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代表委員說履職|庹勤慧代表:啟智潤心鋪就學生成長底色

2022年03月1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肩負起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代表委員說履職)

馬銀萍代表

優化農村養老服務供給

“欠發達地區要辦好農村養老、住房保障、醫療救助。”甘肅慶陽市鎮原縣臨涇鎮席溝圈村黨支部書記馬銀萍代表回憶說,2016年剛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時,一些貧困戶還住窯洞,其中有子女不在身邊或無子女的老人。“居住條件不好,安全也有隱患。”她說,通過危房改造等扶貧項目,100多戶人家搬出窯洞,住進新房,“安全有保障,生活有質量”。

席溝圈村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近20%。這些人的家庭情況,馬銀萍代表了然於胸:多數老年人的子女外出務工,或考學入職外地,無論哪種情況,這些老年人的養老基本還得在村裡。

“從目前的情況看,養老金可滿足農村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馬銀萍代表說,相比2011年,農村老年人養老金翻了一番,加上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大病醫療救助以及特殊情況的臨時救助等政策,“基本能實現老有所依和老有所醫。”她舉例說,村民蔣秀花在婦女兩癌篩查中檢出患有宮頸癌,手術費約3萬元,最后自付不到3000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優化城鄉養老服務供給,逐步提高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務保障水平,加強罕見病用藥保障。這些都和農村養老息息相關。”馬銀萍代表說,下一步,將把養老院建設與村民文化活動場所建設結合起來,加強傳統美德和新農村生活理念教育,使農村老年人更好實現“有所養”“有所樂”。

(本報記者王驍波)

李有毅委員

五育並舉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

德智體美勞,如何五育並舉?怎樣培養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學生?北京市第十二中學聯合學校總校校長李有毅委員堅持在教書育人一線摸實情、尋良方。

北京市第十二中學聯合學校有多所成員校,跨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多個學段,李有毅委員基本每月都會走一遍。不僅如此,其他省份不少學校,也留下了她調研的足跡。去年9月,她參加了全國政協“全面加強新時代中小學勞動教育”專題調研。

“調研深化了我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認識,指導我們更好把握五育融合。”李有毅委員介紹,一年來,校園內建起了“太空農場”,學生不出校門就能參加勞動實踐﹔打造“科技創新”“藝術設計”“健體育心”等全新的綜合實踐課程體系。如今,在課后服務時間,學校將教師資源打通,由初高中具有專業優勢的體育老師、音樂老師到小學帶團、帶隊,增強學生體質,提高美育素養。

在日常調研和教育實踐中,李有毅委員還了解到,個別學校存在“疏德、偏智、弱體、抑美、缺勞”情況。“我為此提交過系統建設五育融合的課程、課堂和評價體系的相關提案。教育部從教材、課程等方面給出了詳細答復,提案辦理人員還專門來學校做了解讀。”李有毅委員說。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要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李有毅委員說,“學校要通過課后服務等手段,更好地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家長也應正確認識,要從一生的成長目標來思考。”

(本報記者吳月)

甄蘭芳代表

把更多優秀教師留在基層

“甄校長,孩子們還小,我得再堅持一段時間,不能讓孩子們沒人看著。”

這一幕,發生在雲南昭通市魯甸縣文屏鎮中心小學校長甄蘭芳代表之前在一所小學調研時:一名年輕教師身體不適,學校竟一時找不到人手頂上。

“中西部偏遠地區仍存在師資力量不足的情況。”甄蘭芳代表調研發現,近年來,鄉村學校的硬件設施變好了,教學設備升級了,但師生比還不夠合理。

“下到基層才能了解實情,才能提出好建議。”近年來,甄蘭芳代表持續關注中西部地區農村鄉村教師發展問題,提交了合理配置師資力量、加大鄉村教師培訓力度等建議,“為的是合理配置師資,提高鄉村教師的綜合素質,把更多優秀的人才留在基層。”

甄蘭芳代表的不少建議,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比如在“動態管理教師編制”問題上,目前教師“縣管校聘”制度已在一些地方試點,通過統籌管理教師編制,推動教師在縣域內合理流動,有效解決農村小規模學校師生配比不合理的情況。

“邊遠鄉村想要留住年輕老師,除了待遇上的傾斜,還要讓他們能學到更多東西,更好成長進步。”甄蘭芳代表說,如今,昭通市與廣東東莞市在教師培訓上開展了深入合作,每年選派優秀教師到東莞學習,線上培訓也在全市推廣。此外,她還組建了名師工作室,吸引了眾多年輕教師參與,帶動年輕教師成長。

(本報記者沈靖然)

庹勤慧代表

啟智潤心鋪就學生成長底色

“記得有一次,我在上課時講了學校第一附屬醫院醫生孫爽作為專家組裡唯一中醫隊員,前往非洲津巴布韋支援抗疫的故事。同學們反響特別好。”湖南中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庹勤慧代表說,“實踐証明,德育融入學科知識的授課方法,讓正確的價值觀入腦入心,有著潤物細無聲的效果。青年學子的學習目標更加清晰,也更有內生動力。”

在庹勤慧代表看來,“教育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教師既要講授專業知識,也要啟智潤心,引導學生全面發展、成長成才。”為此,庹勤慧代表採取“課程思政”模式,注重把思政內容貫穿到專業知識的講授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講授抗病毒藥物時,常常引入一線醫護人員的事跡,一名名最美逆行者、一個個抗疫感人瞬間,為學生樹立了鮮活的榜樣。

正在攻讀中藥學博士學位的90后全文娟說,每當大家在科研方面遇到困難時,庹勤慧代表總會和我們一起找原因、查古籍、搜文獻。為了更好了解中醫藥專業學生的思想動態,去年9月,庹勤慧代表開設了院長信箱。“通過信箱,可以聽取青年學生對中醫藥發展、中醫職業前景等方面的意見建議,這也是我作為代表履職的一部分。”

庹勤慧代表說:“最希望的就是看到學生們堅定文化自信,鑽研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自主研制出獲得世界認可的原創藥,擦亮中醫藥這張優秀傳統文化的金名片。”

(本報記者張璁、王雲娜)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