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聚力穩就業 扎實惠民生

2022年03月0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一頭連著億萬民眾,一頭連著發展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和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是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控制在5.5%以內。代表委員表示,從今年走勢看,我國經濟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就業的基礎仍然穩固,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就業基礎仍穩固

2021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我國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保持了就業局勢的總體穩定,實現了“十四五”就業工作良好開局。

看主要指標,全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目標任務﹔全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個百分點。

看重點群體,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穩定,年底就業去向落實率好於上年,農民工外出務工規模持續增加。

看市場熱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招聘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保持在1.5以上,崗位供給多於求職人數。

“2021年我國就業局勢能保持穩定,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堅持將就業擺在‘六穩’‘六保’首位,為穩就業保就業提供了根本保障。”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莫榮委員說。

莫榮委員分析,雖然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穩就業任務更加艱巨,但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就業的基礎仍然穩固。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和完備的產業體系,就業空間廣、潛力足。”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員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一大批新職業不斷涌現,為勞動者提供更廣闊的就業天地。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字化就業新職業新崗位報告》顯示,隨著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新崗位不斷涌現。2020年,微信生態衍生的就業機會就達到3684萬個,同比增長24.4%。

朱永新委員表示,從就業潛力看,近年來我國扎實推進“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勞動者創業創新意願高,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得以體現。2021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2887.2萬戶,同比增長15.4%,兩年平均增速達10.3%。截至2021年底,市場主體總量達1.54億戶,個體工商戶突破1億戶,成為穩定就業的中堅力量。

積極有為穩就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各類專項促就業政策要強化優化,對就業創業的不合理限制要堅決清理取消。

人勤春來早。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繼續強化就業優先導向,積極有為採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

開通直通車,返崗更便利。

2月8日復工,到崗率就達98%。春節假期剛過,鐵建重工各地的車間裡已是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各地紛紛推出專車、專列、專機等‘直通車’服務,返崗更便利,生產更給力!”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董事長劉飛香代表說。

舉行招聘會,就業有幫扶。

春節后是返崗復工的高峰期,也是求職招聘的旺季。在河南鄭州,今年的第一場大型招聘會為轉崗求職人員等群體提供了近2萬個崗位﹔在重慶,1.4萬名勞務經紀人活躍在鄉村社區,上門為困難群眾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訓……

“線上線下招聘會等公共就業服務,有利於提升人力資源供需對接效率,助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黑龍江綏化市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原高級教師徐賢淑代表說。

政策落實處,用工添保障。

穩就業,關鍵在穩企業。各地紛紛推出穩崗穩工獎補、新增員工補貼、共享用工補貼等政策,實現用工有支持。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計發放留崗紅包、用工補貼超5億元。

“今年,我們集團計劃招聘6000多名員工,同比增加16.7%。”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代表說,這得益於政府部門出台的援企穩崗政策。僅2021年,小康集團就享受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大學生社保補貼、以工代訓補貼等共計458萬余元,為企業招聘員工、壯大隊伍注入動力。

培訓提質量,求職增信心。

“送培訓強技能,把困難戶變成頂梁柱!今年,國家不斷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省裡也提出‘人人持証、技能河南’目標,我正帶著大伙兒從具有一技之長向掌握‘多技之長’努力。”河南潢川縣駐鄭州流動黨員工作委員會書記黃久生代表說。黃久生代表是當地農民工夜校創始人,他說,現在他們管理和服務的1.6萬多名農民工,大多數都持有技能証書。

重點群體有保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高校畢業生超過1000萬人,要加強就業創業政策支持和不斷線服務。

“高校畢業生是我國寶貴的人力資源,中央企業要做好穩就業表率,結合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各類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劉飛香代表說,3月上旬,中國鐵建重工集團將啟動2022屆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會。

“我們應千方百計拓寬高校畢業生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莫榮委員表示,考慮到中小微企業是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主體,應在這方面採取更多支持舉措。例如,校園招聘可適當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開放力度,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人力資源服務等。

除了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特別是脫貧人口的就業也是工作重點。

“辦好就業的事,脫貧群眾的幸福生活就有了堅實基礎。”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委員說,今年各地區各部門還應繼續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深入實施勞務品牌促就業行動,讓脫貧勞動力有活兒干、有錢掙。

郭文聖委員還建議,要加快補齊農村地區基礎設施短板,讓鄉村成為干事創業的大舞台,讓家門口的“飯碗”越來越多,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針對日益突出的就業結構性矛盾,徐賢淑代表建議,繼續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抓好職業教育工作,讓更多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讓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輩出。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最高效的途徑之一。”徐賢淑代表說,職業教育學校要緊盯市場變化,靈活設置專業和教程,加快培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急需人才。

代表委員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報記者李心萍、常欽、邱超奕、葛孟超、李曉晴、申茜、劉新吾、王雲娜、張璁、姜曉丹)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7日 第 07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