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國防科技大學:培養青年人才 激發創新活力

2022年02月27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戰育才謀打贏(強軍路上)

——走進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看人才培養

圖①:國防科技大學科研人員在調試系統。何書遠攝

圖②:國防大學學員進行學習交流。段文君攝

圖③:軍事科學院科研人員深入一線調研。邵龍飛攝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在去年11月舉行的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堅持軍隊培養為主、多種方式相結合,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人才培養和使用模式,提高備戰打仗人才供給能力和水平。

軍隊院校和科研院所因打仗而生,為打仗而建,是軍隊人才培養的骨干力量。面向部隊、面向戰場、面向未來,如何開展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培養會打仗、懂打仗的新型軍事人才?近日,記者走進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3家單位,採訪他們的經驗和做法。

——編 者

軍事科學院——

堅持培用一體 深耕研戰主業

本報記者 李卓爾

夜幕深沉,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的幢幢大樓燈火通明。一間實驗室裡,幾名學生正在向該院研究員王以政匯報最新的實驗進展。王以政長期致力於神經生物學研究,主持完成國家和軍隊重大科研項目30余項,去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近年來,軍事科學院為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先后制訂了培養扶持、選拔引進、評價激勵等辦法。

“我們著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堅持打著燈籠選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加速集聚優秀科研人才資源。”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要著力打造為國家謀安全、為強軍謀大略、為打贏謀勝策的科研人才方陣。

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域僅補充淡水的情況下,連吃3天野戰食品是什麼感受?軍用食品領域專家郝利民,先后9次踏上青藏高原,試驗研發中的野戰食品。

“嘭!”一聲巨響,滾滾硝煙瞬時升起,某工程設計項目組組長楊涵沖進試驗現場,以最快速度採集到目標物毀傷測試第一組數據。

為戰育才、育才為戰,軍事科學院深入開辟培用一體路子。持續把科研重心瞄准強敵對手,把科研人才聚焦研戰主業,把科研成果用在任務一線,促進人才向戰而行、為戰而興。

團隊聚才,形成人才抓建雁陣效應。在軍事科學院,處處可見學術上的薪火相傳,精神上的血脈賡續。

一次,在全軍某重點型號科研項目中,工程師陳強首次擔當項目總師,初出茅廬的他內心頗為忐忑。為幫陳強打響“第一炮”,時任軍事科學院某研究所所長的尹浩一面靠前指導,一面深入課題組,幫助分析解決技術難題。

在尹浩的悉心幫帶下,陳強干得越發得心應手。3年后,該項目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相關成果在全軍推廣應用,陳強被評為全軍首批科技拔尖人才。

“跟著這樣的團隊帶頭人,我始終感到有一雙溫暖的大手在托舉自己!”陳強說。

軍事科學院重構重塑以來,始終把人才當作最大優勢來涵養、最大資源來開發、最大家業來經營,形成了以28位兩院院士領銜的專業技術人才科研矩陣,高素質軍事科研人才已聚優成勢。如今,在軍事科學院,一支支作風頑強、梯次搭配合理的科研團隊正在加速形成,為構筑“實戰神經”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國防大學——

錘煉指揮能力 制勝聯合戰場

本報記者 李龍伊

隆冬時節,北京百望山下的國防大學內,教戰研戰練戰的氛圍格外濃郁。一場持續多天的聯合對抗模擬演練,正在國防大學兵棋大樓導演大廳如火如荼地進行。數十名將校軍官在這裡展開攻防推演,在激烈博弈中錘煉指揮能力。

去年11月,習主席在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分類施策,抓好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培養使用”。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正是國防大學的核心職能。

“每天與其說是在上課,不如說是在進行集體作戰研究和籌劃。”指揮員班學員、海軍某部支隊長丁永偉感嘆道。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這門課程中,指揮員班學員要在11天內,完成多次課堂練習和班組研討,並以戰區指揮員的身份完成3份作業。丁永偉感慨:“我們的課程設置緊密契合未來聯合作戰對指揮員的能力需求,打仗需要什麼就教什麼,崗位能力缺什麼就補什麼。”

