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消防:開展專項排查 為農村自建房筑牢安全“防火牆”

2022年03月2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對農村自建房現場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對農村自建房現場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4日電(劉賓、顏雨彬)“剛才我們查看了你家電線的主路和支路線材規格。支路用的是0.75平方的銅芯線,明顯不夠,為了確保安全用電,需要換成1.5平方的線。”3月22日,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隊宣傳服務隊員來到鼎城區許家橋鄉中堰村,對正在興建中的一棟居民自建房進行消防安全排查,現場指出其敷設的支路電線存在安全問題,要求房主及時更換。

3月21日,岳陽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該市住建、城管、市場監管等部門,就轄區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開展實地調研。“隨著城鎮化發展,一些農村自建房變身經營性場所,簡單隨意地改擴建,使得安全風險陡增,我們盡最大可能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個問題,逐一消除隱患問題。” 該市一名消防監督檢查人員說。

為深刻吸取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災事故教訓,切實掌握、解決相關場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今年3月份以來,湖南常德、岳陽等市州消防救援支隊,下發《關於開展全市農村地區房屋消防安全檢查的通知》,組織消防監督人員深入農村,對農村自建房的消防安全進行專項排查。

消防監督人員以農村自建房為重點,走進村民家中,對房屋的電線及線路、倉儲與臥室、樓梯通道防火分隔、建筑工人用火用電等情況進行認真排查。告知屋主不要採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設計,嚴禁將生活、經營、倉儲場所混雜在一起,並對屋主和建筑工人私拉亂接電線、在建筑材料旁邊使用明火等不安全行為進行警示並糾正。

此次排查整改工作將持續到8月底。治理范圍更加突出具有生產、經營、租住使用功能之一,且住宿人員達到10人及以上的自建房。針對摸排中發現的突出問題,相關單位部門將建立底數清單和問題台賬,分級分類推進整改、銷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