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守護市場公平 構建政商新生態

——湖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綜述之三

2022年01月27日10: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當促銷成為‘數字游戲’或‘價格陷阱’,消費者往往防不勝防。”近日,婁底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巡查發現,某藥房銷售的“茯苓破壁飲片”從未以標示的零售價成交,而是在促銷活動期間,用其零售價作為原價,在此基礎上打折。當事人虛構原價已構成違法行為,給予其警告並罰款。

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需要法治規范,湖南正以更有力的法治措施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釋放新的制度紅利。2021年,全省共查辦各類案件5.35萬件,罰沒金額9.13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287件。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嚴格執法、加強監管,打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

法治能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保護產權就是保護生產力。

2021年,省市場監管局一手抓扎實查辦壟斷案件,一手抓積極推進公平競爭審查,以強硬的“雙手”架起營商環境的“防護網”。

近年來,“二選一”成為新晉熱詞之一。所謂“二選一”就是互聯網平台給入駐商家出的一道選擇題,在我和我的競爭對手之間做個選擇,不能“腳踏兩隻船”。

針對全國性重大壟斷案件,省市場監管局積極協助,組織長沙、株洲、湘潭等市州共同查辦,為優化全國營商環境貢獻一份力量。

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商品,湖南從不“手軟”。去年7月,執法人員在長沙市天心區赤嶺路金碧文華小區李某某處,發現大量涉嫌侵犯注冊商標權的巴寶莉、愛馬仕、古馳等35個品牌商品,當事人非法獲利51.5萬元,累計涉案貨值超1425.29萬元,案件被移送至長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

2021年,全省各級各部門共查處侵權假冒行政案件6960起,罰沒金額7362.97萬元。4月23日組織開展集中銷毀行動,共銷毀假冒偽劣商品11萬件。

打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離不開完善的制度。2021年6月,《湖南省市場監管系統優化營商環境“十不准”》出台,“打折扣、搞變通”“推諉扯皮”“以罰代管”等統統“不准”。

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向曙光表示,市場監管部門離市場最近、離企業最近、離消費者最近,湖南正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向一切損害營商環境的問題“開刀”,真正在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擔當。

“親而有度,清而有為”

——盡心服務、規范交往,致力維護親清政商關系

三湘大地,民營經濟拔節生長。湖南省工商聯以服務民企為己任,促民營經濟蓬勃發展。

2021年12月28日,湖南舉行了一場高規格的頒獎盛典——第一屆“新湖南貢獻獎”和2021“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 “一榜一獎一中心、一冊一辦一平台”這“六個一” 的工作思路生根發芽,讓民營經濟獲得了不一樣的“C位”待遇。

圍繞“一中心”強服務。湖南民營企業服務中心已在湘潭、常德、益陽、懷化等市安家,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分析研判、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等機制,成為民營企業的“娘家”。

圍繞“一冊”施政策。《湖南省民營企業支持政策手冊》梳理2018年以來國家和湖南制定出台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100條政策,進一步擴大政策的知曉率、覆蓋面。

圍繞“一辦”優環境。深化“証照分離”“多証合一”“証照聯辦”改革,“一件事一次辦”推出329項服務事項,大大方便民營企業干事創業。

圍繞“一平台”促創新。依托科技成果轉化交易平台,強化“定制化”供給、“集成化”攻關、“市場化”培育,激發非公經濟創新活力。

政商之交,有道存焉。親而有度,清而有為。2020年7月,湖南省紀委辦公廳出台《關於規范政商交往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意見》,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張“明白卡”,和諧、健康、雙贏的政商氣息扑面而來。(記者 劉奕楠 胡盼盼 陳淦璋 通訊員 田馥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