在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一堂案例教學課上,褚睿副教授講授外軍特種作戰理論專題時,設計了講、看、學、研、練5個教學環節。從課堂精講到案例導入,從觀看戰爭影片到組織小班化交流研討,在教員引導下,學員成為學習、研討、交流的主角。課程結束時,每個學員還有一份大作業——以聯軍指揮官的身份,設身處地擬制出自認為最合理的作戰構想。

“與過去相比,‘研’的比重增加,‘練’的強度加大,‘考’的難度提高,學員們幾乎天天都挑燈夜戰,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的氛圍越來越濃。”某學員隊政委張岩告訴記者,學員在校期間共需評定15項成績,內容涵蓋聯合作戰指揮全部內容程序和方法要領,每次考核都是高標准嚴要求。

考核成績是檢驗學員學習成果的“試金石”。面對考核,學員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有的半夜起床記理論,有的吃飯都在研究戰法應用……“我們的所有課程和考試,都瞄准了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可能作戰的對手,在貼近實戰中錘煉我們指揮員能打仗、打勝仗的本領。”一名學員表示,“這是軍旅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次考試。”

調整組建4年多以來,國防大學加快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一張張“路線圖”正在變成一份份“成績單”。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中,該校與中央軍委新頒布的聯合作戰綱要對標對表,與戰區聯合指揮體系全面對接,百余個作戰指揮類課題進入常態教學,一批批指揮員在這裡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信心滿滿地走向聯合作戰演兵場。

國防科技大學——

培養青年人才 激發創新活力

本報記者 劉博通

晨光初露,一枚火箭騰空而起,尾部拖著絢爛的火焰,按預定軌跡飛去,擊中空中目標、成功開傘、平穩降落、無損回收……上個學期,國防科技大學空天科學學院青年教員彭科時常一大早就來到學校,跟學員一起研究制導火箭。

彭科畢業留校后就投入到了教戰研戰中。2021年,彭科獲得學院青年人才重大自主項目資助,這鼓勵他在教戰研戰中更加努力地進行有益探索。談及自身成長,彭科感慨萬千:“學校為青年人提供了平台和支持,給了我們乘風翱翔的動力。”

近年來,國防科技大學堅持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創新人才政策制度、優化人員發展布局,讓人才發展與強軍事業同頻共振。

“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該校政治工作處主任楊紅衛說,“打造支撐備戰的高素質人才方陣,既要開闊視野廣攬人才,也要更新理念用好人才,更要創新方式培育人才,做到培養通曉實戰的名師和培育能打勝仗的徒弟並重。”

近年來,該校多措並舉建隊伍、育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在不斷優化人才隊伍梯次結構上下功夫,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選准選強后備對象重點培養,通過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個性化支持、開放式培養等方式,走出多崗位多渠道多層次鍛煉路子﹔實施人才分類評價,完善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評價機制……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地形復雜、人跡罕至的環境中,學員僅憑地圖和指北針徒步機動、扎筏過河,這是軍事基礎教育學院軍事地形學的訓練課目﹔而在電子對抗學院紅藍對抗比武現場,多種電子對抗手段應用於比武全程,學員對電磁火力一體運用的理解進一步加深……

“仗怎麼打,教學就怎麼開展。”這是該校教員們常說的一句話。近年來,該校牢牢把握為戰抓教的鮮明導向,常態化組織“導師部隊行”和“青年教員部隊行”活動,每年選派骨干教師參加任職代職、當兵鍛煉、演習演訓和重大軍事行動高達1900余人次,提高了教研人員緊貼實戰搞科研、聚焦打贏育人才的能力。

如今,在國防科技大學校園林蔭道兩旁,豎立著一個個院士燈箱、優秀畢業學員燈箱,展現了國防科技大學作為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高地的深刻底蘊﹔實驗室、圖書館、教室裡,一場場“頭腦風暴”不時碰撞出創新火花和思維靈感﹔生長軍官本科學員畢業聯考軍事基礎課目考核首次通過率、優良率均創改革重建以來新高……各行業各領域人才輩出、創新為戰活力競相迸發。

“我校將持續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大力培養大批可堪重任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強有力的人才與科技支撐。”楊紅衛表示。(李 力 洪大鵬 張照星參與採寫)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