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點贊湖南:傾聽民聲惠民生 票決小事辦大事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2年03月0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傾聽民聲惠民生 票決小事辦大事

湖南省汨羅市屈子祠鎮范家園村村民周吉兵發現,家門口往年一下雨就漲水淹田的青龍沖河轉了“性子”,去年汛期幾場大暴雨,都沒有泛濫成災。

“多虧了鎮裡人大代表們把這條河的治理列為民生實事!”周吉兵感慨。屈子祠鎮是湖南省最早開展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的鄉鎮之一。2020年初,在鎮人民代表大會上,經過56名人大代表投票選擇,青龍沖河(范家園村段)治理項目獲得52票,成為2020年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1公裡長的治理項目,主要實施內容為河道清淤疏浚、岸線護坡、兩岸綠化等。項目完成后,實現了“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

為了讓民聲民意轉化為民生決策,2020年3月,湖南省在以往試點的基礎上,在全省鄉鎮人大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2020年8月施行的《湖南省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工作條例》進一步作出規定,鄉鎮民生實事實行票決制。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主責、代表主體、群眾參與”的工作格局,在民生實事征集初定、審議票決、監督評估“三個階段”以及征集、初定、審議、票決、監督、評估“六個環節”,充分尊重民意、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說,要讓代表在離群眾最近的地方發揮作用,把聯系群眾變為化解矛盾、振興鄉村、民主議事的履職實踐。

縣鄉人大代表票決出的民生實事項目,得到了群眾的普遍認可。寧鄉市喻家坳鄉票決的梔子小鎮項目,當地群眾自願將土地、林地無償讓出,拆除新建圍牆,主動參與河道清淤、雜草修整等,大大推進了項目的進度,目前全鄉種植梔子規模已達1萬畝﹔雙峰縣青樹坪鎮票決的青樹坪戰役烈士紀念園項目,土地全部由村集體無償提供,社會各界踴躍籌款200余萬元,現已順利完工。株洲市蘆淞區白關鎮人大代表喻春明說:“票決制真正體現了民主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監督,讓民生實事選得更准了、推進更快了,實施起來更容易了。”

民生實事票決制充分激發了代表們的履職熱情。益陽市組織代表全程參與民生實事監督,建立“初問選題、中問進度、終問效果”的監督工作鏈。炎陵縣沔渡鎮人大代表周小明說:“票決制為代表在閉會期間有效履職搭建了平台,人大代表積極主動地當起了‘調研員’‘監督員’‘宣傳員’,履職熱情被充分激發出來。”

目前,湖南已在全省1524個鄉鎮實現了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全覆蓋,並在26個縣市區本級人大推行。截至2021年底,湖南各鄉鎮共票決民生實事3158件,投入資金158.32億元﹔各縣市區本級人大共票決民生實事218件,投入資金126.91億元。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