、黨支部責任區、黨員突擊隊,確保“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全年共計成立21個示范崗、7個責任區、5個服務隊、8個突擊隊,從而形成組織引領、黨員帶動、凝聚合力的格局。為打開高質量發展工作新格局,公司創新推出企地共商共建,構建和諧環境,助推黃吉項目建設。

該公司團委嚴格落實《大唐華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建帶團建重點工作任務及推進計劃》,成立“青年突擊隊”,在能源保供、機組檢修、疫情防控、運行維護等工作中,有效發揮了團青組織的生力軍作用。實施“青馬工程”,加快人才隊伍建設;以“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和“青春建功十四五 二次創業譜華章”等主題活動為契機,綜合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引導團員青年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共創幸福耒電,增強凝聚力

“拎個箱子來就行,這兒什麼都有!”“單身公寓毫不遜色星級酒店!”……

2021年以來,該公司從職工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職工群眾密切關注的重點民生項目11項,調研解決一線職工“急難愁盼”的實際困難12項,將單身宿舍3棟生活設施配備以及網球場、羽毛球館和門球場場館設施修繕等納入“六最”民生項目,以實打實的具體舉措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職工隊伍和諧穩定。

通過充分調研,該公司工會牽頭指導實施,將發電部、燃料運輸部集控室重新修繕粉刷、分區布局,並新添了工具架、文件櫃、刷臉系統、座椅茶幾等設施,為職工們安全生產、安心工作保駕護航。同時立足關心關愛,持續完善 “職工健康服務小站”建設,先后配齊了血壓計、體溫計、風油精等儀器和常用藥品,並定期組織職工健康體檢,建立個人檔案,對部分身體不適的職工適當調整了工作崗位。結合近年來企業改革人員減少、工作壓力增大的實際情況,推出了心理健康“五個一”行動,並通過公眾號、微信工作群、信息港宣傳,開設專欄普及有關心理健康知識。

為打造“滿意食堂”,提升職工幸福感,該公司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從軟裝設計、裝修准備、施工管理等方面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制定周密的裝修改造技術方案,保質保量完成了運行食堂升級改造。現代感十足的餐桌餐椅、簡約時尚的窗帘、微波爐、自動販賣機等生活設施……處處體現了食堂設計的用心。同時,組織生產各部門對食堂服務、開放時間、菜品種類等提出意見和建議,定期開展職工問卷調查,供廚師改進廚藝、提高技藝作參考,從而不斷滿足職工的味蕾需求。

慶“三八·愛家愛生活”收納整理比賽、“迎百年華誕”職工趣味運動會、“二次創業”杯職工氣排球賽等各類群眾性文體活動,獲得了職工熱情響應。現有文體協會10個,涵蓋體育、舞蹈、集藏、聲樂等方方面面,幾乎每個職工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愛好。此外,多層次、常態化開展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慰問,及時送上組織的關懷慰問,全年累計慰問困難黨員、職工和勞模上百人次﹔啟動愛心基金,資助患重病職工3萬元,劃撥專項黨費2萬元支持疫情防控。(謝昕言)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