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黎志宏代表: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09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9日電 (匡瀅)中醫藥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瑰寶。2021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工信部、國家藥監局啟動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

為了爭創示范區,湖南將中醫藥發展納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要求建設中醫藥強省,同時將中醫藥工作納入市州黨委政府績效考核內容,壓實黨委、政府中醫藥發展的主體責任。2021年12月13日,國家中醫藥局等五部委局聯合批復,同意湖南省作為全國第一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省份。

作為醫療體系工作人員,全國人大代表、中南大學副校長,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院長黎志宏認為,湖南省中醫藥具備中醫藥服務能力強、產業發展潛力巨大、科技支撐有力、拔尖人才較多、對外交流蓬勃發展等優勢。

但與此同時,湖南也存在中醫藥行業存在投入項目數量較少、經費總量較低、中醫醫院基礎建設落后、綜合服務能力偏弱、不少醫院負債運行且負債率高於國家平均水平和績效考核要求、中醫藥人才短缺、中藥資源優勢發揮不充分、缺乏統一的中醫藥信息平台等問題,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任重道遠。

為進一步加快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助推湖南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黎志宏建議,首先要營造“信中醫,用中醫”的良好氛圍,全方位運用廣播電視、數字智能終端等媒體,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知識,宣傳中醫藥在生命健康領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動中醫藥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

同時加大對基層中醫醫院和人才的政策支持,目前,全國各省市區與教育部簽署共建協議的高校共89所,其中地方中醫藥大學8所。湖南中醫藥大學是湖南省重點建設本科院校,建議國家教育部繼續加大對湖南省中醫藥教育工作的支持,實行專業能力提升與職業精神培養同步的雙螺旋式教育結構,深化中醫專業學生的職業認可度,提高中醫專業就業率﹔

還要探索在西醫院校如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大力推廣中西醫並重教育模式,加強中醫課程建設,在附屬醫院探索構建中醫特色優勢病種中西醫協同診治模式,開展中醫經典病房建設試點,發揮中醫藥在慢病和疫病中的作用。

湖南作為中部省份,相較於本次獲批的其他東部試點省份(山東、浙江、上海、廣東),經濟社會發展還有較大差距。黎志宏建議,國家財政部、發改委、衛健委、中醫局等相關部門對湖南給予支持,安排“填平補齊”建設專項,重點支持16個未獲中央投資項目的縣級中醫醫院建設,從而彌補基礎設施、藥品種類等方面的短板。除此之外,希望也能關注並改善基層中醫藥專業人才的待遇,提高收入,完善職業晉升通道,提高中醫藥人才職業信心與工作積極性。

同時,建議國家發改委安排湖南省中醫藥信息化建設專項,支持中醫藥信息平台建設,加快信息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高效、准確的信息化支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