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熱血接力!湖南老教授病危急需用血,百余名師生獻血42500ml

2022年03月1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19日電 (李芳森、彭婷、劉歆昱)“看到病危通知書的時候我覺得天都要塌下來了,是這群孩子的出現,給了我莫大的希望和勇氣!”緊握正在病床上休養的廖可兵教授的雙手,妻子表達出由衷的感激。

1964年出生的廖可兵,是湖南工學院安全與管理工程學院專任教師,教授職稱,從教已有36年。

廖可兵教授病危急需用血,一天的時間,114名師生獻血42500ml,上演了一場“熱血接力”的感人場景。

把時間撥回到3月15日,故事從彼時開始。

師生填寫獻血信息。劉歆昱攝

3月15日晚,廖可兵教授突發動脈夾層,情況危急。醫院下達了病危通知書,要求盡快手術,否則有生命危險。因需要更換心臟主動脈血管,修復心瓣,手術難度大。而廖可兵教授自身血小板很低,急需准備大量的血液。

病魔無情人有情。得知廖可兵教授血壓已經很低,醫院已經安排17日上午的手術,但是血庫用血量緊張,需要血量保証。湖南工學院安全與管理工程學院第一時間發出倡議,號召全校師生踴躍伸出援助之手,參加到為廖可兵老師捐獻血小板的活動中。號召發出后,引發了湖南工學院師生如潮的愛心。

“本來通知的11點20開始獻血,但還沒到時間人就已經很多了,平時學校也有獻血車在,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多人一起獻血。”16日上午11點,採血車停靠在順楓公寓門口,部分師生已經早早在此等候。

採血車抵達后,他們或蹲在地上,或貼著前面同學的背填寫無償獻血者檔案信息,排隊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進行例行體檢。直至下午4點,由於設備有限,獻血人數眾多,採血醫務人員甚至奉勸前來愛心獻血的同學們第二天再來。

當天累計114人成功獻血,獻血總量達42500毫升。

獻血師生達114名。劉歆昱攝

“希望在大家的關心支持下,廖老師早日康復,回到他摯愛的三尺講台。”前來獻血的張欣藝曾是廖老師的學生,她聞訊第一時間趕到獻血點,由於體重不達標無法給老師獻血的她頓時紅了眼眶。

在接受了湖南工學院114名師生共計42500ml的愛心獻血后,廖可兵教授手術順利,目前正在ICU重症監護室觀察。

手術成功后,廖可兵教授的女兒在給學校的感謝信中寫道:你們朴素又真誠的心如同冬日暖陽照亮了我的心房,點點滴滴的愛筑起了生命的城牆,在我和母親最無助的時候你們的無私幫助給與了我們最強大的力量。

湖南工學院黨委書記宋克慧表示,學校在立德樹人中要注重引導和培養學生的大愛情懷、仁愛之心,去年11月,在湖南工學院發生了師生自發排長隊購買煎餅,愛心幫助煎餅攤主抗癌的溫暖故事,今天又有師生為幫助患病老師排隊義務獻血,傳遞愛心的感人場面,當代大學生的熱情、愛心和責任正在校園得到廣泛弘揚,這讓我們感到無比欣慰。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