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2年03月1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踔厲奮發建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我們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前后相繼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接續奮斗中書寫。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代表委員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工商聯主席阿生青代表在參加審議時說,近年來縣裡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全過程,正如互助縣的縣名一樣,鄉親們團結互助、互促共進,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沒有落下一個民族、一名群眾。縣裡大力發展互助家政勞務品牌,直接或間接從事家政服務的人員有2萬多人,大家互相幫助、互相支持,共同致富。在各項惠農強農政策的支持下,我們要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讓鄉親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涼山州能消除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靠的就是團結奮斗。”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恆鄉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代表說,干部群眾團結一心,社會各界支援幫扶,大家建房修路、發展產業,高質量實現了脫貧。現在實施鄉村振興,大家不鬆勁、不懈怠,干部與群眾一起謀規劃、想辦法、選項目,帶動老百姓增收致富。相信有大家的互幫互助、團結奮斗,鄉親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幸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最是團結見力量,隻有更好地團結起來、凝聚起來,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懼山高路險,風雨無阻向前進。”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花坪小學副校長劉發英代表說,近年來,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偏遠地區教師隊伍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教師隊伍的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得到提升,建議進一步加大對偏遠地區鄉村教師政策支持力度,加強優秀師資力量配備,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借助科技力量,實現教育普惠,助力教育均衡發展結出更多碩果。

“邊疆各族群眾不懼困難、團結奮斗,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村民卓嘎代表說,如今的玉麥鄉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幸福美麗小康鄉,土房木屋變成了嶄新的樓房院落,基礎設施條件全面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生活有奔頭。邊疆各族群眾在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的同時,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人居環境整治,大家鉚著一股勁,繼續團結奮斗,努力為美麗鄉村建設、開啟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作出新貢獻。

在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讓我們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河南孟津縣城關鎮孟庄村村民呂妙霞代表在參加審議時說,她所在的種植合作社已流轉承包土地1320畝,加上輻射帶動周邊的32個基地,總面積達到3萬多畝,為鄉親們提供了5000多個就業崗位。最近,她又開始琢磨一些產業發展的新方向,比如無土栽培、空中栽培、高低稈作物輪作,提高土地利用率。“農業創新永無止境,隻要有信心、肯奮斗,土裡真能刨出金!”

“好日子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彩,對於我們這裡的很多鄉親來說,好日子是‘繡’出來的。”重慶市榮玉民族服裝廠苗家刺繡技術員李紹玉代表說,在縣裡支持下,工廠為有意願的婦女提供技能培訓和工作機會,每人每月能有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收入。現在政策越來越好、就業方式越來越多,大家的干勁兒也越來越足。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優化合作模式,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讓更多群眾靠自己的雙手繡出更美繡品、“繡”出更好生活。

“創業維艱,奮斗以成。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離不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委員在參加討論時說,近年來出台的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助企紓困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平穩過渡,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建議進一步升級服務理念,打造涉企一站式移動服務平台,加快數字化系統開發應用和各類涉企資源集成整合,幫助企業掌握、用好各項惠企政策,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重任在肩,更須砥礪奮進,在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林水棲代表說,將繼續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奮斗、履職盡責,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貧窮的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富裕但是不均衡、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共同富裕才是社會主義。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總書記心裡裝著咱老百姓。有了好政策,就要抓好落實。”湖南湘西古丈縣默戎鎮牛角山村黨總支書記龍獻文代表在參加審議時說,近年來,牛角山村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帶領鄉親們種植了1萬多畝有機茶園,打造民俗旅游,讓群眾在家門口增收致富。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落實好鄉村振興各項政策,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讓更多特色產品走出大山,讓更多游客前來觀光,讓老百姓的錢袋子更鼓。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基層的各項工作都要往實裡抓、往細裡做。”廣西來賓市副市長楊遠艷委員說,對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細化落實各項政策,做好各類幫扶工作,建議設立面向偏遠地區的便民服務站,開展技術能力培訓,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大家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培厚‘讓鄉親們過好光景’的人民情懷,發揚‘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釘釘子精神,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河南輝縣市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代表說,鄉村振興,黨建先行,裴寨的黨員在產業謀劃實施等方面先行先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今后要不斷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讓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代表委員們表示,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新的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必將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一定能用奮斗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報記者申茜、宋宇、郭雪岩、馬躍峰、王明峰、袁泉、羅艾樺、王雲娜、范昊天、賈豐豐、葛亮亮、張璁、李龍伊)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