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全力迎戰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

2022年01月27日08:57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時隔一個月,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再度襲湘,據氣象預報,未來10天,全省將有兩次階段性雨雪冰凍過程。記者從市應急辦了解到,長沙各級各有關部門迅速部署,全力迎戰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

天氣:長沙將迎兩輪雨雪冰凍過程

受北方冷空氣持續南下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未來10天全省將有兩次階段性雨雪冰凍過程,局地雪量大、凍雨范圍廣、氣溫持續偏低,局地最低氣溫可能在-5℃左右。

據長沙市氣象台預報,受雨雪天氣和冷空氣影響,預計未來一周依舊維持陰雨寡照天氣,氣溫比常年同期明顯偏低,最低氣溫將降至-2℃。其中,1月28日至1月29日,寒冷升級,有一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要注意防范道路結冰帶來的不利影響﹔1月30日至1月31日白天,降水短暫間歇﹔1月31日晚至2月2日,又有一輪雨雪天氣過程。

為應對此輪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省氣象局已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氣象專家提醒,需重點防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過程造成的道路濕滑、道路結冰、積雪、低能見度對春運交通、電力、能源保供、城市運行、農林畜牧、疫情防控及公眾健康等方面的不利影響。

應對:確保生產生活與社會穩定

1月26日,湖南省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指揮部發布關於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的通知,決定自1月26日9時起,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通知指出,此次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過程防范應對重點時段為1月27日至1月29日、1月31日至2月3日。

記者從1月26日召開的全市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應對工作視頻會議上了解到,本輪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過程雨雪相對復雜、持續時間長、覆蓋范圍廣、致災風險高。會議要求,要高度重視惡劣天氣下的安全生產工作,加強對重點行業、重點部位的監控與監管,組織指導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嚴防事故發生﹔要預置搶險救援力量和物資裝備,確保能夠快速有效處理突發險情災情。

氣象部門將加強分析會商,及時做好預測、預報、預警﹔交警、交通等部門將切實加強城鄉交通保障,確保各類車輛運行安全﹔水、電、油、氣及通信網絡有保障,糧、油、肉、蛋、菜、奶供應充足,各地御寒、除雪、除冰等應急物資時刻准備著……目前,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正未雨綢繆,全力以赴迎戰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最大限度確保生產生活與社會穩定。

提醒:安全放首位,非必要不出行

群眾如何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市應急辦、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廣大市民,要將安全放在首位,注意用火、用電、用氣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交通事故、火災事故發生。相關部門要加強對商場、醫院、養老院、福利院、農貿市場以及旅游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檢查,確保不因惡劣天氣發生安全事故。

兩次階段性雨雪冰凍過程恰逢群眾春節返鄉和假期走親訪友、外出游玩出行高峰時段,交警部門提醒,受天氣影響,省內將出現道路濕滑、積雪、道路結冰、低能見度等情況,將給春運出行帶來不利影響。持續降雨還可能引發地質災害,駕車行經山區、臨水臨崖、隧道橋梁出入口、急彎陡坡、長下坡路段需格外小心。要及時關注交通路況和道路管制情況,注意防滑,保持車距,惡劣天氣下市民要做到非必要不出行,防范事故發生。

市民還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注意及時增添衣物,取暖時要特別注意安全﹔要學習相關防災避災常識,提高自身風險防范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記者 劉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