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新春走基層|各地基層新年樹新風 一刻不放鬆

2022年02月1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后,記者深入各地了解基層工作作風——

新年樹新風 一刻不放鬆(新春走基層)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

各地馳而不息抓作風,為基層干部減負、為基層治理增效,不斷惠及人民群眾。

——編 者

精簡工作群 干事氛圍濃

“近年來,各級發文明顯減少。”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五裡界街道紀工委書記魯燕說,“以街道黨工委名義發的紅頭文件,經簽批並上會討論通過后才能發出,管理嚴格。”

年味正濃,記者隨江夏區紀委監委干部劉莉一行走訪基層,發現正式發文少了、紙質報表少了、現場開會少了。

江夏區紙坊街道干部秦加波說,近年來,從區裡到街道,各類檢查考核都進行了精簡合並,由各檢查部門共同組成一個考核組,直奔現場,不看台賬,不聽匯報,隨機向基層群眾了解實際情況和干部工作成效。

“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呢?近年來,微信工作群數量增多,有的基層干部同時加了七八個工作群,甚至有個別干部“群裡一聲吼,工作布置走”,當起“甩手掌櫃”。

記者在五裡界街道一名基層干部的手機上看到,目前隻保留了一個包含街道所有單位負責人的大群,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兩個專項工作群,信息界面清清爽爽。

去年以來,五裡界街道將各部門微信工作群整合精簡。除了疫情防控等當前必要的工作群予以保留,非必要群全部解散。“工作不是隻在微信群裡布置下去,更重要的是抓落實,要下到基層現場督辦。”魯燕說,“街道壓實了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員的責任。在每周例會上,街道黨工委班子6名成員都要報告分管工作的落實情況、進度進展。”

抓細又抓小 管好廉潔賬

“這是去年的公務接待賬本,公函、公務接待申請單、餐飲發票、菜單等必備的報銷手續都在。”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某區直單位拿來去年的會計憑証共22本,交由5名督查組成員查閱。

節日期間,記者隨益陽市紀委監委與赫山區紀委監委派出的聯合督查組,檢查公務接待情況,緊盯“餐桌上的腐敗”。

一筆公務接待費,引起了督查組組長、益陽市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主任彭金超的注意。這筆費用共計1158元,發票日期為去年7月9日,但公函和公務接待申請單卻顯示,接待事項發生在去年1月和3月,一共有3次。

“為何開票日期和接待日期不一致?3次接待為什麼不分開開票?”

“為了方便,累積幾次接待后,經辦人員才會報一次賬。”值班工作人員連忙解釋。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檢查,督查組沒有發現“一函多餐”等隱形變異違規吃喝問題,但督查組仍然提醒,“公務接待時,在單據上要注明陪同人員,嚴禁超規格、超標准接待。”

河南省太康縣,燈籠高挂,年味十足。

“郭書記到村裡走訪啦。”記者隨太康縣紀委常委劉春霞和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來到城郊鄉政府,發現縣委副書記、城郊鄉黨委書記郭洪濤並不在。原來,郭洪濤正在王荊玄村挨家挨戶向村民拜年慰問。

節日期間各單位的公車封存情況如何?在太康縣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務用車服務中心,記者和巡察人員打開河南省公務用車信息管理平台。“平台上,車輛標識顯示黑色的,說明車輛已按規定停放﹔標識顯示綠色的,說明車輛正在違規使用。”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人員說。經核查,各單位公車都按規范停放,沒有違規使用情況。

“近年來,在正風反腐高壓態勢下,違紀行為越來越少,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群眾滿意度也不斷提高,這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劉春霞說。

瞄准真問題 實干解民憂

虎年新春開工首日,上海市楊浦區各個政務服務窗口迎來一批特別的“窗口接待員”。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來到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細心詢問企業辦事人員的感受,傾聽企業對“一網通辦”的意見建議。當天,楊浦區委、區政府15位領導都參加了“幫辦”活動。據介紹,2022年開始楊浦區將形成制度化、常態化的領導幫辦機制,促進辦事窗口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優化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破解企業和群眾辦事遇到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

“現在小區水、電、氣供應都沒問題,這年過得踏實!”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東郡明珠小區居民蔡鳳巧笑著說。

一大早,記者隨馬龍區紀委監委派駐區自然資源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朝輝一行來到東郡明珠小區,和居民熱絡地聊了起來。

此前,由於房地產公司的問題,東郡明珠小區住戶一直辦理不了不動產權証,這對居民落戶、孩子入學都有影響。為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馬龍區紀委監委制定監督推動全區“爛尾樓”問題清理整治的工作方案。東郡明珠小區高層住宅於近期啟動了不動產權証辦証工作,已為200多戶居民辦結了不動產權証。

一場小雪,讓晉南的年味更濃了。山西省河津市街道上挂滿了紅燈籠。“前幾天,補貼申請順利通過了。”一家創業孵化基地負責人正在公司大門口張貼對聯,見到記者與河津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一行,熱情招呼。

原來,這家創業孵化基地幾年前開始申請補貼,可直到去年下半年仍未辦結。負責人很苦惱:“按照政策規定,我們提交了場地租賃和場地管理服務費的補貼申請,但前后跑了數十次也沒辦下來,一拖就是好幾年。”

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后,與人社部門多名工作人員談話、問詢,嚴肅查處了相關推諉懈怠思想嚴重的工作人員,督辦了此事。他們以此為契機,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入百企解百憂”活動。紀檢監察干部走訪各類企業100家,搜集問題138個,已幫助解決問題102個。(本報記者范昊天、王雲娜、畢京津、姜泓冰、楊文明、喬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0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