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去年我國研發投入約2.79萬億元

2022年02月09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我國研發投入約2.79萬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基礎研究經費比上年增長15.6%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數據顯示:根據初步測算結果,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以下簡稱“研發投入”)達27864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0個百分點,延續了“十三五”以來兩位數的增長態勢。按不變價計算,研發投入增長9.4%,高於“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年均增長不低於7%的預期目標,實現良好開局。

“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創新動能有效增強,以及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改革科研經費管理和項目管理等激勵政策不斷完善、落實到位,進一步激發了研發主體的投入熱情。”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張啟龍介紹。

研發投入強度再創新高。2021年,我國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達到2.44%,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1年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在132個經濟體中位列第十二位,較上年再提升兩位,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自2013年起,我國排名保持持續穩定上升勢頭,9年間提升了23個位次。

基礎研究投入恢復到疫情前增長水平。2021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中,基礎研究經費為1696億元,比上年增長15.6%,增速較上年加快5.8個百分點,恢復到疫情前兩位數的增長水平。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經費比重達到6.09%,比上年提高0.08個百分點。(記者陸婭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