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我的夢想我的城丨康陽:回長沙—圓環境治理夢

2022年01月26日10:14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康陽(右三)正與員工進行業務交流。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鄧迪 攝

康陽(右三)正與員工進行業務交流。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鄧迪 攝

人物名片

康陽

美國南加州大學碩士,湖南中森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長沙市緊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一類人才(D類)。

“高中就來到長沙讀書,如今又回到這裡創業。可以說長沙是我夢想的出發地,也是我圓夢的落腳處。”說到長沙,康陽非常動情。短短幾年時間,他一手創辦的中森環境從零開始,快速成長為環保行業翹楚,康陽說,其中的每一步都烙上了長沙印記,離不開這座城市給予的支持與幫助。

湖南中森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業從事環境保護工作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年多來,公司先后開展或完成了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土壤地下水調查評估等近百個項目,取得專利50余項。康陽也先后獲評“湖湘英才”、長沙市緊缺急需人才、望城區“新時代‘雷鋒式’好青年”等榮譽。

夢想起航,成立公司主攻環保

“如果不是國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背景,如果不是在人群中多看了‘雙創’大賽宣傳一眼,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中森環境。”因為一直懷揣著盡己所能回饋祖國環保事業的夢想,康陽留學后選擇了回國,並任職於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

2017年康陽到長沙出差,一個宣傳廣告讓他的心跳“漏掉了一拍”。“我一直都有一個創業夢,那一刻我感覺長沙就是這個夢想起航的地方。”沒有絲毫猶豫,康陽在中國第四屆創新創業大賽長沙賽區報了名。

很快,康陽就與他從國外等地邀約而來的專家學者組成了團隊。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比拼,團隊的環境咨詢與修復項目贏得了湖南賽區團隊賽一等獎,並由五礦集團引進長沙成立中森環境。

“我們團隊的底氣是技術,但是開公司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康陽坦誠地說,公司成立之初,包括自己在內的5個人全都是技術出身,不懂經營、不懂市場,對如何開公司一竅不通。公司創辦后最初的半年多時間,隻能靠大賽獎金維持。

慶幸的是,“雙創”大賽的密集宣傳讓中森環境的名字被湖南一家醫院看到了。“那是一個醫療廢水整治項目,初步核算大概有390萬元的規模。”不過一百萬元以上的項目需要競標資質,怎麼辦?

康陽和團隊決定,無論如何要先生存下去。於是他和團隊專家一起,多次現場考察、不斷優化方案,最終將成本降到了100萬元以下。為委托方節約成本近75%,順利推動該環保督查項目銷號,首個項目開張大吉,讓公司“活”了下來,也讓中森環境在業內有了一些名氣。

“公司的起步也與長沙環保產業鏈的優勢息息相關。”康陽介紹,長沙是國內相對較早發展重金屬污染治理等產業的城市,有很多專注環保工程的上市公司,因此長沙的環保市場接受度很高,也有相對充足的環保技能人才儲備。

在康陽看來,環保是一門綜合類學科,對產業鏈要求和依賴性較高。因此,長沙實力雄厚的裝備制造公司和下游檢測公司,為中森環境的發展提供了上下游支持,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業成本。

首單“開張”的中森環境,迎來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

步入正軌,技術流成為全面型選手

“隨著公司的快速發展,一些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了。”康陽說,在隻有5名技術人員的中森環境,人員配備不齊、財務管理不善、發展方向不明確等問題接踵而至。

回想起當時的窘迫,康陽不禁笑了起來。“我們沒有專業財務人員,所以連基本的成本核算都不會。覺得接了項目賺了錢,但看看賬面裡並沒有多少余額,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這個時候,湖南省、長沙市的各類比賽和扶持政策成了康陽的“救命稻草”。原來,在包括組織、人社、科技、團委等在內的各有關部門主辦的創新創業比賽和榮譽評定中,都會組織集訓,也會提供專業導師團隊進行“一對一”指導,這讓康陽很快從一個技術流成為一名全面型選手。

