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春節前夕,駐村第一書記堅守崗位:沖著實事辦 守在一線干

本報記者 蔣雲龍 王錦濤 王雲娜 
2022年01月30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著實事辦 守在一線干(深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赴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強調,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新春佳節將至,家家都在忙年。廣大基層干部堅守崗位,以生龍活虎、龍騰虎躍的干勁,抓緊抓實各項工作,確保群眾度過一個喜慶安康的節日,並為新一年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節前,駐村第一書記都在忙些啥?記者近日在多地走訪,感受他們的工作狀態。

——編 者

保障溫暖舒心的春節

幫扶實惠送到手

民生底線共兜牢

熟門熟路,長連村第一書記黃河邁上台階,“咚咚咚”敲著門喊,“老向在家不?我是黃河啊。”1月21日上午,向良鬆家是黃河走訪的第七戶困難家庭。在重慶奉節縣鶴峰鄉長連村,這樣的困難家庭有21家,黃河一一走訪。

一陣腳步聲后,60歲的向良鬆打開了大門,“隨便坐,我在打揚塵,洗個手就來。”

去年5月,向良鬆的妻子突發疾病,在外務工的他急忙趕回來照顧。“治病花了不少錢,他照顧妻子沒了收入,還有個孩子在讀書,家庭情況有點捉襟見肘了。”黃河說,了解情況后,村裡決定由他擔任幫扶責任人。此后,他每周都來,低保、大病醫療補助、學費補助、臨時救助金……把一項項政策盡快落實。

剛剛坐下,黃河開口:“老向,眼看要過年了,我代表村裡來看你,你有啥困難嗎?”話音還沒落,向良鬆直擺手,“不不不,我已經享受太多政策了。沒得困難。”

提起公益崗位和就近務工,老向再次婉拒,他說過完春節能出門了,就去外面掙錢,“黃書記你放心,過了這一關,這個家我能靠自己撐起來。”

“我曉得你要強,家裡吃穿也不愁,但是過年不要虧待自己。”黃河掏出500元慰問金,老向反復推辭才收下。

“我們村以前是個深度貧困村,脫貧以后,還有一些低保戶,也有像老向這樣突發困難的家庭。我們繼續做好幫扶,確定責任人,落實幫扶政策。年前走訪,也是看看他們缺什麼、需要什麼,確保所有群眾都能過個好年。”黃河說。

送政策、送服務、送崗位……年前,奉節縣429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隊員走進困難群眾家裡,送上慰問金,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脫了貧、奔振興。村裡已經建成蔬菜等加工廠,提供了50多個崗位。接下來還要擴大果樹種植面積,增加集體收入。”談到虎年的打算,黃河說,“一年比一年好。”

營造潔淨美麗的環境

屋裡屋外同治理

爽心悅目迎新春

走訪群眾,慰問拜年,商量來年的美麗鄉村建設,參與編制村庄規劃……春節前,李暉很是忙碌。夜幕四合,和家人視頻,李暉才想起這天已是小年。

今年是甘肅渭源縣蓮峰鎮下寨村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李暉駐村的第三個年頭。眼下,村子周邊、公路沿線的河灘地正在進行覆土,開春后,將集中種植萬壽菊和觀賞花卉,“既好看,還能賣錢增收。”

這些日子,李暉和鄉親們商量最多的就是“咋把咱村打扮得更美?”

下寨村2019年底摘下窮帽,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任重道遠。早些年,秋收后,村民把村口的公路當成碾麥場,將過往的車輛當碌碡﹔“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特別是每逢紅白事,紙杯、煙頭、塑料袋,扔得到處都是。

為此,村裡設置衛生公益崗位,以村內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為主要方向,推進人居環境突出問題治理。駐村幫扶工作隊和村兩委籌措資金購置6輛電動垃圾運轉車用於道路垃圾轉運和保潔,購置1輛高壓沖洗車用於路面清潔。近年來,村裡還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創建道德講習積美超市,讓行為變積分,用積分換物品,引導村民培養良好習慣。

