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春運返程堅持安全有序流動

2022年02月09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及節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春節期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平穩,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和擴散,要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快速控制疫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1月29日開通“春節返鄉路”公眾留言板,各地積極與留言群眾溝通,認真核實。有的地方及時調整政策、發布公告,有的地方開通本地留言板,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讓群眾的返鄉之路更順暢、更溫暖。當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各地要繼續按照相關要求,分地區、分人群科學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春節期間,局部散發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快速有效處置,有的已經得到控制,有的尚在處置過程中。”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北京市、天津市的疫情總體趨於可控。黑龍江黑河的疫情已報告發現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結果顯示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廣西百色的疫情正處於快速上升階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已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廣西,會同當地建立扁平化指揮體系,推動區域核酸篩查、流調溯源、風險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實落地,盡快將疫情控制住。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余昌國介紹,春節期間,國內旅游出游2.51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2891.98億元。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假日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文化和旅游部將疫情防控作為春節假期工作的重點,按照精准防控的要求,在節前就強化了工作部署,春節期間,加強監督檢查,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和隱患。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二級巡視員丁書旺說,春節期間,各地重點商超、農批市場堅持開門營業,網購配送照常服務,糧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價格穩定,居民節日消費需求得到較好滿足。中高風險地區生活必需品供應正常有序,廣西百色10家重點商超庫存大米糧油儲備可動態保障30天供應,方便食品、蛋、奶等庫存可動態保障15天供應。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春運自1月17日啟動以來,總體運行平穩有序。截至2月7日,共計發送旅客5.39億人次,較2021年同期增長約42.8%,其中,鐵路1.2億人次,公路3.9億人次,水路901萬人次,民航1889萬人次。為保証旅客出行安全,交通運輸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成立了春運工作專班,統籌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此外,冬奧交通指揮調度、保通保暢等各項工作總體順利。目前,已為1.5萬余名運動員等涉冬奧重點人員提供入境轉運和賽時出行服務,並為開幕式提供了良好的運輸服務保障。

春運已進入復工返崗出行高峰期。國鐵集團勞衛部副主任伍世平說,鐵路部門投放充足運力,最高可提供約1050萬人的日運輸能力,嚴格落實測溫驗碼、通風消毒、分散候車、強化個人防護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確保防疫安全。

賀青華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全國仍有局部地區散發聚集性疫情發生,返程出行仍然要堅持安全有序,盡量錯峰出行。在返程出行前,要關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提前做好核酸檢測等准備工作,旅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同時,要加強個人健康監測。(記者申少鐵)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