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向慈庸:全面推動永定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劉賓
2022年03月1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張家界市永定區地處湖南省西北部,是張家界旅游核心服務區。“十四五”期間,永定區如何在湖南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這一發展戰略中,展現新擔當、體現新作為?近日,人民網湖南頻道專訪了正在韶山干部學院參加“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專題培訓班”的學員——張家界市永定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向慈庸。

人民網湖南頻道:永定區落實湖南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這一發展戰略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向慈庸:面對“十四五”期間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永定區基於責任使命,准確把握自身主要矛盾,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適應湖南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的要求,圍繞張家界市委“加快建設國際馳名旅游休閑目的地”的目標,堅持“旅游提質、三產融合、城鄉統籌、綠色崛起”工作思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改善民生,著力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人民網湖南頻道:永定區落實湖南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這一戰略的具體舉措有哪些?

向慈庸:2021年,永定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39.67億元,增長3.7%﹔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17億元、地方財政收入6.74億元,分別增長5.68%、11.9%﹔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3807元、13467元,增長6.5%、9.7%。疫情之下,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較強的韌性。

一是凝心聚力抓經濟,當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永定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而項目是發展的“生命線”,更是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根基。2021年,全區組織實施國家、省、市、區重點項目143個,完成投資170億元,為年度計劃的142%。張吉懷高鐵建成通車,七星仙山客運索道建成開始試運營,湘西北城市固體廢棄物循環再利用項目加快建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大力開展“三抓三促”,做實“三辦”服務,對一批重大項目實行了“保姆式”服務,及時破解項目落地過程中的瓶頸和困難。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對接三類500強企業8家,成功簽約山川點綴文化智慧農業公園等5個項目,簽約資金達88.05億元。實現內聯引資43億元。

二是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為全面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逐步推進旅游復蘇。持續鞏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成果,天門山基礎設施進一步升級,七星山旅游開發加速建設。2021年,旅游接待達269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38億元,分別增長4.5%、9.7%。著力發展特色農業。嚴守糧食安全底線,全年糧食種植面積達42.52萬畝,產量14.79萬噸。打造莓茶特色產業,莓茶種植面積達11.5萬畝,從事莓茶加工企業達49家。提質升級新型工業。大力實施新型工業強基倍增計劃,依托旅游商品產業園,做實園區經濟。成功申報湖南省制造強省專項資金轉型升級類項目4個,3家企業順利“入規”,認定省級“小巨人”企業1家,實現規模工業增加值穩定增長。

三是堅守安全底線,夯實防范重大風險的“防火牆”。永定區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在全區建立785個安全生產網格,實行從行業到鄉鎮(街道)到村(社區)到企業的四級網格化管理制度。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持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打非治違”“交通頑瘴痼疾專項整治”等行動。組建了25支應急救援隊伍,建立了從城區到鄉鎮6個救援片區,2021年開展燃氣、消防、防汛、森林防滅火等應急演練245場,應急處突和救援能力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永定區建立了“一辦五組九專班”常態化防控工作機制,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和應急防控預案,及時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推進全民疫苗接種,進一步提高了常態化疫情防控能力,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人民網湖南頻道:下一步,永定區有哪些具體工作安排?

向慈庸:一是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堅持“旅游提質、三產融合、城鄉統籌、綠色崛起”工作思路,加快旅游復蘇,持續做大做強旅游優勢傳統產業,提質天門山,建設茅岩河,開發七星山,打造“蘇木綽”,著力推動發展鄉村旅游經濟、居民康養生態經濟,全力鞏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成果。同時,聚焦現代農業,加強糧食質量監管,保障糧食安全,做大做強張家界莓茶等特色農產品品牌。加快發展新型工業,深入實施新型工業強基倍增三年行動計劃,形成具有旅游城市特色與生態環境和旅游相適應的新型工業體系。

二是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以“四個2000畝”行動計劃為抓手,加快推進七星山旅游綜合體、湘西北城市固體廢棄物循環利用、旅游商品產業園二期等重大項目建設。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積極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堵點難點問題,及時解決困難。緊跟國家政策,提前謀劃一批規模大、效益好、輻射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好項目,加大“爭資跑項”工作力度。

三是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大力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重點問題,不斷改善辦學條件,持續推動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能力提升﹔加大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提高農村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監測預警機制﹔健全社會保障體系,落實促進就業創業政策措施﹔健全社會救助體系,落實好城鄉低保及特困供養對象的各項補助政策,穩步提高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樹牢底線思維,切實防范債務風險、安全風險、疫情風險和穩定風險,確保大局穩定。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擺在首要位置,總結經驗,常抓不懈,根據“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工作要求,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實做好公共衛生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持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打非治違”“交通頑瘴痼疾專項整治”等行動,下大決心補短板、堵漏洞,確保安全形勢持續向好。進一步規范政府融資舉債、購買公共服務等行為,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妥善化解隱性債務存量,積極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強化金融監管,防范化解涉眾型非法經營活動穩定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這一底線。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