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代表委員熱議“五個必由之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2022年03月1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嘉興南湖的一葉扁舟到引領“中國號”巍巍巨輪行穩致遠……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創造中國奇跡的成功密碼,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增多。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越是接近目標,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中國答卷最重要的成功密碼

神農架位於湖北西北部,林密谷深、山峰聳立。神農架林區是全球中緯度地區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區,廣大群眾曾“守著好資源過著苦日子”,貧困發生率一度達到34.75%。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

“神農架林區依托好山好水好文化等資源優勢,團結帶領當地各族群眾因地制宜、艱苦奮斗,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北京冬奧會推動全國冰雪運動持續升溫,神農架也迎來冰雪運動熱潮。”湖北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區長劉啟俊代表表示,有了黨的好政策,神農架林區成功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收益。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黨是我們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答卷背后最重要的成功密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電力行業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全力以赴服務‘雙碳’目標,在能源強國戰略中展現積極作為。”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孟慶強代表表示,一直以來,國網湖南電力以共產黨員服務隊為載體,大力實施“旗幟領航”黨建工程,讓老百姓在共享電網事業發展成果中得到實惠、感受到黨的溫暖。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正是在黨的領導下,地處雪域高原的西藏大學獲得了長足發展。”西藏大學經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圖登克珠委員表示,西藏大學是西藏加強民族團結的重要陣地,也是西藏最具特色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踐基地和賡續紅色血脈、弘揚紅色精神基地之一。學校自辦學至今,累計培養了8萬余名守邊護國人才。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百年初心不改、百年風華正茂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根本就在於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四川自貢市委書記范波代表表示,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干出一番新事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在經濟發展中更好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國經濟依然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讓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新時代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安徽黃山市委書記凌雲代表表示,作為國家“十四五”時期布局的重點旅游城市,黃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發展文旅產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這充分說明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浙江省工商聯副主席、奧克斯集團黨委書記鄭堅江代表表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民營企業化危為機、發展壯大的最大保障。”

“推進地熱資源開發利用是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舉措,在黨中央的政策推動下,我國已建立較完善的地熱資源開發利用技術體系。”四川省地礦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建明委員表示,下一步要繼續在黨的政策指引下,加快推進地熱資源開發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為綠色轉型發展做出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夢想成為現實,這都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甘肅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副校長賀穎春委員表示,作為來自西部的政協委員,她深切感受到當地的經濟發展動力和民生改善成果。“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作為政協委員要在黨的領導下更好履職盡責,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根本在於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貴州曾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積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為擺脫貧困,貴州五級書記帶頭攻堅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啃硬骨頭,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關鍵在於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民革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財經大學西部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黃東兵代表表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貴州將繼續把鄉村產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在鄉村振興中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正是黨的好政策才讓我們鄂溫克族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來自鄂溫克族的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副局長杜明燕委員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鄂溫克族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建起了學校、醫務室,公路替代了土路,組建民族手工藝品專業合作社,整合草場資源發展旅游業等。“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今天的好生活,我們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黨的領導下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奮力前行。”

“加強黨的領導,是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根本保証。”作為脫貧攻堅的親歷者,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長陳亮代表說,脫貧攻堅如期取得全面勝利的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最可靠的領導力量。新征程上,我們將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黨是脫貧攻堅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推動者,加強黨的領導,脫貧攻堅才有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政治保障。”雲南臨滄市鎮康縣南傘鎮紅岩村黨總支書記雷光鋒代表說,我們緊緊抓住沿邊村建設的歷史機遇,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把刺樹丫口自然村打造成了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小康村,成了全縣邊境特色旅游品牌。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中國號”巨輪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安偉代表介紹,近年來,鄭州市全面加強黨對創新工作的領導,以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為抓手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推動鄭東新區中原科技城與河南省科學院的融合發展,設立百億青年創新基金,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大力弘揚創新文化,從歷史文化中挖掘創新因子、創新精神,汲取科技創新的強大力量。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矢志不渝、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康緣藥業董事長肖偉代表說,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必須把黨領導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傳承好、運用好,在新征程上推動健康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

“黨領導和開創了中國航天事業,黨的領導是推動航天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二三九廠數控銑工首席技師戴天方代表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航天事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巨變,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鑄造了許多令國人挺直腰杆、令世界矚目贊嘆的大國重器。在接續奮斗的歷史進程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中國航天事業的光榮傳統、獨特優勢、力量所在。

“在剛剛過去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品牌得到各國運動員的廣泛稱贊。中國品牌走向國際,靠的就是長期以來堅持黨建引領實業發展。”福建盼盼食品集團總裁蔡金釵委員介紹,企業創立以來,一直非常注重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先鋒引領作用。在福建晉江總部車間,廣大黨員以先鋒模范作用引領職工苦干實干,讓“黨旗飄揚在車間”。“中國企業應持續加強黨建,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充足的干勁,心無旁騖、實實在在地做好實業,努力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互融互促,實現黨建與企業發展互促雙強,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本報記者范昊天、葛亮亮、袁泉、王明峰、王雲娜、張璁、徐靖、王驍波、竇瀚洋、常欽、蘇濱、郭雪岩、阿爾達克、王玉琳、宋宇、齊志明、潘俊強、戴林峰、劉曉宇、翁宇菲)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