“一家公司就像一個人,需要有頭有腳協作共進。”公司從人員招聘開始逐漸步入正軌。

康陽說,公司的重新定位也得益於這些學習機會和平台。“從污水處理、大氣環評,到土壤修復、廢渣處置,其實環保行業涉及領域非常廣泛。”康陽介紹,有一段時間公司業務范圍非常廣泛,感覺“隻要賺錢的項目都可以做”。但看起來業績增長很快,康陽卻失落起來,因為這遠離了當初創辦公司的初衷。

長沙市委組織部舉辦的深圳高創班,給予康陽很多啟發。原來,康陽被評定為長沙市緊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一類人才(D類),可享受50萬元獎勵補貼和人才綠卡待遇,參加高創班學習也是人才待遇之一。

“在高創班結識了很多成功的企業家,我面對的問題都是他們曾經經歷過的,所以他們用人生經驗給了我很多指點。”康陽說,做企業不能一個人閉門思考,而是要在交流中碰撞思維。回到長沙后,康陽還先后走訪了很多優秀企業,尤其是青年企業家協會會員單位,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創業經驗”。公司的重新定位,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學習交流中明晰起來。

“在長沙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機遇中,技術類的企業應該拒絕大而全的野蠻式擴張,而是應該朝著高精尖專業領域進發。”康陽和團隊決定大刀闊斧砍掉一些業務板塊,不是自己擅長的,不是自己最厲害的,不是自己想要發展的通通不做,聚焦團隊的技術優勢,集中精力發展主業。

重新定位,讓中森環境迎來了新一輪發展機遇。

展望未來,夢想終究照進現實

經過優化調整后,中森環境的主體業務主要有三個部分:一是地下水調查整治和土壤咨詢,二是黑臭水體的整治與運營,三是鹽渣以及固體廢棄物的處理和資源化。

康陽希望能在三個板塊分別打造一個全國樣板,圍繞這個戰略目標,公司發展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

“對於礦涌廢水治理,傳統的做法是在洞口建立污水處理廠。這種方式成本很高,尤其是后期運營成本更高。”康陽介紹,在湖南某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項目中,公司以創新技術為支持選擇從源頭減量,使建設成本降低40%左右,后期除了監測預警外不需要任何運營費用。

在鹽渣資源化處理中,中森環境建立的生產線可以把鹽渣變成工業鹽進行二次利用。這一技術不僅降低了原本每噸5000元的高額處置成本,還因為不用填埋而減少了佔地資源和土壤污染。該生產線已於2021年正式投產。

專注於技術優勢的中森環境實現了一個又一個技術創新,截至目前獲得各項專利50多個。

對於未來,康陽還有很多想法。他希望在環保咨詢板塊繼續加大投入,保持行業競爭力,在全國打響長沙企業品牌﹔在地下水治理等領域則繼續擴大優勢,構建起更加專業的人才隊伍﹔此外公司將密切結合“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大技術研發,推動污染減量,實現業務穩定。

暢想未來,康陽眼中有光。最大限度應用自己所學和海外資源為中國環境治理作出貢獻的夢想,在夢想出發的地方照進了現實。

“很慶幸當初回到長沙創業,在這裡我體會到了技術的價值,實現了個人的成長。”康陽對長沙的城市包容性感觸很深。他說創業之初,長沙的人才政策和政務服務充滿了人性化的溫暖,比如研發技改抵稅、緊缺急需人才評定等政策,都是政府部門主動上門宣講,熱情幫助組織申報材料。回想整個創業歷程,康陽坦言,服務型政府給予的是“雪中送炭”的幫助,獎金、培訓、政策、平台都為公司的快速發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不僅如此,長沙還是一座富有活力的網紅城市,這為我們走出長沙、走出湖南對接項目,面向全國、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加重了‘砝碼’。”康陽的言語中,盡是對這座青春之城的“表白”。(記者 李靜 實習生 李家瑜)

人才政策點擊

根據《長沙市緊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實施細則》(長政辦發〔2019〕37 號),突出長沙重點產業、重點領域、重大工程,每年認定一批市級高層次緊缺急需人才,根據人才類別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15萬元獎勵補貼。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