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星城“引春”到 “園區”滿庭芳

吳茜薇、實習生劉淳榮
2022年03月2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千裡星城,引一水為源,孕育數個奇跡。

助強國精工,長沙高新區聚五湖精英,融產城一體﹔

繪高遠藍圖,寧鄉高新區施建改闊斧,燃創新之火﹔

留城市綠心,雨花經開區如駿馬馳騁,拓開放高地。

以新優政策,暖三湘春來。為提升發展質量,盤活低效用地,截至2021年底,長沙園區規模工業企業共計1621個、總產值6893.3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11.7%,進出口總額243億美元......在“五好”園區建設的答卷上,長沙下筆如有神。

引企業

鑄牢生長同心鏈

雨花經開區。長沙市工信局供圖

“有求必應!”談及長沙高新區的政策服務,長沙大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辦公室主任康磊說道。

施工有困難,園區調派專人加班裝貨梯﹔研發能耗大,園區主動拉專線設變壓器﹔人才招聘受阻,園區聯合職能部門開展專場招聘......

近年來,在長沙高新區的作為中,可以一窺園區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的“初心”擔當。

而針對行業前列的單柱、獨苗,雨花經開區也為企業在與當地產業的項目對接上,搭建起了合作“橋梁”。

雨花經開區的龍頭企業、唐智科技湖南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定曉坦言,順利進軍湖南市場,拿下長沙地鐵6號線的全線架裝項目,須感謝園區從中銜接。

2013年,湖南星邦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開始扎根在寧鄉高新區,9年的時間裡,已經實現了跨越式“生長”。在自行式高空作業平台產品上,不僅已遍銷國內大江南北,同時遠售東南亞、澳洲、中東、南美、歐洲等海外市場。

“做好‘項目的承載地’。”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在去年6月的長沙市園區高質量發展工作推進會上強調,要“准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更高要求”。

產業園區是經濟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長沙助力新優企業做強做大,推進產業整體化、規模化發展,各園區以推進“五好”園區建設的指示為綱,爭先為高質量發展奠基。

據悉,長沙市政府根據發展需要,制定了國家級園區“兩主一特”、省級園區“一主一特”產業發展戰略,印發了《長沙市產業園區主特產業定位目錄表》,對全市各園區主特產業功能定位及園區間的分工合作進行了明確和細化。

自實施以來,長沙市著力推動各園區間高端化、集群化、規模化、融合化的有機產業鏈成形,構建起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吸引了一大批優質項目進駐園區。截至去年,園區新簽約項目 402 個,引進合同計劃總投資 1076 億元,新開工項目 484 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 202 個,較去年同期多62 個。

強活力

潤養科創新氣象

長沙高新區。長沙市工信局供圖

坐擁景嘉微GPU等全國市場排名第一的信創產業,長沙高新區尤其注重信創等新興產業的培育。

從北京毅然搬遷至長沙高新區,湖南三岳數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琛預測:“這裡未來將會是朝陽產業成長的沃土。”

如今,長沙高新區已成為“青年向往的創新之城、智慧之城”,成功打造麓谷“人才高地”。

“開展新型產業用地試點,用真金白銀激發園區內生動力”,為建設現代化新長沙的核心陣地,市政府配套出台了《長沙市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和《長沙市產業園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在項目平台建設、資源要素保障、人才培養引進、資金扶持等方面給予創新方案政策傾斜。

同時,應“打造三高四新戰略核心陣地”的要求,長沙市先后開展三次拉練點評會,各園區晒出短板,在“比學趕超”中探討改進策略。

“將‘綠色’作為底色,我們獲得了新的發展動力。”雨花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局長黃芳表示,要以退為進,將用地制約轉變為雨花“新路徑”。

近幾年,園區毅然拒絕了稅收可觀的50多個高污染、高能耗項目,共“勸退”工業企業31家,推動園內產業向以新能源汽車、智能光學及裝備、智能生物醫療(藥)為主要經濟增長力的綠色產業集群轉型。2020年9月,雨花經開區成為了湖南省唯一獲評“國家綠色工業園區”的省級工業園區。

扶植新苗、另辟蹊徑,各園區科技攻堅、創新規劃成績喜人:全年新竣工投產項目 341 個,盤活園區低效用地 1200 畝,成功打造創新產業試驗田,為形成具有長沙特色的高質量“畝均效益”發展體系注入新生活力。

而園區的創新活力,卻遠不僅止於此。

長沙高新區總建成國家級創新平台145個,總數居全國高新區第3位﹔省級以上科技攻關項目百余個,人才總量超20萬,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雨花經開園區設立企業服務中心,並率先在全市省級園區開展“綜合窗”改革,推出54個事項幫代辦業務,全面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項目審批平均提速30%。

寧鄉高新區重點推進“三聯”工作,組織201名干部職工上前線、到現場,聯系394家企業、45個項目,“一對一”幫扶企業處理難題。

樁樁件件,都是長沙各個園區為打造“五好”園區的滿滿誠意。

展未來

蓄足發展強勢能

寧鄉高新區。長沙市工信局供圖

匯聚起三一重起、星邦智能、萬鑫精工等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比亞迪、巴斯夫杉杉、邦普循環等先進儲能材料產業,寧鄉為長沙打造工程機械世界級產業集群和先進儲能材料國家級產業集群注入了不可或缺的能量。

為響應長沙市建設“經濟的主戰場”的號召,寧鄉高新區敢爭先、敢擔當,對優質項目、高新技術大刀闊斧地投資,展現了打造“千億產業”的決心。

行穩致遠,寧鄉高新區連續兩年獲評“五星級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稱號,連續三年創新發展績效評價位居省級高新區第一名。

見微知著,寧鄉高新區的優異成績是長沙“五好”園區建設成就的縮影。

去年,長沙高新區共引進重大項目76個,投資總額376億元。其中,過100億項目1個,過10億項目5個。引進“三類500強”項目5個,其中新引進了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實現了“世界500強”項目的強力突破。

2022年,雨花經開區則計劃聯合園區上市龍頭企業,探索成立產業鏈基金,服務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助力產業鏈做大做強。計劃深入推進企業上市“梯度培育”,對進入上市后備庫的14家重點企業開展“訂單式”服務,力爭未來3年,每年都有1家企業成功上市。

“爭取園區技工貿總收入突破10萬億元大關”,依據湖南省發改委發布的《關於創建“五好”園區推動新發展階段園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5年,預計實現全省省級及以上園區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營業收入達到4.8萬億元。各園區以“五好”園區創建為索,必將引燃湖南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勢能。

在國家工信部公布的“2021中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園區”名單中,長沙市就有三家園區上榜﹔根據國家商務部公布的2021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長沙經開區在217家國家級經開區中位列第14。

明年,長沙市將明確“三生”融合目標,進一步優化產業格局,力求總結具有長沙特色的高質量發展“特色”,將孕育芬芳的種子撒向更多園區。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