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小行動”保障“大民生” ——湖南永州雙牌縣防凍除雪紀實

2022年02月24日15:34 | 來源:  
小字號

電力員工在檢查線路。受訪單位供圖
電力員工在檢查線路。受訪單位供圖

受低溫雨雪天氣影響,湖南省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從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2月22日,雙牌縣迎來2022年第一場大雪。全縣各部門枕戈待旦,聞雪而動,打了一場漂亮的除冰抗雪阻擊戰,全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道路安全暢通。

眾人拾材火焰高

“單江路段開始結冰、永連公路持續大雪、雙紅治超站已積雪較厚。”晚上8時許,大雪如約而至。

在雙牌縣上梧江新立村,因冰雪天氣,道路兩旁的樹木出現倒塌,導致車輛受阻無法正常通行。同乘人員見狀下車挪開一顆小樹,在成功挪開一顆小樹后,發現還有一顆更大的杉樹。

附近的村民帶著鐵鍬、鏟子、鐮刀聞訊趕來。通過20分鐘的努力,大家輪番上陣,利用小小的鐮刀將電杆大小的樹干砍斷,最后在冰雪的夜晚大家喊著“121 121 121”的口號,合力將樹干抬走,使村道路恢復了正常通行。

防凍除雪暖人心

人們出行安全有了保障,如何保障雨雪冰凍天氣困難群眾的吃、穿、住的安全也是重點關注的事情。

“老人家,下雪天慢一點,你行動不便,我來幫你吧。”這是發生在2月23日陽明山干部職工因冰雪天氣,開展的“敲門行動”一則場景。

陽明山管理局陳克難介紹:“在冰雪天氣裡,我們不僅要保証道路安全,更要保証人民的生活生產安全,為了確保‘不漏一人',所有干部職工進村入戶開展‘敲門行動’,向群眾宣傳防范‘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及用火、用電、用氣安全,特別是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幫助他們做好防寒防凍措施,告知村民雨雪冰凍天氣盡量不出行、少出行。”

臨別前,陳克難還幫助孤寡老人打了三桶井水,供老人一天生活使用。老人微微抬起顫抖的手,眼睛裡不禁泛起了淚花。

黨員先鋒做表率

在除冰抗雪的戰斗中,雙牌縣黨員干部心系群眾,沖鋒在前,他們是人民心中的“守護者”,更是抗戰冰雪的“生力軍”。

“周支書,村裡道路清障我報名參加!”“我是老黨員,我要去。”當天,雙牌縣何家洞鎮粗石江村山區路段出現結冰現象,道路兩旁的樹、竹因承受不了驟增的積雪重量,倒伏嚴重,阻礙車輛正常通行。粗石江村黨支部了解到情況后,立即組織開展“情系群眾辦實事,道路疏通暖人心”主題黨日活動,在家黨員紛紛主動報名,冒著嚴寒前往清理。

雨雪還在繼續,冷風吹在臉上就像刀割一樣。“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別滑倒,當心腳下的石頭和溝。”村支書周理武不時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凜冽的寒風中,黨員們干勁十足、分工有序、配合默契,有的拿著鐵鏟鏟雪,有的拿著砍刀除障,有的搬運路面落石,很快便為村民掃出了一條“平安路”“溫暖路”。 (袁程 何咪)

來源:永州雙牌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