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寧鄉:念好“三字訣” 抓好黨員教育培訓

2022年02月19日21: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19日電 近年來,湖南省寧鄉市強化落實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等7個方面基本任務,統籌管理、搭建平台、創新方式、開發資源,開展黨員集中培訓,確保黨員教育培訓質量穩步提升。

“實”字當先

構建三級培訓體系

寧鄉黨員隊伍基數大、類別多、分布廣,如何實現分層分類全覆蓋培訓?為解決這個問題,寧鄉分縣級、片區、基層黨委三級集中培訓黨員,構建了切實可行的黨員教育培訓體系。

縣級示范引領學。縣級層面聚焦制度規范提升,統籌管理做好培訓體系的頂層設計。成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年度培訓計劃、資源開發、班次管理、經費保障等所有黨員教育管理事項,建章立制、統籌協調、督促指導,樹立全市黨員教育“一盤棋”意識,實現目標同向。舉辦“入黨第一課”黨史專題培訓示范班、新任村干部鄉村振興培訓班、“聽,紅色故事開講啦”網絡直播等示范班次,引領帶動全市廣泛開展黨員培訓。

片區基地重點學。按照“就近就便參學、優化資源配置、突出黨建亮點”的原則,以2—4個鄉鎮(街道)為一組,路程控制在10公裡以內,建立黨員教育十大片區基地。各片區基地結合地域特色和工作亮點,做好“黨建+”結合文章,打造了花明樓片區“黨建+紅色文化”、大成橋片區“黨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溈山片區“黨建+旅游產業”等10個教學特色品牌。並充分運用這些資源,對農村黨務骨干、其他村干部和黨員致富帶頭人等重點人群進行業務、技能培訓。

基層黨委兜底學。鄉鎮(街道)和各市直單位兜底轄區和系統內黨員教育工作,每年根據年度黨員輪訓計劃,對普通黨員、兩新黨員、流動黨員實行兜底培訓,進一步提升黨員教育培訓的覆蓋面。同時,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主題教育和屋場夜話等相關要求,將“課內學習”“課外實踐”有機結合,圍繞興工強市、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文明創建等中心工作,每年開展1次集中輪訓,每月運用理論中心組學習、遠程教育站點、遠教學習資源包集中學習1次,並定期為年老體弱和行動不便的黨員送學上門或郵寄學習資料。

“准”字為要

開展分類精准培訓

根據“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學什麼”的要求,寧鄉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對黨員進行分類精准培訓。

機關事業單位黨員提神醒腦。從2020年開始,市直機關工委、教育系統、衛健系統、公安系統用3年時間,對所屬黨員開展政治理論、理想信念、革命傳統教育,確保人民公仆一心為民,黨性意識和民本情懷大幅提升。尤其是2021年,通過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2萬余個。

村干部培訓助力鄉村振興。舉辦紅色文化、基層黨建、鄉村振興、集體經濟發展、基層治理等各類專題培訓班,通過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的方式,敦促村干部及時學習最新政策精神,組織村干部到江蘇昆山、山東煙台等地學習先進經驗,引導村干部根據本村實際,走出一條助推鄉村發展的新路子。

技能型黨員田間實訓強本領。每季度開展1次以上“田間課堂”,發動駐點科技特派員、專家服務團深入田間地頭,指導黨員、群眾開展生產。近3年,共開展“田間課堂”100多期,培訓科技示范戶、種植大戶、致富帶頭人600多人,引進和推廣新品種新技術80余項。

流動黨員離家離鄉不離黨。採取線上線下兩種方式,為流動黨員提供閑暇時間接受教育的機會。線上,通過組織收看紅星視頻、網絡直播課堂,共享微視頻、學習資料,使用流動黨員小程序等方式,引導流動黨員隨時隨地學起來。線下,各鄉鎮(街道)在春節、五一、國慶等集中返鄉時期,組織流動黨員完成集中培訓。

兩新黨員學習進企業進車間。寧鄉市委兩新工委、寧鄉經開區、寧鄉高新區等發揮主體職責,積極組織園區內兩新黨員開展集中學習,把黨課送進企業,送進車間,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活”字貫穿

保障教學資源豐富充沛

充足、優質的教學資源是開展高質量教育培訓的基礎保障。如何讓寧鄉黨員教育資源豐富起來?各級黨組織亮出實招,讓黨員就近就便,參與培訓。

挖掘資源,打造陣地庫。大成橋鎮、菁華鋪鄉、雙江口鎮分別打造了鵲山村、陳家橋村、槎梓橋村等鄉村振興示范點。夏鐸鋪鎮、玉潭鎮、橫市鎮、大屯營鎮分別建成了“毛澤東主席與寧鄉”展廳、中共寧覺支部陳列館、雲山書院紅色展館、大屯營黨建長廊。流沙河鎮成立了寧鄉市內第一家鄉鎮黨校,編寫了《紅色沃土流沙河》紅色教材,打造了1黨校+2平台(網絡平台、直播平台)+8個現場實踐教學基地的陣地模式。黃材鎮、炭河裡遺址管理處、檔案館等單位聯合策劃了“紅色印記”寧鄉革命文物展。

優中擇優,建設師資庫。通過向全市征集、各單位黨委推薦、開展“支部書記賽黨課”活動等方式,在全市范圍內擇優選擇一批優秀黨組織書記、一批農村黨員致富帶頭人、一批專家型領導干部納入寧鄉市黨員教育師資庫。開設黨員教育師資培訓班,推行黨課試講試聽制度,不斷提升師資授課水平。並開展課后的測評反饋,進行動態調整,確保優中選優。

開發課程,優化課程庫。寧鄉紅色資源、黨史資源豐富,走出了劉少奇、何叔衡、謝覺哉等人物,擁有革命人物舊居故居、遺址遺跡等60多處。2021年,抓住黨史學習教育的契機,寧鄉推出了《劉石三嫂》《戴卓良》等一批紅色課程。同時,實現了從單一課程開發到系統課程開發的轉變。推出了“入黨第一課”系列課程、“傳承紅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寧鄉市黨性教育系列精品課程等,並制作H5通過媒體平台推廣。

原創視頻,充實資源庫。通過挖掘身邊先進典型,開發推出“楚溈紅色故事”“老黨員講初心故事”等微視頻﹔制作了《謝覺哉的為民情懷》《腳步》等黨性教育片,在共產黨員網遠程教育平台進行了展播﹔推出了《楚江河畔》《鵲起》等鄉村振興資源片﹔征集了《小金的廉政之旅》《家風》等黨紀黨風短視頻。既充實了資源庫,為普遍輪訓黨員豐富了教學內容,也有效提升了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李偲)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