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95后工匠鄒彬:“選擇這份職業,就要做到最好”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3月1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關注95后工匠鄒彬:“選擇這份職業,就要做到最好”
原標題:“選擇這份職業,就要做到最好”(為夢想奔跑)

核心閱讀

湖南小伙子鄒彬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工匠精神,練就了一手砌牆的好技藝。在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中,鄒彬為中國捧回砌筑項目的第一塊獎牌。如今,鄒彬不僅在工地上指導砌牆,還負責質量檢查。他說,技能學無止境,每份職業都很光榮。

建筑工地上機器轟鳴、人聲鼎沸,但鄒彬的心思全都放在眼前的那堵牆上。調漿、抹漿、切磚、壘磚、壓實、勾縫……手腳麻利,整齊美觀。

這是鄒彬初學砌牆時的一幕,領他入門的父親鄒同石對此記憶猶新:“我們想著干完,小彬卻想著干好。隻要開始工作,他就像鑽進去了一樣。”

認真專注、精益求精,在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中,鄒彬一鳴驚人,拿到了砌筑項目優勝獎,為中國捧回該項目的第一塊獎牌。如今,這個95后小伙子已經從農民工成長為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總監。

執著專注,下足苦功夫

2011年夏天,一輛大巴車載著鄒彬,從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駛往長沙。此次離開家鄉,鄒彬打算到父母務工的建筑工地。“學業上雖然敗下陣來,但我不能輕易認輸,要在事業上好好干。”旅途中,這個中學畢業的山裡娃心中燃起了一團火。

第二天一早,鄒彬跟著父母走進中建五局的施工現場。他承擔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搬磚”,把一塊塊紅磚遞給正在砌牆的“大師傅”。

鄒彬心裡明白,這道工序看起來沒有技術含量,實則特別有講究。原來,磚塊難免會有斷裂,而砌牆又恰好需要長短不一的磚塊。“搬磚小工”給力,不僅能讓斷磚變廢為寶、物盡其用,還能幫砌磚師傅減少切磚的時間。

“我提醒自己,再小的活也要認真干。”鄒彬一邊學習砌牆手法,一邊為砌牆師傅遞去合適的磚塊,“實在找不到現成的可用磚塊,我就自己動手切磚。”

有時候一刀下去,紅磚直接碎成好多塊,沒法再用﹔有時候,切好的磚塊太長或太短,還得返工……由於經驗不足、方法不對,鄒彬經歷了許多次失敗。但他並不氣餒,虛心請教。在工友們的指導下,他仔細觀察不同磚塊在密度、干濕度等方面的差異,找准切磚的力度和角度,再反復練習,即便受傷,也只是簡單處理一下,就回到崗位上。

勤學苦練一月,鄒彬擁有了挑選磚塊的“火眼金睛”和愈發嫻熟的切磚技術。一次,舅舅劉堯述在砌筑一個結構比較復雜的馬牙槎,需要多塊長短不一的紅磚。沒等他開口,鄒彬就將大小剛好合適的磚塊一一遞來。舅舅入行多年,對此十分驚訝,“他年紀小、話不多,但確實下足了苦功夫。”

熟能生巧,磨出精湛技藝

在家人的鼓勵下,鄒彬開始學習砌牆。他碰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鋪漿。一塊紅磚足足有4斤重,磚塊之間的黏合,離不開水泥砂漿。鄒彬學著砌牆師傅的樣子,左手持磚、右手拿刀,將砌刀往漿桶裡一鏟,挑上一大團砂漿,再把砂漿鋪在磚塊上。沒想到還沒來得及抹平,水泥砂漿就從磚面脫落,掉在地上。鄒彬一下子蒙了,他又挑出一團砂漿,抹在磚塊上,依舊粘不住。“別人都是這麼做的,為什麼我沒成功?”