“如今大家的衛生習慣好多了,幾乎再無把馬路當垃圾場、亂扔垃圾的現象。”李暉說。前些天,村裡人家娶媳婦,喜慶的鞭炮過后,村民王克忠打掃了巷道裡的鞭炮紙屑,“這條巷道的衛生由我負責,村裡有喜事,垃圾更要及時清理。”

村子要美,改廁治污也很重要。可說起這檔事,鄉親們有點猶豫。“一是怕花錢,二是農家肥要用來澆地。”李暉這半年來挨家挨戶勸說,自來水早已入戶,沖水馬桶不會成擺設,村裡也會組織集中處理污水,解決大家的后顧之憂。“屋裡屋外,干干淨淨,住著多舒坦!”李暉拿著觀摩學習時拍的外村照片給大家看。

“大家動了心思,開年准備做好規劃,改廁治污。”李暉說。

展望生龍活虎的虎年

細致服務固成果

隻爭朝夕奔振興

駕車從湖南新化縣城出發,在大山裡爬坡過坎,1個多小時后行至晚坪渡口。乘船橫渡資江,就到了榮華鄉龍灣村。1月25日,登上位於村口的走亂印山,遇見歐陽贊友時,他和村干部等正在一座水塔前忙活。冒著大雨,他們測量著水塔到山腳的線路距離,討論安全可靠的接線方案。

“接連不斷的雨耽誤了工期。眼下隻盼著天晴,把電纜和抽水機裝好,就能完工了。”歐陽贊友說。

歐陽贊友是湖南省財政廳駐龍灣村鄉村振興幫扶工作隊隊長兼龍灣村第一書記。去年5月駐村后,他走家入戶,記下鄉親們的“急難愁盼”。其中,反映最強烈的是吃水問題。

2019年摘帽前,龍灣村是貧困村。脫貧攻堅,村裡建起了100立方米容量的水塔,將鄉裡水廠的自來水引進來。可是,龍灣村處於新化縣與安化縣的交界處,也是自來水管道的“末端”,一到過年過節等用水高峰期,管道裡的水便不夠用,鄉親們不得不去水井挑水喝。

與村兩委、群眾代表座談,聽取鄉親們的意見建議后,工作隊爭取來項目和資金,打水井、建水塔,為龍灣村鄉親“解渴”。2021年8月,修建水塔的一系列工作緊鑼密鼓地鋪開。歐陽贊友隔三差五守在施工現場,督促項目進度,及時排查解決問題。

“咱們再加把勁、努把力,爭取在春節前完工,讓鄉親們過個舒心年。”歐陽贊友對村干部說。

離開走亂印山,已是中午12點。歐陽贊友利用午飯前的時間,趕到村裡的食用菌培育基地。這裡將建起40個大棚,發展姬菇、羊肚菌等菌菇產業,可為村裡提供100多個長期就業崗位。

剛下車,食用菌基地負責人龔鼎科就過來拉住他,“書記,這段時間雨水太多,我們原計劃在春節前建成的育種廠房,看來是沒法完工了。培育菌苗有季節性,等不得,這可怎麼辦呀?”

龔鼎科是鄰村人,在江蘇從事菌菇培育多年。去年,龍灣村發出公開信,號召在外的鄉親回村參與鄉村振興。恰巧龔鼎科打算返鄉創業,前來實地考察后,很快流轉了40多畝地,在家鄉繼續從事老本行。

歐陽贊友思考片刻,說:“我們工作隊的宿舍還有一間60多平方米的閑置屋子。要不你先用起來,若是還不夠,我再想辦法!”

這話讓龔鼎科吃下了定心丸:有這間臨時育種房作保障,可以邊育種邊施工,“我們會搶抓工期,力爭在3月份投產。”

“有什麼困難,隨時聯系我們工作隊,我們一起努力。”歐陽贊友拍拍龔鼎科的肩膀。

在工作隊匆匆吃過午飯,歐陽贊友又到村裡引進的魚菜共生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園查看進展。回到村部,已是下午3點多鐘。在辦公桌前坐定,打開駐村工作日志,他梳理當天情況,記錄項目進度。末了,寫道:“駐村這一年,我們沖著實事辦,守在一線干,爭分奪秒,苦干實干。來年,我們更要滿腔熱忱,不負青春,不負鄉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