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長沙縣:村裡大小事務 決策公開透明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3月2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長沙縣全面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村裡大小事務 決策公開透明

正值春日,湖南省長沙縣黃興會展經濟區石弓灣社區鋪上了一層薄薄的綠色。在石弓灣社區的先鋒屋場,道路兩旁、山塘沿岸、菜園四周,全都用竹籬笆圍了起來。

原來,用竹籬笆做圍欄,是鄉親們共同的決定,不少黨員群眾為此捐贈了自家山林的楠竹。鄉親們的積極性為何這麼高?石弓灣社區黨總支書記胡衛國指了指屋場內的清風議事廳說:“問計群眾才是根本。”

為了進一步規范小微權力運行,去年起,長沙縣全面推進清廉村居建設。黃興會展經濟區紀工委引導石弓灣社區設立清風議事廳,鄉親們在此參與村裡大小事務的治理和監督。

為建設美麗屋場,石弓灣社區黨總支組織召開了20多次干部會、黨員大會、戶主大會和屋場會,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鄉親們集思廣益,一同確定了道路硬化亮化、美麗庭院建設、圍牆改造等12個小項目。到了圍牆改造這一環節,胡衛國卻犯了愁:清水磚2塊錢一塊,紅磚5毛錢一塊。不管用什麼磚,建造成本都不低。

怎樣讓圍牆既經濟又實用,社區開了一次屋場會。會上,居民周林山提出:“用竹子編成籬笆。竹子就地取材,山裡多的是,能省下不小的開支。”但也有居民認為,竹制品經不住風吹雨淋,真要使用還得進行防腐處理……議事廳裡,討論很熱烈,竹籬笆的好點子逐漸為大家所接受。不出30天,竹籬笆就制作安裝完成,粗略估計至少省下8萬多元。

記者看到,在議事廳的顯眼處,擺放著一個民意收集本。針對美麗屋場建設,不少黨員群眾在上面寫下了自己的建議,包括增加石凳、涼亭等,許多建議都被採納。大廳牆上還設置了陽光公開欄,村級組級財務、惠農利民政策落實、美麗屋場建設開銷等一目了然。通過清廉村居建設,決策更加公開、公正、廉潔,各類矛盾糾紛也得到了有效防范化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有事大家議,好壞大家判,確保事事有結果、件件有著落。”胡衛國充滿了干勁與希望。

據了解,去年以來,長沙縣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制定相關規劃文件,為清廉村居建設明確了“時間表”。與此同時,長沙縣紀委監委下沉監督力量,成立巡查督查工作小組,規范小微權力運行,監督“三資”管理情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生態。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3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