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雙牌:凝心聚力 奮力譜寫教育新篇章

2022年03月07日20:59 |
小字號

近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的教育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目標明確,鼓舞人心。聆聽政府工作報告后,雙牌縣教育系統工作者結合自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實際,暢談感想體會,紛紛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奮力譜寫雙牌教育新篇章。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促進教育公平與質量提升,這對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標。”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義榮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雙牌將把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作為落實共享發展理念、滿足人民群眾優質教育資源需求,提高全縣義務教育整體質量水平的根本舉措。接下來,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與城鄉一體化、城鎮化、鄉村振興等工作的銜接,結合城鎮化進程、人口流動趨勢、生育政策變化等因素,合理規劃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與建設,在去年完成8個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建設基礎上,今年繼續完成4個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建設,實現全縣12個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全覆蓋,進一步縮小城鄉學校辦學水平差距,讓教育公平的陽光照耀每個孩子的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做好義務教育階段減負工作。蔡裡口小學校長李鬆福表示,“‘雙減’不僅是教育觀念的變革,教育生態的重構,更是讓教育在歸回其本質、回歸其初心。”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該校依托鄉村少年宮,對接本土資源,立足鄉土,回歸人本,以“五育並舉,自主選擇,多元並存,個性發展”為原則,開設了8個精彩紛呈的少年宮社團,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大膽設計,讓孩子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看見自己,看見家鄉,從而看見未來。

“促進教育均衡發展,要發揮學校、家庭和社會協同育人的作用。”雙牌一小校長秦明生表示,學校將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的要求,不斷強化“家校社”聯動,推進協同育人。利用家長學校等平台建設,推進家校共育共管﹔加強家長學校、家長委員會建設,通過召開學校、年級、班級家長會和舉辦學校開放日、家長活動日、家訪等活動,讓家長樹立正確育兒觀,促進孩子健康成長、個性發展。

陽明山學校教師文杰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城鄉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教師工資待遇不斷提高……”這意味社會對教育、對教師關注越來越高,這讓身為鄉村教師的他倍感榮幸和溫暖。“關注度越高,對教師的要求也越高。未來,我將繼續做好自己的教書育人工作,與時俱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寫好無悔青春,做好孩子們的人生引路人,為振興鄉村教育奉獻自己的青春力量。”(盤海軍)

       來源:永州雙牌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