不懂就問。舅舅的一番講解,讓鄒彬發現了問題:磚面不能太過傾斜,砌刀要在磚面上用力一刮,才能讓砂漿粘得更牢。他反復練習,終於讓砂漿牢牢地粘在磚面上。即使將磚面倒過來、晃一晃,水泥砂漿也沒有落下。一排磚、兩排磚……額頭冒出豆大的汗珠,戴著手套的左手也磨出水泡,但鄒彬沒有停下來,“熟能生巧,找到了對的感覺,就想多練練手。”

砌筑的第一面牆很快就通過了施工方的質量檢測,但鄒彬卻不滿足,總覺得牆面看起來“不那麼漂亮”。他的目光一寸寸掃視牆面,不放過一個角落,想方設法“挑刺兒”。他發現,磚塊間的水泥砂漿組成牆面的一條條灰縫。可無論橫向還是豎向,這些縫隙都寬窄不一,禁不起細看。

“歸根結底還是技術不過關。”鄒彬說,由於挑漿手法不熟練,每塊磚上涂抹的砂漿有多有少,導致灰縫有粗有細。沒有別的辦法,隻能多練多干。從砌第二面牆開始,他在挑砂漿時更加心細,力爭減少差別。每砌完一排,都會回過頭來檢查一次,看看灰縫有沒有對齊,牆面平整度、垂直度是否合格。即便是小瑕疵,也要返工,絕不放過。

為砌好一面牆,鄒彬常常選擇推倒重來,速度比別人慢了不少。看著兒子從早忙到晚,母親很心疼,“砌得再好,也不會加工錢。質量過關就行,你別太累了。”“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做到最好。”這個倔強的伢子說。

一塊又一塊磚,一面又一面牆。苦練一年后,隻要是鄒彬出品的牆面,縱橫兩向的灰縫都能控制在1厘米以內,磚面清清爽爽,見不到多余的水泥或污點。“哪堵牆是鄒彬砌的,看一眼就知道。”鄒彬砌的牆在當時的項目施工員心裡打下了“免檢”的烙印。

一絲不苟,堅守工匠精神

一面青磚牆,留出一扇窗。窗戶下,紅色磚塊組成的數字“14”,略微凸出牆面……2014年,中建五局舉辦的“超英杯”技能比武上,鄒彬拿到了這樣一道考題。

這是他第一次接觸藝術牆,但憑借扎實過硬的基本功和一絲不苟的態度,鄒彬一舉奪魁。此后,他一路過關斬將,在全國技能大賽中脫穎而出,並且獲得了參加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的資格。

世界技能大賽的砌筑項目比的也是藝術牆砌筑,但花紋更加復雜,牆面更為立體,砌筑難度更大。“參賽選手必須擁有大量的幾何知識,能夠根據圖紙的尺寸,計算牆面圖案的角度、弧度和大小,再切割磚塊、組砌。”鄒彬說:“這恰恰是我的短板所在。”於是,鄒彬來到中建五局長沙建筑工程學校,“回爐”再造。“什麼不會就學什麼,必須迎難而上。”鄒彬告訴自己。

運用幾何知識,力求“零誤差”,離不開大量的輔助工具。過去砌磚,鄒彬隻有砌刀、卷尺等“老家什”當助手,而在學校,光是勾灰縫的工具就分了好幾種,還有激光儀等以前沒見過的工具。在老師的指導下,鄒彬逐漸掌握了100多種工具的使用方法,對它們的特點和優勢了如指掌。

“幾個月后,鄒彬隻要看一眼樣圖,就能迅速找到需要的砌筑工具。”中建五局長沙建筑工程學校副校長盛良曾是鄒彬的教練,讓他印象最深的是,鄒彬把牆面當作藝術品來創作,沉下心來精雕細琢。一項計分點多達七八十項的砌筑任務,拿到90分還不滿足,硬要重新來過,拿到95分才罷休,“這個分數,連擁有超強大腦的工業機器人也拿不到。可以說,他已經具備了用磚頭‘繡花’的能力。”

2015年8月,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在巴西舉行。鄒彬完成的牆面上,巨大的足球活靈活現,每一根線條都清晰流暢,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最終,他取得了第十三名的成績,獲得優勝獎。這也是中國在世界技能大賽砌筑項目上取得的第一枚獎牌。

為國爭光,他被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破格錄取為項目質量管理員。如今,鄒彬成為項目質量總監,不僅在工地上指導砌牆、砌筑樣牆,還承擔起質量檢查的任務。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鄒彬說,技能學無止境,每份職業都很光榮,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工匠精神,終將實現自我價值,擁有閃閃發光的機會。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7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